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实甫之词如花间美人。铺叙委婉,深得骚人之趣。极有佳句,若玉环之出浴华清,绿珠之采莲洛浦。

                                 ----朱权《太和正音谱》   

     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关、王二人艺术的不同之点的话,这就是:关汉卿戏剧属阳刚之美,而王实甫戏剧属阴柔之美。借用清代姚鼐的话来说,前者“如霆,如电,如长风之出谷,如崇山峻崖,如决大川,如奔骐骥;其光也,如杲日,如火,如金铁。”;后者则“如初升日,如清风,如云,如霞,如烟,如幽林曲涧,如沦,如漾,如珠玉之辉,如鸿鹄之寥廓。”

                                  ----《复鲁挈非书》

 

    从古人的评论来看,关汉卿词是阳刚少年,王实甫词是花间美人;一个语言本色,一个文采斐然。学习《窦娥冤》时,我们已运用多种方法欣赏过了关剧的妙处;现在,我们试着去欣赏王剧的《长亭送别》,它真是花间美人吗?又美在何处?

   

 

    世传实甫作《西厢记》,至“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构思甚苦,思竭扑地,遂死。

----清代梁廷楠《曲话》卷五


    一则曲坛逸闻可看出作者王实甫在写《西厢记》时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端正好】一曲被称为“秋思之祖”。可是【端正好】为何被称为“秋思之祖”?作者运用全部才思描绘出了一个怎样的世界?我们不妨用以下的方法来赏析:


  赏法之一:想像

    读了这支曲子,你眼前是否会出现一个呼之欲出的画面呢?一看到碧云、黄花、西风、北雁、霜林等景物,你眼前是否立即描绘出一个蓝天白云、黄花满地、西风凄紧、北雁南飞、霜林染红的萧瑟凄冷的秋景图呢?看到“总是离人泪”,你眼前是否又立即出现了一对相爱的男女不得不离别的肝肠寸断的哭泣场景呢?

    是的,这支曲子很有画面感,富有诗情画意。作者用寥寥数语便将景与情高度融合在一起,不知是因萧瑟秋景增添了离别的惆怅,还是离人的眼泪使秋景更为萧瑟,景与情达到水乳交融的境界。

    如此看来,作者不仅是一个画面构思的高手,也是一个语言构思的高手,更是一个情景构思的高手。


  赏法之二:品味

    古代许多作品意境特别优美,阅读时需要细细品味,才能感觉出它的妙处。读这支曲子时,不管你是放声朗读,你必定会体会到一种音乐般的节奏美;不管你是揣摩文字,你必定会发现曲词如诗般美好;不管你是闭目想像,你的眼前必会出现一幅情景高度融合的长亭送别图;不管你心情怎样,你必定会染上离别的愁绪。……

    细细品来,曲子如诗、如画,你会被深深吸引,沉浸在作者描写的情景中。构思如此精妙,堪称一绝。


  赏法之三:改写

    如果你还不能够理解本词的妙处,可尝试着改写成诗歌或散文。改写是一个创造性的思维过程。通过改写,你将会发现一个情景交融的美妙世界。

  

    通过欣赏【端正好】,可做如下归纳,看作者是如何将情景高度融合在一起的。

   情景交融场景归纳
   【端正好】 长亭路上
    景 —— 秋风霜林图:碧天白云、黄花遍地、秋风萧瑟、北雁南飞、霜林如醉
    人 —— 泪眼朦胧
    情 —— 忧伤凄冷
   【脱布衫】 筵席之中
    景 —— 黄叶衰草图:飒飒秋风、黄叶纷飞、袅袅寒烟、野草萋迷
    人 —— 紧蹙愁眉、凄然发呆
    情 —— 惆怅愁苦
   【一煞】【收尾】 分手之时
    景 —— 古道烟霭图:青山疏林、轻烟薄暮、夕阳古道、禾黍飘摇、风啸马嘶
    人 —— 拖延上车、满心烦恼
    情 —— 肝肠寸断


    将【脱布衫】【一煞】改写成诗歌或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