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项能力

1.问题的提出:从各地高考阅卷工作得到的诸多信息表明,在考试中,考生对试题分析的思路对头,但因主观性试题解题技能水平过低,造成失分率极高的现象十分普遍,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2.指导思想:遵循“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科学训练”的指导思想,不能在平时训练时出现“重思路,轻文字;重模拟,轻练习”的偏差。

3.能力培养方法:
(1)逐步培养具体答题的技能;  
(2)学会运用地理学科语言解答试题;
(3)训练解题前组织、整理解题思维结构的能力;
(4)科学删改文字内容,书写工整。

二、地理学法

1.利用课上教师提问、学生回答的契机,训练上述技能。
2.抓住每一次课下辅导的契机,纠正主观性试题答题技能中的问题。
3.把握平时每一次测验和考试的契机,总结自己主观性试题答题技能中的问题。
4.利用两次模拟考试的契机,逐一分析试卷中的相关问题。

三、例题分析

1.下图所示的平原地区在20世纪60年代频发沙尘暴。因沙尘中含有较多的盐尘,该地区的沙尘暴被称为“白风暴”。读图,完成下列要求。

(1)R1和R2两河的主要补给是____________,影响流量变化的主要自然因素是_______。
(2)图示平原地区侵蚀作用的主要外力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20世纪50年代,在L湖沿岸地区大规模垦荒,这对土地产生哪些影响?
(4)在开垦的同时,大量引河水灌溉。不合理灌溉会导致地下水位上升。简要分析在该地区不合理灌溉对土壤的影响,并说明其发生过程。
(5)大量引R1,R2河水灌溉会对L湖产生什么影响?
(6)分析“白风暴”中盐尘的主要来源。

2.读“大洋洲部分地区图”,回答下列问题。

(1)2000 年奥运会在字母 _________ 所代表的城市举行,它是世界上最大的 _________ 贸易市场和出口港。
(2)该国发展畜牧业的有利条件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它与图上同为移民国家的邻国都具有的农业地域类型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3)在图上用箭头方向线表示流经该国西海岸的洋流,并说明它对西海岸气候的影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4)我国沿海著名的现代化钢铁企业 _________ 钢铁厂从该国 _________ 部进口优质铁矿石。

3.读图,填下表:


北美洲、欧洲温带海洋性气候分布的特点及原因

共同特点

 

主要原因

 

不同特点

 

主要原因

 

4.分析我国荒漠与世界其他地区有什么不同。

四、拓展阅读

精彩教学片断

【片断一】
 教师:这节课我们首先做一道练习题:解决华北春旱问题的根本性措施是什么呢?
学生:调水。
教师:过于简明,不得分。
学生:南水北调。
教师:比较简明,得 20分。
学生: 解决华北春旱问题的根本性措施是南水北调,从长江下游沿京杭大运河调水至华北平原。
教师:非常具体, 100分。

【片断二】
 教师:如何解释在青藏高原上发现的鱼类化石呢?
学生:鱼死了,沉下去了,后来又升起来了。
教师:所云不是地理学科的“人话”。
学生:鱼类死亡沉积海底,后地壳抬升运动,海底岩层露出海平面;经过风化、侵蚀和搬运作用,鱼类化石裸露。
教师:请同学们思考两位同学答案的差异及原因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