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阳市图书馆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我馆在局党委和分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根据年初制定的全年工作计划目标,通过我馆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有效保障了读者免费、均等、便利地获取我馆提供的基本服务,同时还做了大量的延伸服务工作,提高各项资源的利用率,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现将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在局党委的科学领导下,我馆通过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全力准备,用半年多时间,深入开展了以解决“四风”问题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次教育活动,我们始终坚持立足学习提高,加强党性修养,着眼解决问题,坚持群众路线,贯彻边整边改,建立长效机制,认真完成了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批评帮助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各项教育任务。通过教育实践,较好地解决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大家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和洗礼,受到了一次党的宗旨意识的再教育,达到了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修养上有明显加强,作风上有明显改变,工作上有明显改进,为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我馆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大文献资源建设力度,最大限度保障读者的文献需求

选购图书10046种,36421册,1198986.30元;接收受赠图书281种,514册,37959.95元。验收、分类标引、加工、入库图书12355种,33772册;电子文献572种,918件,合计验收、分类标引、加工、入库各类文献12927种,34690册。订购期刊997种,1762份,239672.22元;报纸176种,232份,49071.70元;合计订购报刊1173种,1995份,288743.92元。这些工作的完成为读者多渠道获取和多形式利用各类文献资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读者服务工作,为读者提供更多方便

为读者提供一站式服务。读者咨询、办卡、验卡、挂失、退卡、存包以及遗失借阅卡领取均可以在读者事务处一站解决。共办各类新卡1797个,退卡665个,新增1132个,目前有效持证读者34144个。

保持读者自学室清洁、明亮、安静,让自学者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应自觉室读者要求(因少儿剧场而产生的噪音),及时打造我馆第二自学室,既保障了自学需求,又保证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全年自学室共接待读者15436人次。为读者新增了免费饮水服务。读者免费借用雨伞40人次。

四、完善阵地基本服务,保障读者阅览和外借需求

改善图书馆的整体环境和阅读环境,保持室内整洁,书刊摆放整齐,增设绿色植物,保证通风和光线良好,维持室内安静,让读者能够潜心阅读。共接待读者329510人次,外借文献247651册次, 外借读者211905人次;电话借书10人,20册;“馆际互借”50册次;复印2296页;修补破损图书675册;完成新书推荐13期,推荐新书7667种;编辑、展示专刊导读共4期、印发500余份;完成预约借书145人次,245册次;解答读者口头咨询563人次。

五、加强现代技术利用,拓展服务方式

加大自助借阅技术的应用,完成120000册图书的RFID技术加装工作,为读者能更多地自助借阅图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增24小时街区图书馆一体机4台、电子图书借阅机10台,即时解决24小时自助借阅系统和电子书借阅机在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参与省馆推广工程数字资源联合建设项目,共加工元数据10000条。

加大电子文献资源的采集力度。截止14年9月底,我馆数字图书馆包含超星中文电子图书925132册、中国知识资源总库5000万篇、银符考试模拟题库23992套、蔚秀报告厅在线讲座8987集、大成老旧刊数据库1552795篇、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系列数据库 篇、点点动漫书库372套、九星触摸屏报纸200余种、博看九星触摸屏期刊1600余种、贵州文史资料数据库668册、贵州地方志集数据库2435册、贵阳市图书馆特色数据库元数据27567条等。馆藏数字资源总容量达到28TB。

加大利用现代技术进行阅读的推广力度。坚持每日在电子阅览室开展受到读者好评的“贵图视频”多媒体讲座服务,供接待读者9000余人。

开通了微信公众服务,成为贵州第一家拥有微信公众号的公共图书馆,截止目前关注人数达到1100人;打造数字体验区,利用者有2253人次;开通“点我”借阅电子书下载系统,下载册次达3000余册。安装门进系统,以7、8、9三月统计数据来看,平均每天有836位人员进入我馆。

举办了四期老年读者电脑培训班,培训老年读者1500人。此外,还联合贵州省图书馆、乌当区图书馆、修文县图书馆在修文、息烽举办了为期八天,16节课程的老年读者免费电脑培训班,对参加培训的老年读者进行上机辅导,共培训老年读者近400人次。

共享工程贵阳市支中心充分利用春节这一重要载体,举办形式多样的读者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活动包括:1.向老年公寓及福利院,捐赠了各种图书约1000余册和27张装《养生面面观》光碟三套,还组织了老年艺术团队为老年公寓的老人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2.春运前开展免费帮助农民工网上购票服务,接待农民工咨询30余人次,成功购票6张。3.优秀视频展播,在春节期间共接待观众100余人次。参加贵州省“中国梦•文化情”第二届“文化共享杯”群众摄影艺术作品征集大展。并组织读者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知识网络答题”竞赛活动。

为使“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服务惠及更广泛的社会公众,启动“网络书香过大年”新春特别活动。活动包括:1. 通过数字图书馆虚拟网,使读者能访问图书、期刊、讲座等海量优秀数字资源,共接待读者500余人。2. 新春趣味在线答题,共有40余人参与。3.“网络书香 掠美瞬间”摄影比赛,定格感动瞬间,展现阅读魅力,读者们热情投稿。走进贵阳曦阳老年公寓,为这里的170多名老年人播放了养生视频、讲座等。

