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同学们,你们好!
  欢迎你和我们一起进入高三历史专题复习!
  我们将在今后的16周时间里复习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以及中外历史综合等专题。同时,我们还会根据复习的进度,及时提供一些优秀的高考模拟试题,供自我检测时使用。
  本期我们提供了一些基础的检测试题,请你不借助任何参考书,认真作答,看看你能得多少分,以便于今后有的放矢地进行复习。
  同学们,高三年级的学习生活充满紧张,也饱含期待。现在正当开学,你有没有做好准备,收拾行囊,全力以赴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而奋斗呢?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与你同行!
高三历史开学检测试题
第Ⅰ卷(选择题,共74分)
一、本卷共37小题,每小题2分,共计74分。在每小题列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1.以下主张明显体现春秋战国时期儒家思想的是
  A.兼爱非攻,节用尚俭 B.仁者爱人,民贵君轻
  C.万物虚无,祸福相倚 D.以法为教,分必胜古
2.下面哪一种情况符合战国时期的历史
  A.周王室派代表参加葵丘会盟  B.诸侯国内卿大夫执掌朝政
  C.齐、晋、楚、秦、鲁等国争霸 D.南方楚国率军到洛阳问鼎
3.秦律的发现,印证了下列哪一句史料的内容
  A.“(商鞅)为田开阡陌封疆,而赋税平”
  B.《史记》:“明法度,定律令,皆以始皇起。”
  C.《诗经》:“七月亨葵及菽。八月剥枣,十月获稻。”
  D.“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
4.“和亲”是汉族与少数民族交往的一种重要形式。汉与匈奴,唐与吐蕃的“和”亲所产生的历史作用不包括
  A.缓和了汉族与少数民族的紧张关系
  B.促进了中原文化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传播
  C.加强了中原政权与少数民族政权的政治联系
  D.加速了少数民族的汉化过程
5.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农业呈现的总体特征是
  A.恢复和发展 B.边疆的开发 C.农作物品种增多 D.迅速发展
6.关于隋朝开凿大运河的动机与结果,下列表述准确的是
  A.为沟通南北交通而开,成为南北交通的大动脉
  B.为繁荣洛阳商业而开,促进了南北经济交流和经济发展
  C.为巩固统治而开,但客观上有利于南北交通和经济交流
  D.为巩固统治而开,但成为隋亡的根本原因
7.我国古代开始改变以人丁为主的赋役制度是在
  A.租庸调制实施后 B.两税法实施后
  C.一条鞭法实施后 D.摊丁入亩实施后
8.12世纪初,女真族的杰出首领完颜阿骨打推行猛安谋克制的主要作用是
  A.加强了统治力量 B.促进了金的社会发展
  C.增强了军事力量 D.巩固了完颜阿骨打的统治地位
9.王安石认为“公私常以困穷为患者,殆以理财未得其道。”下列变法措施中与解决这一问题相关的是
  ①青苗法 ②募役法 ③将兵法 ④市易法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10.元朝创设的行省制度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这主要是指
  ①继承和推广了秦汉的郡县制度  ②加强了中央对边疆地区的管辖
  ③奠定了今天中国行政区划的基础 ④巩固和发展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11.明朝中后期,我国江南地区出现的手工工场
  A.标志着自然经济的瓦解  B.反映了民族工业的兴起
  C.生产规模受到了严格限制 D.是“工商皆本”思想的产物
12.汉朝、宋朝、明朝官制的相似之处包括
  ①通过考试的办法选拔官员 ②实行严密的监察制度
  ③分割相权,加强皇权   ④分散地方官吏的职权
  A.①③ B.②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13.明清时期引进、推广高产农作物玉米和甘薯所产生的重要影响不包括
  A.缓解了人地之间的矛盾  B.有利于扩大经济作物的产区
  C.导致了资本主义萌芽出现 D.提高了农业生产商品化程度
14.近代中国最早对来自海洋方面的严重危机有着较为清醒认识的是
  A.鸦片战争中的抵抗派 B.洋务派
  C.维新派       D.资产阶级革命派
15.下列关于19世纪末到20世纪头20年先进中国人寻求救国救民道路的分析和评论,不正确的是
  A.相继经历了由“走英日道路”到“走美法道路”再到“以俄为师”的过程
  B.先后实践或主张了君主立宪制、民主共和制和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方案
  C.先进的中国人已经探索出以农村包围城市、夺取全国革命胜利的正确道路
  D.反映出先进的中国人在寻求救国救民道路时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
近代化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主线。回答16-20题。 
16.“太平天国运动为中国的近代化减少了阻力”。这一说法的主要依据是
  A.《天朝田亩制度》具有革命性  B.太平天国运动打击了清朝封建统治
  C.《资政新篇》要求发展资本主义 D.拜上帝教吸收了西方文化
17.洋务派对中国近代化的突出贡献是
  A.诱发早期维新思想产生 B.引进机器生产方式
  C.促进了民族工业的发展 D.改革封建教育制度
18.下列各项有利于近代中国新的阶级力量产生和发展的是
  ①洋务运动的开展   ②民族资本的产生
  ③外国在华企业的建立 ④农民和手工业者的破产
  A.①②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19.近代中国从学习西方的“器物”演进到学习其制度,主要是由于
  A.民族危机日益加深   B.国内阶级矛盾激化
  C.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D.“西学东渐”局面开始形成
20.下列中国近代社会思潮成为主流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①民主共和 ②师夷制夷 ③民主科学 ④维新变法
  A.①②③④ B.②④③① C.②④①③ D.③①②④
21.近代西方列强在中国获得下列侵略权益的先后顺序是
  ①外国军舰可以在长江各口岸自由航行 ②划东交民巷为“使馆界”
  ③开放天津为商埠 ④割让台湾及其附属岛屿
  A.①②③④ B.③④①② C.①③④② D.③①②④
