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之旅
    我们在喝鲜奶时经常能够看到包装袋上“营养成分:每100mL内含脂肪≥3.3g,非脂乳固体≥8.1g,蛋白质≥2.9g,钙≥110mg,钾≥145mg”。除鲜奶外,我们还经常在一些食品包装袋上看到类似的“营养成分”说明,这些营养成分是生产厂家对其食品进行检验后确定的。从关于1998年震惊全国的山西朔州特大假酒案的相关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如果人们事先对商贩们出售的假酒的成分进行检验,这一惨剧就可以避免了。因此,在生产和科学研究中,常常需要对一些物质的成分进行检验。针对不同的检验对象和要求,物质检验的方式、方法是不同的。这就需要我们预先设计科学。合理的实验方案,否则会造成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浪费,而且有可能导致实验的失败或得出错误的结论。如何设计物质检验的实验方案呢?
深入思考

    一、物质的检验
    1.物质的检验的形式和内容
    物质的检验从形式上通常有鉴定、鉴别和推断三类。
    鉴定是确定(或证明)某物质是什么物质,它由哪些离子或元素组成.一般既有定性过程又有定量过程。
    鉴别是对几种物质进行识别和辨认。
    推断是根据物质的性质和发生的反应对其成分(如离子)作出判断,检验某种成分(如离子)的存在。
    物质的检验更多场合是上述三种形式的综合,所以不要过多去划分形式。
    物质的检验从内容上分有气体的检验、离子的检验、未知物的检验。
    2.检验物质时对化学反应的一般要求
   (1)反应要有明显的外部特征,如溶液颜色的改变、沉淀的生成或溶解、生成气体等。
   (2)反应的条件易控制.若改变某些条件(如酸碱度、浓度、温度),反应现象明显变化。
   (3)使用特征反应,如用检验,用淀粉检验
   (4)注意检验物质的先后顺序和排除物质检验时的干扰.如检验时,应先检验,后检验,同时排除对检验的干扰。
    3.物质检验的基本步骤
   (1)观察试样的外观,作出初步判断。
   (2)试样的准备.因检验反应一般在溶液中进行,所以当试样是固体时,首先要制成溶液。
    注意检验过程中,均应取少量的试样或溶液。
    二、常见离子的检验方法
    检验离子是通过特征反应实现的,特征反应必须具有鲜明性(实验现象明显)、灵敏性(反应灵敏、快捷)和专一性(为该物质所特有,若不是特有,则要做排除干扰的实验)。
    一定要根据现象推出结论,不能因果颠倒。
    1.常见离子的检验规律
   (1)阳离子检验规律


离子

检验试剂

实验现象

化学方程式或离子方程式

用铂丝蘸取其溶液,在酒精灯火焰上灼烧

火焰呈浅紫色(透过蓝色钴玻璃观察)

火焰呈黄色

NaOH溶液

先生成白色沉淀,后沉淀溶解


火焰砖红色

或硫酸盐,稀

生成不溶于的白色沉淀

①KSCN

试液变红色

②NaOH溶液

生成红褐色沉淀

NaOH溶液

生成白色沉淀,迅速变为灰绿色,最终变为红褐色沉淀


紫色石蕊试液

石蕊记液变红色

NaOH溶液

生成蓝色沉淀

盐酸和稀

生成不深于的白色沉淀

NaOH溶液,红色的石蕊试纸

加热,产生刺激性气味气体,该气体使湿润的红色石蕊试纸变蓝

   (2)阴离子检验规律


离子

检验试剂

实验现象

化学方程式或离子方程式

溶液,稀?

生成白色沉淀,此沉淀不溶于稀硝酸

溶液,稀?

生成淡黄色沉淀,此沉淀不溶于稀硝酸

溶液,稀

生成黄色沉淀,此沉淀不溶于稀硝酸

 

②滴入淀粉溶液后,加入氯水

淀粉溶液变蓝色


(淀粉遇碘变蓝)

溶液,稀盐酸(或稀

生成白色沉淀,此沉淀不溶于稀盐酸或稀硝酸

溶液,盐酸

生成白色沉淀,此沉淀溶于稀盐酸放出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


试液浓缩后加浓和铜片,加热

有红棕色气体放出(待检物应是较浓的溶液或固体)

溶液,稀?

