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馆》的人物交代

(一)

老舍在序幕中列出的人物表

  王利发——男。最初与我们见面,他才二十多岁。因父亲早死,他很年轻就作了裕泰茶馆的掌柜。精明、有些自私,而心眼不坏。唐铁嘴——男。三十来岁。相面为生,吸鸦片。松二爷——男。三十来岁。胆小而爱说话。常四爷——男。三十来岁。松二爷的好友,都是裕泰的主顾。正直,体格好。李三——男。三十多岁。裕泰的跑堂的。勤恳,心眼好。二德子——男。二十多岁。善扑营当差。马五爷——男。三十多岁。吃洋教的小恶霸。刘麻子——男。三十来岁。说媒拉纤,心狠意毒。康六——男。四十岁。京郊贫农。黄胖子——男。四十多岁。流氓头子。秦仲义——男。王掌柜的房东。在第一幕里二十多岁。阔少,后来成了维新的资本家。老人——男。八十二岁。无倚无靠。乡妇——女。三十多岁。穷得出卖小女儿。小妞——女。十岁。乡妇的女儿。庞太监——男。四十岁。发财之后,想娶老婆。小牛儿——男。十多岁。庞太监的书童。宋恩子——男。二十多岁。老式特务。吴祥子——男。二十多岁。宋恩子的同事。康顺子——女。在第一幕中十五岁。康六的女儿。被卖给庞太监为妻。王淑芬——女。四十来岁。王利发掌柜的妻。比丈夫更公平正直些。巡警——男。二十多岁。报童——男。十六岁。康大力——男。十二岁。庞太监买来的义子,后与康顺子相依为命。老林——男。三十多岁。逃兵。老陈——男。三十岁。逃兵。老林的把弟。崔久峰——男。四十多岁。作过国会议员,后来修道,住在裕泰附设的公寓里。军官——男。三十岁。王大拴——男。四十岁左右,王掌柜的长子。为人正直。周秀花——女。四十岁。大拴的妻。王小花——女。十三岁。大拴的女儿。丁宝——女。十七岁。女招待。有胆有识。小刘麻子——男。三十多岁。刘麻子之子,继承父业而发展之。取电灯费的——男。四十多岁。小唐铁嘴——男。三十多岁。唐铁嘴之子,继承父业,有作天师的愿望。明师傅——男。五十多岁。包办酒席的厨师傅。邹福远——男。四十多岁。说评书的名手。卫福喜——男。三十多岁。邹的师弟,先说评书,后改唱京戏。方六——男。四十多岁。打小鼓的,奸诈。车当当——男。三十岁左右。买卖现洋为生。庞四奶奶——女。四十岁。丑恶,要作皇后。庞太监的四侄媳妇。春梅——女。十九岁。庞四奶奶的丫环。老杨——男。三十多岁。卖杂货的。小二德子——男。三十岁。二德子之子,打手。于厚斋——男。四十多岁。小学教员,王小花的老师。谢勇仁——男。三十多岁。与于厚斋同事。小宋恩子——男。三十来岁。宋恩子之子,承袭父业,作特务。小吴祥子——男。三十来岁。吴祥子之子,世袭特务。小心眼——女。十九岁。女招待。沈处长——男。四十岁。宪兵司令部某处处长。茶客若干人,都是男的。茶房一两个,都是男的。难民数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大兵三、五人,都是男的。公寓住客数人,都是男的。押大令的兵七人,都是男的。宪兵四人。男。傻杨——男。数来宝的。( 加粗的是第二幕中出现的人物

(二)

人物分析

  这些人物虽然是在茶馆中出现的,但实际上就是一个大社会的基本成员,甚至一个人物就可以折射出社会的几个侧面。

  王利发是裕泰茶馆的掌柜,他从父亲手里继承了裕泰茶馆,也继承了他的处世哲学,对李三的苦处、康顺子的遭遇等,他虽然也有同情,但是很有限度,决不会为了他们而损害自己的利益。对巡警、特务则不同,他明知是敲诈,却巧于应付,不敢表示一点不满;对刘麻子之流虽然从心眼里厌恶,但仍然笑脸相迎,不愿得罪他们;尽管王利发善于应酬,善于经营,不断改良,却无法抵御各种反动势力的欺压。他对此也抱有强烈的不满,但表达得十分含蓄。至于王利发的最终结局,你只有通读作品才会知道。

  常四爷是吃皇粮的旗人,他对腐败的清王朝不满,对洋人更加痛恨。第一幕中因一句“大清国要完”被抓起来,坐了一年的监狱。出狱后参加义和团,以后又凭力气靠卖菜为生。他正直,善良,敢作敢为,富于正义感。他不讳言他的不满,对抓过他的特务仍然很强硬,对正在发愁的王利发则雪中送炭。就是这样一个人,最后也穷困潦倒,绝望地喊出:“我爱咱们的国呀,可是谁爱我呢?”

