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随时都可以看到许多税收现象;工商企业和个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都要依法向国家缴纳税款;国家为了贯彻某些税收政策,往往给企业或个人以减税、免税或出口退税的税收优惠;个人收入达到国家规定的征税标准时,要依法向国家缴纳个人所得税……人们在社会现实生活中都感到了税收的存在,但若要问什么是税收,却又扑朔迷离,难以说清,以至把很多不是税收的费用、罚没等也说成是税收。究竟什么是税收?税收的基本特征是什么?社会生活中存在着哪些违反税法的行为呢?

税收及其种类

    一、税收及其基本特征

  1.税收的含义——税收是国家为实现其职能,凭借政治权利,依法无偿取得财政收入的基本形式。
  理解:
  ①税收是国家凭借政治权利取得的,主体是国家;
  ②税收是依法取得的,具有强制性,税法是税收的法律依据;
  ③税收是无偿取得的,具有无偿性;
  ④税收是财政收入的基本形式;
  ⑤税收是为国家实现其职能服务的;
  ⑥税收的本质是一种分配关系。

  2.税收的基本特征:强制性,无偿性,固定性——这是税收区别与其他财政收入形式的主要标志。

  思维拓展

  (1)税收的固定性是否可以理解为:征税对象、范围、比例是“绝对不变”的?
  (2)财政收入有税、利、债、费等不同的形式,税收与其他形式有无区别?体现在哪些方面?
  (3)某企业负责人为了给工人发工资而偷税,这种行为是否属于违法行为?

  


  二、我国税收的种类

    农业税、增值税、所得税、营业税、关税等等。根据税收的征税对象,目前我国的税收分为五大类,共20多种。

  1.增值税

  增值税属于流转税,是以生产经营中的增值额为征税对象的税收。纳税人是在我国境内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劳务以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其基本税率是17%

  计税方法:增值税=商品销售额×税率-上一环节已缴税金

  增值是以生产经营中的增值额(产品销售价-原材料价)为征税对象的,它的直接负担者是下一环节的购买者。如织布厂的布的增值税由服装厂负担,服装厂的服装的增值税由百货商场负担。这样可以避免对一个经营额重复征税,防止前一环节企业偷漏税,有利于促进生产的专业化和体现公平竞争,有利于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练一练:某机械厂从钢铁厂购进一批钢材价格30万元,加工成机器后售价45万元。这批机器应缴纳的增值税是 ( )

  A.5.1万元 B.7.65万元 C.2.55万元 D.无法计算

    

    2.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是国家对个人所得额征收的税收。纳税人是在我国境内居住满一年,从我国境内外取得所得的个人,以及不在我国境内居住和居住不满一年,而从我国境内取得所得的个人。

  近二十多年来,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发展迅速,这也反映了我国经济水平、人民生活收入有了较大提高。与增值税的计税方法不同,个人所得税采用累进税率的计税办法,就是个人所得越高,税率越高,纳税人个人收入越多,缴纳个人所得税越多。

  想一想,这样计算个人所得税有什么意义呢?

    
    
    能力训练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中国人民银行一份统计报告指出:20%的高收入者占有80%的我国居民储蓄存款。

  材料二 中央某部委在一项最新调查中,已把贫富差距列为现阶段人民内部矛盾体系中的首要矛盾,指出必须尽快建立、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和调控机制,保障那些最贫困的群体 (长期失业者、下岗人员、落后地区的农民、早年退休人员等)的生活。

  材料三 国家有关机关决定在税制模式、税率结构、征管执法方面,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建立起以个人所得税为主体,辅之以遗产税、个人财产税、赠与税、个人消费税和社会保障税的税收调节体系。

  请回答:

  (1)材料一、材料二各说明什么问题?材料三与材料一、材料二有什么关系?

  (2)根据经济常识有关道理,说明我国采取这一举措的正确性?

  

  
    实践探究:“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

  探究目的:
  社会主义国家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新型税收,因此,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有自觉履行依法纳税的义务。偷税、漏税、骗税和抗税行为不仅仅影响企业的声誉,而且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因此,通过本探究活动的展开,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到加强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偷税、逃税等行为,创建一个法制、诚信、供品的市场经济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必要性,树立诚信的意识、纳税光荣的意识、依法纳税的意识。

   探究内容:
  (1)①所调查人群纳税情况(%);②所调查人群未纳税的原因(%);③纳税人的纳税意识现状:
  (2)①我们的对调查结果的看法: ②我们对调查结果产生的问题提出的解决建议:
  (3)可能使用到的表格:

纳税人情况表

纳税人姓名
性别
学历
职位
对“依法纳税”的看法
         
         
         
         

近年国内出现的重大偷、漏税事件

事件
时间
地点
参与者
数额
造成的危害
事件处理结果
             
             
             
             


  请你根据调查的情况,从自己的认识出发,对“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及偷、漏税等现象表达自己的个人见解、想法。

  

延伸阅读

税收的性质和作用

  税收都是以国家政治权力为前提的分配关系,分配的主体是国家,税款都是取之于民。但是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税收的性质却各不相同。税收的性质由国家的性质决定的。

  1.我国税收的性质

  社会主义国家的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新型税收。这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税收的性质要从来源和用途两个方面来理解。

  我国税收的主要来源是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税收增长主要依靠生产的发展、经济规模的扩大和效益的提高,所体现的分配关系是社会主义国家、企业、个人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长远利益与目前利益的关系。我国税收的最终受益者是劳动人民。

  2.我国税收的作用

  其一,税收是组织财政收入的基本形式。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一是强调这是税收的基本作用,也是税收一出现就有的作用。二是明确税收占财政收入的绝大部分,占95%以上。三是说明运用税收形式可以使财政收入得到切实的保证。因为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固定性特点,有法律作保证。

  其二,税收是调节经济的重要杠杆。税收是组织财政收入的形式,税收对经济的调节作用,也是财政对经济的调节作用。

  其三,税收是国家实现经济监督的重要手段。教材从狭义和广义的角度分析了税收的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