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不幸

  她是谁?她可以是一个美丽动人的姑娘,也可以是所有女性。也许世界上有很多种对女人的评价,由于各种原因,我们不能否认外形动人的重要性,但是对于美丽的理解却是可以不同,你是否认为你的母亲很美?回答没有什么争议,因为她一定很美!她给了你生命,她在你出生的瞬间就要付出面临死亡的代价,所以毋庸置疑女性是伟大的,但是女性是复杂的,这篇小说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视野,让我们打开心胸,认识世界,认识女性,如果你是女生,你要感谢莫泊桑。

  相信你会惊叹于这个19世纪法国作家的手笔及其它所有作品。

关于莫泊桑

  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1850——1893) 十九世纪后半叶法国著名的小说家。出身于没落贵族家庭,很早就在母亲的指导下开始文学习作。1870年中学毕业后,到巴黎学法律。不久普法战争爆发,应征入伍,目睹法国在战争中的惨败。战后长期在海军部和教育部当小职员。

    莫泊桑在文学创作上的良师是福楼拜,他的具体指导和帮助,对作家的成长有重要作用。后来,莫泊桑接近左拉为首的作家团体,受到自然主义(一种区别于现实主义的文艺派别)的影响。

  从1880年起,约十年间,他共写了三百五十多篇中短篇小说、六部长篇小说、三本游记以及许多文学、政治和时事评论。 短篇小说《羊脂球》(1880)是莫泊桑的成名作。它以普法战争为背景,把一个“下贱的”妓女跟她“高洁的”同路旅伴们对照起来加以描写,辛辣地讽刺了贵族、资产者的自私自利和寡廉鲜耻。莫泊桑的短篇佳作还有《一家人》、《两朋友》、《我的叔叔于勒》、《绳子的故事》、《项链》和《米隆老爹》等。《我的叔叔于勒》(1883)通过一个小资产阶级家庭对至亲于勒的态度变化,暴露了资本主义社会中人情世态的炎凉。

    莫泊桑的长篇小说《一生》(1883)和《漂亮朋友》(1885)也列入世界名著之林。前者通过女主人公约娜对丈夫和儿子的希望不断幻灭的悲剧,反映了在资产阶级腐蚀、冲击下贵族阶级的没落。后者描写男主人公杜洛阿不择手段向上爬,批判资产阶级政客的卑鄙无耻,揭露新闻界的卖身投靠,并谴责帝国主义的殖民政策。

    莫泊桑在短篇小说的创作上成绩卓著,赢得世界短篇小说巨匠的美名。他侧重描写人情事态,即小见大地概括生活。构思布局独具匠心,文字简洁、质朴。细节描写很见功力。

简单提示

  我们今天要采取的学习方式是自己阅读并分析人物心理,阅读的难度并不大,相信这篇小说是一定会吸引你的,你现在了解了莫泊桑所处的时代,你可能要问,那个时期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建议你看一看电影频道的《包法利夫人》(法•福楼拜),可能会从视觉上了解一二。那么我们现在就从女主人公入手来学习这篇小说:我们依然用设问和解答的方式来分析文章。

开篇说由于命运的差错,她生在一个小职员的家庭,作者真的想说她的命运不好吗?

   这里用的是的小说中人物的口吻,开头就交代了女主人公的世界观,正是这种世界观造就了她的悲剧。

她的丈夫是做什么的?

   是教育部的一个小职员。

她的容貌如何?你是从哪里看出来的?

   美丽、丰韵、娇媚,从舞会人们的反应上就可见一斑;十年后的回忆:“那个晚上,她是多么美丽,多么使人倾倒啊!”

她有首饰吗?首饰和衣服对于她来说重不重要?

   没有;重要。

请柬是谁发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教育部长及夫人,邀请路瓦栽夫妇星期一参加夜会。

佛来思节夫人的生活是她所向往的吗?

   当然是。

舞会达到预期效果了吗?

   玛蒂尔德狂热地兴奋地沉浸在舞会的氛围中。

她为什么惊恐?

   凌晨丢了项链。

项链的价钱是多少?

   三万六千法郎。

夫妻俩用什么方式还的项链?有没有借高利贷?多少年还完?

   借钱;有;十年。

项链的真正价值是多少?