  松二爷是一个没有谋生能力的旗人的典型,心眼好,但胆小怕事,懒散而无能。清朝灭亡前,他游手好闲,整日喝茶玩鸟。清亡后仍然留恋过去的生活,不愿自食其力,宁愿自己挨饿,也不让鸟儿饿着,最后终于饿死。

  刘麻子是个人贩子,第一幕中他把京郊贫农康六的女儿康顺子卖给了庞太监,十两“买进”,二百两“卖出”,挣的是不折不扣的黑心钱。在第二幕中,他的结局又出奇的惨,为了脏钱,被变身为军阀走狗的宋恩子、吴祥子出于同样的目的送上了断头台。

  秦仲义是茶馆房主,在第二幕中并没有出现,但这绝对是一个重要人物。他代表了当时的一个重要的社会阶层即 民族资本家。他在清末便以“实业救国”自诩,一度十分风光。抗战中工厂被日本人吞并,后来又被国民党当作“逆产”没收、拆卖。晚年孑然一身,一生事业成空。从自视甚高,雄心勃勃到灰心愤世,是作品中世界观落差最大的人物。他的经典台词是:
“嗯,顶大顶大的工厂!那才救得了穷人,那才能抵制外货,那才能救国!(对王利发说而眼看着常四爷)唉,我跟你说这些干什么,你不懂……你不懂!只有那么办,国家才能富强! ”
“没事的时候,你可以跟喝茶的人们当个笑话谈谈,你说呀:当初有那么一个不知好歹的秦某人,爱办实业。办了几十年,临完他只由工厂的土堆里捡回来这么点小东西!”

  庞太监,70多岁,第二幕中也没有出现。大清国在戊戌变法的时候已经岌岌可危,可是太监仍然在作威作福、鱼肉百姓,竟然要娶老婆。可见封建社会走向末路是必然中的必然了。在作品中,庞太监和秦仲义的地位相差无几,从作品的社会意义来看,没有这两个人物是万万不行的。

  同处社会底层,同样受着毒害的两个小人物的代表是康顺子和唐铁嘴,他们虽然是同一个阶层,但是生活方式截然不同,唐铁嘴的精神和肉体都已经是“全麻”状态,他是外势力入侵中国后的一个战利品,是中国人的悲哀。

  崔久峰,孙中山时期的革命者,曾以天下兴亡为己任,后看破红尘。虽然是笔墨较少的人物,但台词的分量相当重。

  康大力,是第三幕中的重要人物,老舍是把他当作时代掘墓人的形象来塑造的,因此在作品中他代表了更深刻的社会意义,让读者看到了曙光。

老舍的戏剧创作

  

  老舍的创作成就是多方面的,早年以写小说为主,中年写小说、杂文,也写剧本,晚年则以剧本为多,是中国现当代著名的剧作家。他的戏剧创作有两次高潮。第一次是抗战爆发以后。这时他南下武汉,辗转于四川、江西、山西等地,主持文艺界抗敌协会的工作,是文艺界的组织者和活动家。抗战八年,他先后写下《残雾》、《国家至上》、(与宋之的合作)《张自忠》、《大地龙蛇》等十几个剧本,弘扬爱国精神,歌颂爱国将领,鞭挞社会的丑恶,宣传抗日救国等,为抗战文艺做出了重要贡献。第二次高潮是全国解放以后。这期间他担任了很多社会工作,但仍坚持创作,话剧成为他的主要创作形式。主要作品有《龙须沟》、《茶馆》、《方珍珠》、《女店员》、《西望长安》等,以极大的热情歌颂解放后的新中国,歌颂新的生活。在老舍的全部剧作中,《茶馆》是艺术成就最高的一部,也最能体现他的创作风格。1951年,老舍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的光荣称号。

  请你自己寻找资源把老舍的其它作品列成单子并找机会阅读。推荐《骆驼祥子》、《正红旗下》(老舍没有完成的佳作)。

第一、三幕剧情简介

  第一幕: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一个初秋的上午,裕泰茶馆开始营业,掌柜王利发兴致勃勃地坐在柜台上。三三两两的旗人,遛够了鸟儿,走进茶馆来歇腿、喝茶。有两位茶客唱着京戏,另外几个围着桌子观赏瓦罐中的蟋蟀。茶馆中到处贴着“莫谈国事”的纸条。可是年轻力壮、为人正直的常四爷偏要谈谈国事。他说他痛恨洋人,痛恨那些吃洋饭、讲洋话的人,也看不起二德子之流在营里当差的。他因一句“大清国要完”,被两个特务吴恩子和宋祥子抓去,送进了监狱。相面骗人的唐铁嘴来讨碗茶喝,说媒拉纤的刘麻子也来了,要把康六15岁的女儿康顺子卖给70多岁的庞太监当老婆。主张实业救国的秦仲义走进来,说什么要办工厂,搞维新。顽固派的代表庞太监则杀气腾腾地说:“圣旨下来,谭嗣同问斩!告诉您,谁敢改祖宗的章程,谁就掉脑袋!”这表明了当时政治的黑暗。

