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首先要清楚,荒漠并不等同于荒漠化,通常意义上的荒漠化是相对于人类历史进程而言的,而世界上有相当一部分荒漠如塔克拉玛干沙漠等,在地质时代已经形成。荒漠化土地只是荒漠的一部分。
  荒漠是一大片缺乏水分以供动植物生长及人类饮用的土地,多分布大陆内部或低纬度的大陆西岸,其环境特征主要表现为气候干燥、降水稀少、蒸发量大、植被匮乏,部分荒漠的表面被沙覆盖。 

世界荒漠的分布
  探究新知
  荒漠化的概念
  荒漠因地表组成物质不同可分为岩漠、盐漠、砾漠(戈壁)、沙漠和泥漠,另外还有一种高山和高纬地区的寒荒漠。荒漠的形成包含了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
沙漠
岩漠
砾漠
盐漠
泥漠
青藏高原的寒荒漠
  荒漠化是指包括气候变异和人类活动在内的种种因素造成的干旱、半干旱和亚湿润干旱地区的土地退化,这个定义是世界各国领导人在1992年地球问题首脑会议(全球环发大会)上所商定的。所谓“土地退化”是指由于使用土地或其他因素致使干旱、半干旱和亚湿润干旱地区雨浇地、水浇地或草原、森林和林地的生物或经济生产力和复杂性下降或丧失,其中包括:
  1.风蚀和水蚀致使土地物质流失造成的荒漠化;
  2.土壤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特性或经济特性退化造成的荒漠化;
  3.自然植被长期丧失造成的荒漠化。
  被称为荒漠化,必须是土地退化持续发生,不是简单的荒漠扩张的过程,而且增加的速度惊人,严重地侵害地球上有生产能力的宝贵的土地资源。当这种现象发生在干旱地区时,往往造成了沙漠般的景观。从广义来看,荒漠化并不只形成于干旱、半干旱、半湿润地区,像我国的青藏高原和南方部分地区也存在着荒漠化现象。
  拓展视野--读下图,思考下面问题:
  (1)图中A荒漠带形成的主要原因是___,这种地域分布是以___为基础的。
  (2)图中B荒漠带为代表的荒漠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图中C地区为什么没有荒漠?
  (4)图中B、D、E三处荒漠带为什么直逼海岸?
  (5)图中F处形成荒漠带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6)目前,全球荒漠化土地面积达3600万平方千米,全球2/3的国家和地区、1/5的人口受到荒漠化的危害,并仍以每年50000~70000平方千米的速度扩大。
   A.当前,世界上荒漠带继续扩大的原因是什么?
   B.土地荒漠化给人类造成什么后果?
 

  我国西北部地区的荒漠化
  土地荒漠化是中国最为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全国263万平方公里的荒漠化土地面积大大超过了全国耕地面积的总和,约占国土面积的27%。目前,尽管土地荒漠化趋势已经在局部地区得到遏制,但每年仍以3000多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尤其是我国西北部地区,荒漠化扩展速度由20世纪50年代的1560平方千米/年增至现在的2460平方千米/年,相当于每年损失一个中等县的土地面积,荒漠化的趋势越来越严重。
  荒漠化的形成既有自然原因也有人为原因。从自然环境看,干旱是荒漠化的一部分成因,但从根本上讲,人类活动在西北半干旱草原区、干旱区的土地荒漠化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主要表现在:人口失控,给资源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不合理的利用土地;人为的破坏植被;不合理的过度开采水资源。历史时期造成荒漠化的人为因素图式为我们清晰地揭示了西北地区人类活动对荒漠化进程的影响。实际上西北地区生产上所取得的成就,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超负荷地开发利用资源的基础上,是在以损坏生态环境、破坏自然资源再生机制为代价的基础上而取得的,因此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学以致用:
  1.关于自然条件对荒漠化的影响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多雨年有利于土地荒漠化的进程      B.山地丘陵区裸露的地表有利于风沙活动
  C.大风天数多且集中为风沙活动提供了条件  D.气候因素对于荒漠化的发展起决定作用

  2.在呼伦贝尔草原,荒漠化的主要原因是 ( )
  A.过度樵采   B.过度放牧   C.过度开垦   D.工矿开采

  3.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对人类活动的最主要影响是( )               

  A.水源不足   B.交通不便   C.资源缺乏   D.环境恶化

1.C  2.B  3.A
  荒漠化的防治
  荒漠化过程是一个能自行加速的过程,时间拖得越久,生产方面的损失及恢复所需的费用也越大。荒漠化的防治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生态环境系统工程,它既是科学问题,又是社会问题,它既与自然科学中的地理、气候、土壤、植被、水文、生态及农林牧等学科有密切的联系,又涉及到社会科学中的人口、人文、经济等学科。因此,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完整的、适用性很广的防治措施。在实施过程中,应当针对不同自然条件和触发荒漠化进程的因素,采取因地制宜的措施。
  西北地区荒漠化防治战略和对策的出发点是消除贫困,而最终目的及核心则是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我国已总结了一整套荒漠化防治的有效措施,这里我们可以归纳为三个内容:
  (1)预防潜在的土地荒漠化的危险;
  (2)扭转正在发展中的荒漠化土地的退化;
  (3)恢复已经发生荒漠化的土地的生产力。
  重要的措施有固定流沙、建立防护林、草场改良、控制人口出生率、调整牲畜繁殖速度、采用新技术以适应土地承载力、严格控制农业用水、走节水型农业道路、退耕、退牧、还草、还林、还水、还湖等等。从具体实践经验看,恢复自然植被是防治荒漠化的有效措施。
毛乌素沙漠边缘流沙基本被固定
新疆奇台县沙漠边缘治理后的景观
宁夏中卫县沙坡头的方格治沙
    能力提高
  1.防治荒漠化的核心是 ( )
  A.预防具有潜在荒漠化危险的土地   B.扭转正在发展中的荒漠化土地的退化
  C.恢复已经发生荒漠化的土地     D.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

  2.防治荒漠化最有效地措施是 ( )
  A.扎设草方格沙障固沙    B.消除地表疏松沙质沉积物
  C.恢复荒漠区自然植被    D.改善荒漠地区局部小气候

  3.阅读文字资料,思考下面问题:
  20世纪50年代以后,新疆屯垦事业迅速发展,许多荒地变成新的绿洲,其中以北疆的玛纳斯河流域最为典型。这里垦殖历史只有200多年,经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0多年的努力,人口增加20倍,农田面积增加近10倍,成为新疆粮棉生产一个重要基地。但是不合理的人类活动也对垦区生态环境产生破坏作用。如玛纳斯湖的萎缩甚至干涸,湖滨形成环状荒漠化土地;又如许多绿洲外围出现了宽约10~20千米的沙丘活化带。
  (1)玛纳斯河从性质上讲,属于_____河,它的水源补给以为主,影响补给量因素是_____,补给量最大季节在_____季。
  (2)玛纳斯河流域诸多绿洲 ( )
  A.是自然景观    B.是文化景观    C.不是文化景观    D.是物质文化景观
  (3)玛纳斯湖萎缩,湖滨荒漠化,主要原因是__________。
  (4)绿洲外围沙丘活化带出现,是因为人们过度_____导致_____所致。
  (5)要使绿洲可持续发展,一是要解决好_____问题,二是要保护和建设好绿洲外缘__________。

1.D
2.C
3.(1)内流河 冰雪融水 气温 夏季
(2)BD
(3)上游用水过量
(4)樵采 防护林破坏
(5)流域内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防护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