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近二十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了,中学生,虽然是一个经济上不独立的群体,可是他们却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家长对孩子的投入和关注往往超过对自身的关爱。于是,在这样的优越条件下长大的孩子,吃要精美,穿要名牌,用要新奇,似乎成为理所当然的要求。进一步发展到比吃、比穿、比消费的不良消费习惯。这有碍我们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也不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因此,逐步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认识到正确的消费观念,建立正确的消费态度。对于我们的成长是十分重要的。

探究新知

  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上的商品日益丰富,人们的消费选择越来越多样化,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  

购房消费
手机消费
文化消费
旅游消费

  如图,体现享受与发展需求的住房、健康、教育、休闲、交通、通信等支出的比重迅速上升。人们更加注重通过消费提升生活品质,追求更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一、消费心理面面观

    我们的消费往往受自然条件、社会环境、个人经历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这些外部因素常常影响到消费过程中的心理活动,使消费带有复杂性。

    材料:陈女士9岁的女儿萌萌最近收了一堆贺卡,天天缠着要钱买卡回赠那些好友,现在市面上一张普通的贺卡要卖五角,而精致一些的就要价十几元甚至几十元,陈说:“孩子还嫌便宜的卡送给同学会遭人笑话,专挑贵的买,真要命。” 这是受什么心理的影响?我们应该怎样正确对待?

    (1)从众心理引发的消费

    有从众心理的人,看到许多人在做同一件事情,便不由自主地加入,这种消费会受别人行为、别人评价的影响。人们追随时尚的心理,往往能够引发对某类、某种风格的商品的追求,并形成流行趋势。商家往往利用消费者的这种心理来推销总结的商品。所以,我们是否消费应该从实际出发,不能盲目从众。

    (2)求异心理引发的消费

    材料:在熙熙攘攘的女式服装区,一对母女挑来选去。终于,在一件外衣前,两人驻足许久,从妈妈的眼神中看出,她为女儿挑中了一套自认为满意的衣服。谁想,正值豆蔻年华的女儿眉头一拧:“这个款式,别人穿过,我不喜欢”。

    思考:有的同学为了摆酷、有个性,常常穿的与众不同,以为这样很前卫、时尚、另类。个性等于标新立异吗?

    青年人应该有自己的个性,个性的展示往往通过自己的消费行为体现出来。这虽然推动了新工艺和新产品的不断出现,但展示个性要考虑社会的认可,还要考虑代价。为显示与众不同而过分标新立异,是不值得提倡的。

    (3)攀比心理引发的消费

    材料:课间学生分成两派互相踩踏对方的鞋子。当被问及原因时,学生回答:踩的是新鞋,免得受伤。后来一个也穿新鞋,而没有被踩踏的学生说:他们穿的鞋子一方是耐克,一方是阿迪达斯,谁踩赢了就标着那个品牌占了上风。我穿得不是名牌,所以没有人理睬。穿了新的鞋子,却感受不到幸福。中学生在穿戴上的讲究名牌,在电子产品上的不断升级,并且这种攀比之风还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

    这是典型的攀比心理引发的消费行为,这种消费心理是不健康的。

    (4)求实心理引发的消费

    材料: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武汉、广州等地就百姓的消费心理进行调查研究结果表明,消费者在购买活动中的心理倾向将影响其购买行为。93.1%的人有求实心理。63.3%的人有求美心理。29.7%的人有求新求奇心理。33.8%的人有同步心理。27.1%的人有求名心理。78.6%的人有预期心理。

    我们看到大部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即在消费时综合考虑商品的价格、质量、售后服务等各方面情况,从实际出发,而不是跟风买,搞攀比。这是求实心理引发的消费行为,这种消费行为,讲究实惠,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是一种理智的消费行为。

    总之,人们的消费行为往往受到多种消费心理的影响。当然,不同的消费心理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它们常常共同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树立正确的消费心理,使我们的消费向合理、健康、文明的方向发展,做一个理智的消费者。

    延伸阅读:消费心理面面观

  二、做理智的消费者

  探究实践:制作预算表——你对零花钱的安排是否合理?

  1.一周我有多少钱。
  2.我想购买哪些物品……
  3.一种货物原价多少?现价多少?节约了多少?
  4.每月剩余多少或超支了多少钱?
  5.如果超支,钱从哪里来?

  中学生的社会阅历还不够丰富,自己选择商品的能力还比较弱,在消费时更应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盲目。那么,中学生应有怎样的消费观念呢?

    (1)量入为出,适度消费原则就是要求人们的消费与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相适应。

    理解这一原则注意:一方面,消费支出应该与自己的收入相适应,自己的收入既包括当前的收入水平,也包括对未来收入的预期,也就是要考虑收入能力这个动态因素。因为,信贷消费与人们对未来收入的预期有直接的关系。另一方面,在自己经济承受能力之内,应该提倡积极、合理的消费而不能抑制消费,否则,一方面,会影响个人生活质量,另一方面,也会影响社会生产的发展,特别是,当前我们国家已经形成买方市场,应该充分发挥消费对生产的带动作用。

    想一想:我们为什么要适度消费?

  

  (2)避免盲从,理性消费。中学生要防止盲目消费。盲目目消费表现在不管有无好处,有无必要,是否适合自己,而一味地追时髦,赶潮流。

  材料:有一项关于中学生消费倾向的调查显示:排在前三名的有:食品、服装、学生用品。特别是追求名牌的消费特严重。食品方面,他们喜欢吃自助装,洋快餐——肯德基、麦当劳、美丽……。服装方面是阿迪达斯、耐克……。据统计他们购买这些商品时,主要考虑样式的有30%,考虑价格的有25%考虑质量的有23%。

  那么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怎样的呢?

    
    (3)保护环境,绿色消费。在消费的过程中,应该用环保的眼光去选购商品。

白色污染
过度包装

  探究实践:经常使用发泡塑料餐盒的人可能没有想到,全国一次性食具的年使用量超过100亿只!这种食具的制作危及臭氧层;用它装饭菜,危害人体健康;它不易降解,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我们应当如何对待发泡塑料餐盒?

  请为解决“白色污染”及资源浪费出谋划策。

  (4)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是一种民族精神,而不是一种具体的消费行为。作为精神,它是永远不过时的。特别是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还面临人口、资源等压力,我们更应该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从个人思想品德的修养角度讲,有利于个人优秀品德的形成和情操的陶冶,是有志者应该具备的精神状态。当然,不能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与合理消费对立起来,勤俭节约不是抑制消费而是说不要浪费。

文具攀比
瞧!我的布鞋多可爱!

  中学生在满足基本的物质消费后,更应该注重精神上的追求。例如,订购有益的书刊,学习电脑,参加促进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未来学家们指出:人类已进入知识经济这样一个时代,不再向自然挖掘财富,人们主要在人脑中挖掘财富。美国职工中66%属于知识经济型,每10个新就业点机会中,有8个与信息产业有关,我国上海市的家庭费用也成为上海人消费增长率最高的“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对知识经济,创新经济,精神消费尤为迫切。

  中学生要抵制不利于健康的消费内容。如:吸烟、饮酒、打麻将、进营业性歌舞厅、玩游戏机赌博等,这都是不良的消费行为。中学生的消费方式应当是合乎社会的文明风貌、健康有益的。今天,仍要提倡勤劳俭朴的生活观。中学生应当从消费行为上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