  第三幕:抗日战争胜利,国民党特务和美国兵在北京横行。这时的裕泰茶馆更加破败,只有“莫谈国事”的纸条写得更多,字也写得更大。这一幕中,几个主要人物都已老态龙钟并且有了子孙;老地痞流氓不见了,代替他们的是他们的下一代。这些小辈干起坏事来,比他们的父辈更加无耻。幕启,康妈妈正在商量去西山找康大力,由小刘麻子介绍来当女招待的小丁宝,也走进茶馆与老掌柜的攀谈。这个时候,黑暗势力更加猖獗,百姓生活更加困苦。小刘麻子向小唐铁嘴炫耀着他那一套拐骗妇女的缺德计划,被国民党党部雇用的打手小二德子跑到茶馆来抓人,庞四奶奶则来恐吓王利发,让他交出康顺子。普通百姓呢,包办满汉全席的有名厨师被迫到监狱去蒸窝头,出名的评书艺人一次挣不上三个杂合面饼子钱,常四爷的生活更加艰苦,秦仲义的工厂被抢走,王利发的茶馆也将被人霸占。对此,王利发已失去生活的信心,他让儿子、儿媳、孙女都跟着康妈妈到西山去逃命。这时,常四爷、秦仲义相继来到茶馆,找阔别多年的老掌柜谈心。他们互诉不幸,含着眼泪,为自己撒起了纸钱。

 

(一)

  好的戏剧台词是以最少的语言表达最丰富的内容。看看下面人物对话中画横线内的潜台词分别是什么?用最恰当的语言表现出来,注意语言的简洁和准确。

1、

报 童  掌柜的,长辛店大战的新闻,来一张瞧瞧?

王利发  有不打仗的新闻没有?

报 童  也许有,您自己找!

2、

王利发  对!您圣明,我糊涂!可是,您搜我吧,真一个铜子儿也没有啦!

巡 警  我干不过你!明天见,明天还不定是风是雨呢!

3、

唐铁嘴  大英帝国的烟,日本的“白面儿”,两大强国侍候我一个人,这点福气还小吗?

王利发  福气不小!不小!可是,我这儿已经住满了人,什么时候有了空房,我准给你留着。

参考

1.对动荡时局不满:整天没完没了地打仗。  

2.今天不给我钱,你等着瞧,说不定明天还会有更大的麻烦呢。

3.这儿不欢迎您!你这种抽大烟的败家子,我有了空房也不能给你。

(二)对地道北京方言的随手拈来是老舍作品的一大特色,我们不妨来欣赏几句:

①我这儿正没有呢!(办法)

②唱落子的坤角。(北方方言对评剧或曲艺的称呼,读音——lào·zi)

③你的嘴呀比我的还花哨。(会说话)

④都叫你咂摸透了。(寻思,反复研究)

⑤我卖菜呢!自食其力,不含糊。(千真万确,一点不假)

 


1、《茶馆》中的人物动作是通过什么方式标识的?文章中不同括号的作用有什么不同?

2、你认为一部戏剧的创作需要对生活有什么程度的了解?

3、从舞台剧的角度分析下面康顺子的语言

[康顺子提着个小包,带着康大力,往里边探头。……

康顺子 对!他们人多,咱们又太老实!你看,看见刘麻子,我想咬他几口,可是,可是,连一个嘴巴也没打上,我伸不出手去!

  试着就你所观看过的话剧对比影视剧说说,话剧在舞台上有什么优势?在日常语言的表达上有什么劣势?用平时说话的音量可不可以?找机会试验一下。

 

为唐铁嘴画漫画

1、有时间的话重新阅读鲁迅的《祝福》,然后比较一下两位作家对当时的弱势群体分别运用了什么表现方法,你认为对于各自的创作环境来说他们的作品有可比性吗?

2、试写一段人物对话,加进你的方言,看看效果如何?

 

 

选出修辞方法与其他三项不同的一项(  )

①改良!改良!越改越凉,冰凉!

②明天见,明天还不定是风是雨呢!

③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④先生,给现钱,袁世凯,不行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