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
  花的生长需要阳光、空气、水、肥料、适当的温度等,更需要人的辛勤培育,这些是花生长的外部条件;花作为植物,它体内的新陈代谢、遗传因素等是花生长的重要的内部条件。正是这些内部、外部的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才有花开花落,才有千姿百态的花朵供人欣赏。任何事物的存在、生长、变化都是如此,都是因为在事物内部和事物之间存在着普遍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才构成了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才使宇宙万物呈现出变化万千、五彩缤纷的生动图景。事物是运动、变化、发展的,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

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
    一、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1.事物的联系构成运动、变化和发展
  前面我们谈到联系的普遍性时,谈到任何事物内部的各个部分、要素、环节是互相联系的。比如:社会生产的总过程包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它们之间是有机联系的。一定的生产决定着一定的分配、交换和消费;而分配、交换和消费又影响和反作用于生产,促进或制约着商品的发展。这说明一事物内部的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是构成该事物运动、变化和发展的内部动因。而每一事物又都与周围其他事物存在着互相影响、互相作用的关系、事物不仅存在与周围事物的横向的联系,即左邻右舍的联系,还存在着纵向的,即古往今来的联系。这种纵向事物之间的互相联系、互相作用,才构成或表现出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的过程。任何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都是要用过去形态、现在形态和将来形态来构成和表现的。没有这种纵向事物之间的互相联系、互相作用,就无法理解运动和发展,也表现不了运动和变化。比如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由五个社会形态的纵向联系构成的不断的发展过程。   

    可见,正是由于事物的普遍联系和相互作用,才构成了事物的运动,引起了事物的变化,括动着事物的发展。

    2.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运动的
   人们生活在世界上,无不感到一切事物都处于永不停息的运动变化之中。

 

香港回归

 

河流

  总之,无论是自然界、人类社会、还是人的认识,都处于永不停止的运动之中。

  哲学上讲的运动是指什么?哲学上讲的运动是指宇宙中一切事物的变化和过程,所以说运动和物质是密切联系、不可分割的。

    3. 运动和物质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这种不可分割的关系表现在两个方面:
    (1)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
  因为任何事物的具体形态都离不开一定的运动,它们只有在运动中才能保持自己的存在,没有运动就没有事物。我们上面了解的物质的五种基本运动形式就可以充分说明这一点。比如:宇宙中的各个星球都是在不停的运动中形成、演变、毁灭。我们常说的“生命在于运动”,也可以说明这个道理。总之,从宏观到微观、从自然界到人类社会的任何物质形态,都是在运动中存在的,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不运动的事物是不存在的。正如马克思所说:一切存在物,一切生活在地上和水中的东西,只是由于某种运动才得以存在、生活。“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是指,物质存在的状态是怎么样的,是怎样存在的。

  运动之所以是物质的根本属性,是从物质和运动的关系看,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物质只有在运动中才能存在,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物质和运动不可分割。从运动和物质的其它属性的关系看,物质除了运动这一属性以外,还有可知性、永恒性、无限性等许多属性,在物质所具有的一切属性当中,运动属性是关于物质存在的属性,如果没有运动,物质都不存在了,那还谈什么其它属性呢 ? 所以,运动这个属性是物质其他属性存在的前提和基础,因此,运动是物质的最主要最根本的属性。

  (2)运动是物质的运动,物质是运动的主体。
    人们一谈到运动,自然要谈到是什么在运动,即运动的主体是什么。那么,物质的五种基本运动形式的主体各是什么 ?

   人类的思维活动是不是一种纯粹的精神活动?不是。因为人类的认识活动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反映,人脑是认识运动的主体。

  总之,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和存在方式,物质是运动的主体。物质和运动密不可分。所以:

    (3)离开物质谈运动或离开运动谈物质都是错误的。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运动的,没有不运动的事物,这说运动是普遍的、永恒的、无条件的,因而是绝对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在肯定物质永恒运动的前提下,并不否认物质世界存在着静止状态。但认为静止是有条件的、暂时的,因而是相对的。静止不是不动,只是一种不显著的运动,是运动的一种特殊状态。

    4. 运动和静止的关系
    (l) 区别:二者含义不同;二者性质不同。运动是无条件的、绝对的、永恒的,静止是有条件的、相对的、暂时的。

   (2)联系:静止是运动的特殊状态;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世界上任何事物的存在和发展,都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

   (3)承认相对静止的重要意义: 静止是运动的量度,不了解静止,也就无法了解运动。

    二、发展的观点

    1.唯物辩证法认为一切事物都处于永不停息地运动变化发展中,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其产生和发展的过程;物质世界就是一个永恒变化发展着的世界。

    2.发展的实质:是指前进的、上升的运动和变化即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

    3.发展的原因:矛盾是事物 发展 的动力,事物的 发展 是内因和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

    4.发展的状态,事物的 发展不仅只是数量的增减,而且有根本性质的变化,量变和质变是事物发展的两种状态。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事物就是不断经过“量变——质变——新的量变——新的质变”,这样两种状态的循环往复,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永不停息地向前 发展 的。

    5.发展的趋势: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上升的,但发展的道路又是曲折的,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是一切新事物发展的途径。

    6.发展观点的方法论要求: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另一个基本观点。它要求我们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反对静止地看问题。首先,要把事物看成是一个变化 发展 着的过程,注意考察其过去、现在和未来,正确把握事物的来龙去脉;其次,要弄清事物在发展过程中所处的阶段和地位,作为解决问题的依据最后,还要看到整个世界的发展就是新事物战胜旧事物的过程使思想符合变化了的客观实际、培养创新精神,促进新事物的成长。内外因关系原理要求我们在观察和分析事物的发展时,要坚持内因和外因相结合的观点,既要看到内因,又要看到外因。量变和质变关系原理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坚持适度的原则重视量的积累,并不失时机地促进飞跃。事物发展的前进性与曲折性统一的原理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相信并支持新事物,培养创新精神,同时要准备走曲折的路。

    练一练:“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句唐诗蕴含的哲学原理
  A.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
  B.事物是本质和现象的统一
  C.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是事物发展的总趋势
  D.事物的发展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