在第四届“社区儿童图书音乐节活动”中,向小朋友们介绍少儿数字资源,小朋友看见那大大的平板电脑上面有趣的绘本故事和益智小游戏后,更是爱不释手,无数只小手在快乐中触摸体验,舍不得离开。开展数字资源掘宝大赛“网络书香•世界读书日”活动。开通少儿阅览室的远程实时视频。家长朋友可以在家里通过电脑、手机等设备登陆我馆的远程实时视频系统,查看自己的孩子在少儿阅览室的阅读情况。

利用我馆多媒体阅览室,在建军节请来武警训练基地的官兵与我馆馆员进行了一场《反恐精英》对战游戏比赛。开展“文化强国强军知识网络竞答”活动,读者进入国家数字文化网活动专栏,按要求注册后,登录答题界面参与答题。

六、突出延伸服务,实现图书馆服务多元化

针对老年读者开展一系列读者活动,如“老贵阳的记忆”读者座谈会、“悦读有约——读者征文”、“迎新春中老年读者系列活动”之“中老年读者摄影展”、“关爱老年读者——敬老月”活动之“中华诗词沙龙”、重阳节资料图片展、“老年读者诗书画展”活动、活动,参与人数260,得到了读者的好评。编印重阳节养生资料150余份。

科学布局,优化我馆服务网点,新建流通点贵阳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部,到目前我馆共有分馆8个,流通点21个,全年为分馆和流通点共计配书14673册。编印《文化信息》、《经济政策信息》、《创建生态文明城市专辑》、《农业科技文摘》各4期。

成功举办“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14场,听众人数总计4000人左右,所聘请的讲座老师均是我市的专家和学者。讲座主题分别为:《太极拳的健身和保健》、《传统文化的核心构成与现代人立身之本》、《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构成与现代人立身之本》、《用心选择,健康生活——超市商品巧选购》、《摄影之道》;《牢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如何做更好的自己 所求不得,反求诸己》、《放下浮躁 静心阅读》、《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放下浮躁 静心阅读》、《小手机 •大影像——手机让你实现摄影家之梦》。

向贵阳市民推荐100种好书,书目登载于4月23日的《贵阳日报》以及贵阳学习网,书目包括书名、作者、出版者、时间及简介,内容涉及政治•军事、哲学•社会、法律•经济、文化•历史、学习•教育、文学•艺术、科普•青少年读物、生活•健康以及生态文明九大类,内容丰富,题材新颖。

七、丰富少儿读者活动,增强少儿活动能力

开展多次丰富精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共开展读者活动65次,参加活动人数约15000人次。其中,大型活动有:

1、承办贵阳市2013年中小学生读书评书活动,收到书评201篇,收到图书推荐593人次。

2、主办贵阳市图书馆少儿迎新猜谜活动,约800人次小读者参与。

3、承办贵阳市第四届社区图书音乐节,约1500人次参加。

4、承办贵阳市2014年中小学生读书评书活动,收到书评309篇,收到图书推荐406人次。

5、承办贵阳市中华经典读物诵读视频大赛,共收到各区(市县)选送视频65个,参加人员3000人。

6、举办中小学生读书评书活动获奖作品展;承办照亮童年绘本展全国巡展(贵阳)。参观人数1000人以上。

7、暑期活动从2014年7月14日至8月29日,共持续7周,开展活动项目多达15种,共40余场次。活动分别有:绘本剧拍摄,故事大王比赛,小博士信箱,绘本故事会,手工书签,手撕画,画绘本,环保制作,捏面人,画石头,手抄报,夏日影院,图书跳蚤市场,小小馆员培训,为留守儿童捐书等等。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吸引到众多小读者的积极参与,每次活动都热闹非凡,孩子们在轻松玩乐中增长了知识。暑假期间,图书馆已成为我市广大少年儿童学习、玩乐和交流的快乐基地。

八、加强馆内职工政治、业务学习

开展每周二上午例行的政治、业务学习,共完成全员学习156小时,使员工的素质和觉悟不断得以提高,保持良好的服务能力和精神面貌。业务学习主要是以馆内业务骨干授课为主,分享她们对工作、学习中的一些理解,促进全馆职工共同提高。全馆员工都受到了极大的启发。

九、坚决完成上级组织安排的临时任务,积极参与各级学会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

认真完成《百科全书》编撰的有关工作,积极参与文化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完成了10个图书馆小站的建设工作。

积极参与学会组织的工作、学术交流活动。在中图学会主办、中山图书馆承办的“全国少年儿童中华经典读物诵读视频大赛”,获得优秀组织奖,参赛作品活动银奖1个,铜奖1个;在中图学会主办、河南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全国故事达人”比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参赛作品获得6个优秀奖;在中图学会主办、国家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全国优秀绘本讲读精品教案评选活动”中,少儿部欧阳雪的参赛作品被评为优秀案例。在西部公共图书馆联合会及学术年会上,我馆有8位同志提交6篇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

我馆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将再接再厉,围绕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系的标准,对照我馆存在的差距,总体规划、逐项解决;按照文化部提出的《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要求,稳步提高我馆的服务能力,保证为读者提供更加丰富、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

 

贵阳市图书馆
2015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