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点拨

  价值观是人们关于生活中基本价值的信念、信仰、理想等思想观念的总和。 是人和社会精神文化系统中深层的、相对稳定而起主导作用的部分,对于一个人来讲,是他精神心理活动的中枢系统,是其人生和事业中最重要的精神追求、精神支柱和动力所在。 青年人的价值观也直接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前途和命运、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是否后继有人,关系着整个社会的明天。因此树立合理、科学的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

  社会现象从总体上可分为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两个基本方面。

  社会存在是指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包括自然地理环境、人口因素,主要是指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社会意识是指社会生活的精神方面,包括政治法律思想、艺术、道德、宗教、哲学、科学以及风俗习惯等。

  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是辩证统一的关系:首先,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社会存在的性质决定社会意识的性质,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其次,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先进的、革命的、科学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落后的、反动的、不科学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起阻碍作用。

  人们的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都是在一定的思想意识指导下进行的,而在指导人们行为活动中,最根本的指导思想就是世界观、价值观。人们的价值观不同,追求的具体目标、对待客观事物的态度和评价必然不同,行为的动力和效果也不一样。

  二、价值观的导向作用

  价值观是指人们对客观事物有无价值及价值大小的根本观点和评价标准。价值观是一种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它在一定的社会存在的基础上产生,随着社会存在的变化而变化。价值观人皆有之。但是,由于历史条件不同,人们的需要和利益不同,阶级立场不同,人们的价值观往往不一样。不同的价值观对个人与社会有着不同的导向作用。

一个人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 —— 孔繁森

2004年2月12日,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中以贪污受贿高达517万元的罪名被判处死刑。除了立有名目的赃款外,警方还在王怀中家里收缴了480万元来历不清的金额。审讯期间,王怀中对其罪行没有悔改之意,相反仍在积极活动,企图买通关节,重新获得自由。

  分析思考:

  王怀中和孔繁森的人生道路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会有这种不同?

  

  价值观对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以及人生道路的选择,具有普遍的、显著的导向作用。我们一定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发挥正确价值观的导向作用。

  三、坚持正确的价值观

  凡是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符合人类根本利益的价值观都是正确的。从人的需求方面来说,判断事物有无价值及价值大小的最高标准,就是同事物发展规律相一致、同社会发展规律相一致的人类的根本利益。在我国,坚持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性和人类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三个有利于”的具体标准,是完全一致的。我们应当树立正确的价值评价标准,树立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正确价值观,以便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完成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同时也使自己得到发展与完善。

  迁移运用

  材料一:《京都议定书》规定,从2008年至2012年,发达国家要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美国等发达国家都承诺了具体的减排指标。

  材料二:美国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4% ,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却占到全球的l/4。然而,2002年3月28日,美国布什政府不顾许多国家,甚至是其战略伙伴的强烈反对,决定退出美国克林顿政府在1998年11月签署的《京都议定书》,并下令政府重新考虑处理全球变暖的策略。

  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l)地球上的能量源泉是( )

  A.二氧化碳
  B.大气中的云层和尘
  C.温室效应
  D.太阳辐射

  (2)美国背弃《京都议定书》的根本原因是( )

  A.美国新政府与石油业、铝造制业和铝制造业等“烟囱工业”关系太深
  B.过多的保护环境的规定可能抑制经济增长,因而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C.气候变暖有利于美国农牧业的发展
  D美国政府认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被排除在了《京都议定书》规定之外

  (3)运用哲学知识,评析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的行为。

  
 

延伸阅读


大江歌罢掉头东
周恩来

大江歌罢掉头东,

邃密群科济世穷。

面壁十年图破壁,

难酬蹈海亦英雄。

  在诗中,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价值观对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对自己选择的人生道路具有多么重要的导向作用。正是这种为国为民奋斗不息的价值观,决定了周恩来革命的人生道路。

有的人——纪念鲁迅有感
臧克家

  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

  有的人
   骑在人民头上:“呵,我多伟大!”
   有的人
   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

  有的人
   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
   有的人
   情愿作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

  有的人
   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
   有的人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

  骑在人民头上的,
   人民把他摔垮;
   给人民作牛马的,
   人民永远记住他!

  把名字刻入石头的,
   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
   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
   到处是青青的野草。

  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的人,
   他的下场可以看到;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活的人,
   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194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