   至多500法郎。

片段回顾

  小说你应该理解了,那么我们一起感受一下玛蒂尔德的生活片段:

▲梦想

  她梦想那些幽静的厅堂,那里装饰着东方的帷幕,点着高脚的青铜灯,还有两个穿短裤的仆人,躺在宽大的椅子里,被暖炉的热气烘得打盹儿。她梦想那些宽敞的客厅,那里张挂着古式的壁画挂,陈设着精巧的木器,珍奇的古玩。她梦想那些华美的香气扑鼻的小客室,在那里,下午五点钟的时候,她跟最亲密的男朋友闲谈,或者跟那些一般女人所仰慕最乐于结识的男子闲谈。

  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玛蒂尔德从内心里向往的一切,场景是空虚的,但却是现实中存在的事物,它代表了虚荣和无知,选择了浮华、奢侈和物欲。厅堂、装饰、仆人、壁画、古玩、香气甚至“男朋友”,正是玛蒂尔德眼中有钱和没钱的唯一区别。所以她会全力以赴在舞会上打造一个虚幻的完美的自己。

舞会

  然而有一天傍晚,她丈夫得意洋洋地回家来,手里拿着一个大信封……
这正是教育部长的请柬,她不像他丈夫预料的那样高兴,她懊恼地把请柬丢在桌上,咕哝着:“你叫我拿着这东西怎么办呢?”

  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对于玛蒂尔德来说参加这样的场面而没有体面的修饰是比贫穷更让人痛苦的事情。

项链之梦

  丈夫为她订做了衣服,但是“路瓦栽夫人”仍然显得“郁闷、不安、忧愁”,“叫我发愁的是一粒珍珠、一粒宝石都没有,没有什么戴的。我处处带着穷酸相,再难堪也没有了。”于是假项链就要粉末登场了,一个项链迷梦拉开了它狡黠的序幕。

胜利的舞会

  胜利了,因为舞会极大地满足了她的自尊心:“她比所有的女宾都漂亮、高雅、迷人”,“她陶醉于成功的光荣”,“陶醉在妇女们所认为最美丽最甜蜜的胜利里”,正是这种忘乎所以造就了她日后的转变,项链丢了。

残酷的惊恐

  项链丢了以后,夫妻俩忍受着内疚、借钱的痛苦和未知的折磨,陷入残酷的精神低谷,虚荣有时能够变成魔鬼!

十年磨砺

  路瓦栽夫人懂得穷人的艰难生活了。她一下子显出了英雄气概,毅然决然打定了主意。他要偿还这笔可怕的债务。她就设法偿还。她辞退了女仆,迁移了住所,租赁了一个小阁楼住下。

  她懂得家里的一切粗笨活儿和厨房里的讨厌的杂事了。她刷洗杯盘碗碟,在那油腻的盆沿上和锅底上磨粗了她那粉嫩的手指,她用肥皂洗衬衣,洗抹布,晾在绳子上。每天早晨,她把垃圾从楼上提到街上,再把水从楼下提到楼上,走了一层楼,就站住喘气。她穿得像一个穷苦的女人,胳膊上挎着篮子,到水果店里,杂货店里,肉铺里,争价钱,受嘲骂,一个铜子一个铜子地节省她那艰难的钱。

  这一段与曾经的美丽的玛蒂尔德形成鲜明的对比,称呼改成“路瓦栽夫人”,仿佛那时的她是不谙世事的少女,而此时已摇身变成历尽艰辛的少妇,生活这部教科书显示了它的魔力,但一个勇敢面对的女性无论如何都是可以得到赞扬的。

▲ 可怜的玛蒂尔德

  这是佛来思节夫人说的一句话,玛蒂尔德真的很可怜吗?不是的,她只是外貌变了而已,但在佛来思节夫人眼中这是致命的变化,更加不可思议的是那挂项链是假的,这又是一次残酷的打击,更是一种辛酸的讽刺,花费代价所做的事情是一个错误,这可能会摧毁一个人已经认同的生活的意义,这种讽刺是作家在有意提醒、警告,似乎有些残忍。虚荣有时不会给人任何借口和补偿的机会。作家牺牲了漂亮的玛蒂尔德,坚持了自己对生活的看法。

扩展要求

  请你选择阅读莫泊桑的其它小说,如《羊脂球》,用几句话说出你认为的莫泊桑的小说在构思上的特点,不求全,但要你的真实想法,可以与众不同,可以据理力争,只要是你的想法就可以。相信自己的分析能力,超越自我!

在作品中寻找人性的光芒

  虚荣是一种人性的符号,在这篇小说里虚荣伸出罪恶的黑手又让诚实付出了代价,我们的世界需要我们有原则地回避虚荣。让我们同行,在文学中寻找人性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