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阳市图书馆2016年工作计划

进入2016年,我馆也开启了进入新一轮图书馆评估倒计时,我馆将为继续完善和巩固全国一级图书馆建设,夯实基础工作,创新活动载体,切实发挥图书馆的社会功效。现将2016年工作计划制定如下:

1、加强读者服务工作,为读者提供更多方便。读者咨询、办卡、验卡、挂失、退卡、存包、遗失借阅卡领取及免费借用雨伞均可以在读者事务处一站解决。保持读者自学室清洁、明亮、安静,提供免费WIFI环境,提供免费饮用水,让读者及自学者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条件。

2、加大文献资源建设力度,最大限度保障读者的文献需求。加大采购汉文普通图书、少儿读物、地方文献和电子出版物以及网络文献工作,并分编、加工、入库各类文献。最大限度保障读者多渠道获取文献资源的需求,为读者多渠道获取和多形式利用各类文献资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完善阵地基本服务,保障读者阅览和外借需求,改善阅读环境,保持室内整洁,书刊摆放整齐,增设绿色植物,保证通风和光线良好,维持室内安静,让读者能够潜心阅读。

4、充分挖掘新技术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重要作用。除做好日常维护和技术支持外,重点开发各类优秀的文字及视频多媒体资源,让读者能通过互联网、无线网方便快捷地阅览和下载。进一步完善24小时自助借还系统,加大自助借阅技术的应用,使读者不受时间限制,随时可以查找、借阅需要的图书。加大数字资源建设力度,扩展数字资源总数据量,打造数字体验区。

5、创新延伸服务内容、方式,规范分馆、流通点管理。完成《农业文摘》、《文化信息》、《经济政策信息》、《创建生态文明城市专辑》四种二次文献各4期的编印任务。积极参与市委宣传部组织的“2016•读书月”活动,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举办“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8场以上。

6、丰富少儿读者活动,增强少儿活动能力。在春节期间、世界儿童读书日、世界读书日、六一儿童节及寒暑假时期开展不低于50场丰富精彩的阅读推广活动,组织少儿活动50场等,让孩子们在轻松玩乐的同时又能学到健康有益的知识,让书香伴随着孩子们快乐成长!

7、加强馆内职工政治、业务学习和馆际交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每周二上午例行的政治、业务学习,使员工的素质和觉悟不断得以提高,业务学习主要是以馆内业务骨干授课为主,分享他们对工作、学习中的理解,保持良好的服务能力和精神面貌,促进全馆职工共同提高。

8、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1﹞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配套文件的通知》(国办发﹝2011﹞37号)精神和《关于印发 <关于支持事业单位开展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有关政策的意见>的通知》(黔编办发﹝2014﹞134号)、《贵阳市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筑事改办﹝2014﹞1号)要求,认真开展我馆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

9、全力协助文广局完成贵阳市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10、完善图书馆小站建设,切实发挥小站作用。

11、加大对区(市)、县馆员培训力度,促进各区(市)、县馆发展,拟举办2期图书馆业务培训班。

12、以贵阳市公共文化服务联合会公益性文化活动和贵阳市图书馆“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为切入点,在全年活动中,将邀请老师讲课,并且以每次活动内容为主题,向参加活动的市民推荐一本图书,与市民分享读书心得,让大家既能参与公益性文化活动,又得到新书推荐。同时,在每一次活动中我们还将邀请每一位活动参加者也推荐自己喜欢的图书,内容不限,只需要将推荐理由告诉我们,我们将在全年活动结束后评选出大家推荐的“年度好书”,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13、2016年西南四城市“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定在贵阳市举办,我馆将配合组委会做好具体组织筹备工作。

 

贵阳市图书馆
2016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