生成黄色沉淀,此沉淀溶于稀硝酸


溶液,稀盐酸

生成白色沉淀,此沉淀溶于稀盐酸,放出无色无刺激性气味的气体


 

②盐酸,澄清石灰水

加入盐酸,放出无色、无刺激性气味、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的气体


溶液,稀盐酸,澄清石灰水

不生成白色沉淀,遇酸放出无色、无刺激性气味、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的气体


酸碱指示剂(无色酚酞试液、紫色石蕊试液)

酚酞试液变红;石蕊试液变蓝

    要注意防止干扰物质的影响,选择不干扰的试剂或将干扰物质转化为无干扰的物质,或进行分离提纯,特别要注意加入的物质对后检验物质的干扰,注意逻辑关系,防止推断失据。
    要注意操作的合理性,语言描述的正确性.固态物质的检验一般用加热法和配成溶液再检验的方法.一定要根据现象推出结论,不能因果颠倒。
    鉴别物质时,要通过对物质组成的分析、比较,找出它们各自的特殊性质,利用它们的特征反应来鉴别它们.若所用试剂种数不限,则可以有多种解法,具有开放性,但一般要符合最优化原则,做到步骤简单、试剂普通、条件一般、现象明显。
    注意若同时检验,需注意检验的先后顺序,应先用溶液将检出,然后再进行的检验.如被检溶液的酸性较强,在加溶液之前应加少量减溶液(NaOH),否则不能析出白色沉淀。
    2.检验固体物质中某离子的一般步骤;
   (1)观察外观;(2)取少量试样;(3)将试样试探性的分别溶解于某些溶剂(最常用水);(4)每次均转移少量试样分散液做推测性的检验;(5)记录实验现象;(6)分析实验结果;(7)写出实验报告(结论).
    三、未知物的检验
    1.定义:利用物质(或离子)的特征反应,根据实验现象检验未知物质是(或有)什么,或可能是(或可能有)什么.这就是未知物的检验。
    2.物质检验的要求和一般步骤:
   (1)初步检验:依据未知物的状态(固体注意它是无定形还是结晶形,晶形是否一样;液体注意观察有无互不相溶的其他液相,有无固体悬浮)、颜色、气味可以初步了解未知物是混合物,还是纯净物,纯度怎样,是无机物还是有机物,可能含有哪些元素,属于哪种类型。
   (2)物理常数的测定:物理常数可反映物质的特定分子结构,由此可以推测物质的结构可能属于哪种类型及含有什么它能团。
   (3)元素分析。
   (4)溶解性试验:未知物对不同溶剂(水、酸、碱、有机溶剂)的溶解行为,可表现出有无极性或极性强弱的不同;表现出酸性、碱性或中性以及酸性或碱性的强弱不同,从而大大缩小探索范围,为下一步检验提供更加准确的线索。
   (5)官能团鉴定。
   (6)元素定量分析及相对分子质量的测定,推导出物质的分子式。
   (7)官能团定量分析,确定它能团在分子中的百分比,推算出分子中所含这种官能团的数目.
    四、物质的分离、提纯
    1.原则:不增、不变、易分。
    2.方法:杂转纯、杂变沉、化为气、溶剂分。

学有所用
未知溶液中阴阳离子的检验
 


点击上图观看“未知溶液中阴阳离子的检验”视频    

明矾的检验
 

点击上图观看“明矾的检验”视频
鉴别硝酸钡、氯化钾、氯化铝、醋酸四种溶液
 

点击上图观看“鉴别硝酸钡、氯化钾、氯化铝、醋酸四种溶液”视频
 
沙场练兵

1. 已知均为黄色沉淀(颜色略浅).现将0.02mol/L 溶液与0.01mol/L 溶液等体积混合,产生黄色沉淀.试设计一个最为简便的实验方法,用以证明生成物是还是.实验所用的试剂有:NaOH溶液、氨水、硝酸和pH试纸。(不得选用其他试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