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宰相”的由来

  1862年9月的一天,在普鲁士国民议会的大厅里,议会预算委员会和内阁成员正在面红耳赤的辩论着一个重大问题:是否批准内阁提交的增加军事预算的要求。正当人们各执一词。辩论得难分难解的时候,一个前额很高、蓄着八字胡的中年男子突然站起来,表情严肃地说:
  “诸位,德意志的未来在于它的强权和实力。当前各种重大问题的解决,不是靠演讲和众多的议决,而是靠铁和血!”
  全场内的人们不禁为之一愣。一位议员冷冷地说:首相阁下,您就职刚刚一个星期,我希望你能够尊重议会的权力。如果政府方面再次要求增加军事预算,议会仍将再度否决!要是您一意孤行,那么议会有权罢免您!”
  这位中年男子嘿嘿冷笑道:“议员先生,您错了。我们这里不是英国。我们这些大臣是国王的奴仆,而不是你们的奴仆。我将坚决奉行铁血政策,并将不顾议会的决定而进行军事改革!”

  这位中年男子就是此时担任普鲁士宰相兼外交大臣的奥托·俾斯麦。他因发表了这篇充满暴力色彩的讲话,从此被人们称为“铁血宰相”。正是在他的领导下,德国实现了统一,迅速成为世界强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