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在我国的经济成分中,我们会看到有国家投资的企业,有某个集体出资兴建的,也有公民个人出资开办的,还有国外企业出资或与我们合资合作兴建的。这形形色色的经济成分在我国经济发展中互相竞争、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繁荣、昌盛。从而构成了我国现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探究新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1980年春节前,四川彭县农民买了一台价值人民币520元的12英寸黑白电视机,引来乡亲们羡慕的目光。     这是两名女青年在北京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做球操练习。如今,健身消费逐渐成为一种消费时尚。

  说一说:照片反映了我国的经济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些差别说明了什么?

  

  

图表:我国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

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一、公有制为主体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经济包括:①国有经济②集体经济③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材料一:2002年我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41125个,占全国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总数的22.65%,工业增加值、总资产、销售收入的比重分别占48.5%、60.9%、43.7%,利润总额、应交增值税的比重为41.2%、57.6%。

    材料二:2002年国有经济在一些重点行业、关键领域所占比重,化工69.3%、石油92.1%、电力90.6%、汽车72%、铁路83.1%、冶金64.4%、船舶与航空航天84.5%。

    材料三:据统计,非公有制经济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998年的不足1/4,增长到2002年的1/3。近十几年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从不到1%提高到20%以上。

    材料四: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必须毫不动摇的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发展。坚持把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

    想一想:上述材料说明什么问题?

    提示:说明公有制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主体地位,非公有制经济取得重大发展,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局面。

    1.公有制为主体

    思考,现阶段我国公有制经济有哪些成分?

    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特别注意,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不是指混合所有制经济整体,而是指里面属于国家、集体所有的那一部分资产。

    (1)国有经济及其地位作用。

    国有经济是由社会全体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形式。是与我国较高生产力水平相适应的。

    说一说: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这种地位和作用应该怎么表达呢?

    我们可以这样说,它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掌握国民经济的命脉,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因此,它的发展壮大对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我国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具有关键作用。

    (2)集体经济及其地位作用。

    集体经济是由部分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一种公有制经济。

    想一想,在我们生活周围,有哪些经济单位属于集体经济?

    农村主要是集体经济,城乡的工业、服务业有很多是集体经济,如:各种形式的合作社,县、乡镇、村办工业企业,商贸企业,股份合作制企业等等。

    集体经济虽然不如国有企业规模大,在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也不如国有经济的比重大,但是,也是我国重要的公有制形式,在国民经济中有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的地位作用是怎样的?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共同富裕原则。可以广泛吸收社会资金、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公共积累和国家税收。发展集体经济对发挥公有制的优越性,实现共同富裕有重要作用。

    (3)混合所有制经济及其地位作用。

    波导公司是一种混合所有制经济,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逐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经济形式。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投资来源的多样化,混合所有制经济还会有更大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不同所有制经济按照一定的原则实行联合生产或经营的经济形式。它里面的国有成分、集体成分属于公有制经济。

    2.公有制经济的实现形式

    上面我们了解了公有制经济的内容,表明资产归谁所有。可是,这些公有资产用什么方式、形式来经营使用,则是公有制的实现形式问题。它可以是国家、集体直接管理使用,可以聘任他人管理使用,可以承包、租赁,也可以与其他经济联合、合作等等,总之,哪种形式有利于公有资产发展壮大、取得最好效益,就应该采用哪种形式。当前,股份制就是一种比较好的公有制形式。在股份制企业中,如果国家或集体控股,则具有明显的公有性质。通过股份制,可以增强公有制经济活力,扩大公有资本支配范围,增强公有制主体地位。

   3.公有制主体地位的表现

    思考:如何理解公有制主体地位的两个表现?

    第一,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是就全国而言,某一局部地区、局部行业也可能不占优势。第二,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起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而不是简单的数量上,要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占支配地位,要支配和控制国民经济的发展方向、运行态势和重要稀缺资源。

    二、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1.现阶段我国除公有制经济外,还有大量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和外资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
    ①地位: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作用: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2.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想一想:确立这一基本经济制度的原因?

  

  3.正确处理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不能把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对立起来。各种所有制经济完全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思考与实践

  背景:近年来,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迅速,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

  辨析: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就是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延伸阅读:感受老百姓身边通讯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