22.1912年颁布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中,最能体现“政权机构中权力的分配、制约、平衡”这一原则的内容是
  A.国家主权属于国民全体  B.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
  C.实行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 D.国民有选举和被选举权
23.八七会议在《告全体党员书》中指出“在严重的环境下……我们要整顿自己的队伍,纠正过去严重的错误,而找着新的道路。”结合史实下列理解不正确的是
  A.不应放弃党对革命的领导权  B.应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
  C.不应该与国民党实行党内合作 D.应发动秋收起义和开展土地革命
24.毛泽东说“使阶级斗争服从于今天抗日的民族斗争,这是统一战线的根本原则。”下列中共的政策措施中,体现了这一“根本原则”的有
  ①和平解决西安事变  ②开辟敌后战场
  ③减租减息的土地政策 ④有理有利有节地反击反共高潮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③④
25.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的主要战果是
  A.解放了长江以北广大地区 B.为进军江南创造条件
  C.基本消灭国民党军队主力 D.为解放全中国奠定基础
26.“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新中国成立初期政治经济活动的法律依据是
  A.民主革命纲领   B.《共同纲领》
  C.七届二中全会决议 D.过渡时期总路线
27.过渡时期下列事件未能改变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的是
  A.农业合作化运动 B.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
  C.没收官僚资本  D.土地改革运动
28.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正确与失误、成就与挫折错综交织特点显著的是
  A.建国初国民经济恢复时期  B.社会主义三大改造时期
  C.社会主义十年全面建设时期 D.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至十三大期间
29.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后,我党对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是
  A.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      B.对民族资本主义实行赎买政策
  C.决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实行一五计划奠定社会主义工业化基础
30.新航路的开辟引起了所谓“商业革命”,对其含义表述正确的是
  ①世界各地各民族间经济文化往来扩大 ②欧洲南路和贸易中心发生转移
  ③欧洲同美洲开始发生经济联系    ④以亚洲为中心的世界市场开始形成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④
31.下列关于人文主义的评述不正确的是
  A.反映了新兴资产阶级反封建的思想要求
  B.其核心思想是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人道主义
  C.为资产阶级革命奠定了思想基础
  D.反映了早期资产阶级积极进取的精神
32.拉丁美洲的独立运动未能完成的任务是
  A.取得政治独立 B.推翻封建殖民统治
  C.建立共和政体 D.废除封建土地制度
33.英法美早期资产阶级革命的本质特征是
  A.推翻君主专制制度 B.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
  C.向法制化国家过渡 D.彻底解决农民土地问题
34.第一国际的成立推动了社会主义运动进入新阶段。这里的“新”表现在
  ①无产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 ②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
  ③工人运动逐渐走向国际联合 ④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紧密结合
  A.①② B.②③ C.②③ D.①④
35.近代史上造成东西方差距日益拉大,最终形成东方从属于西方的基本原因是
  ①资产阶级革命成功 ②西方科学技术水平先进
  ③殖民主义疯狂掠夺 ④无产阶级革命受挫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36.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在战后经济发展过程中,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进一步扩大,主要原因是
  ①没有建立民主化的政治模式  ②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影响
  ③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贫乏  ④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影响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①③ D.②④
37.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英德两国的矛盾实质上是反映了
  A.争夺世界殖民地的矛盾    B.争夺欧洲大陆霸权的矛盾
  C.新老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 D.帝国主义重新瓜分世界的矛盾
第Ⅱ卷(非选择题,共76分)

二、本卷共6小题,38题10分,39题12分,40题13分,41题10分,42题15分,43题16分,共计76分。
38.(10分)关于中国古代历史上的西汉和明朝两个封建王朝,请回答下列问题:
  (1)两个朝代处于封建社会的不同发展阶段,其各自特征是什么?(2分)

 

  (2)两个朝代在政治制度上有何共同性?对其所起作用你如何评价?(4分)

 

  (3)在对外交往上各自取得的突出成就是什么?明朝出现的新特点是什么?(4分)

 

 

39.(12分)作为中国多民族国家的组成部分,西藏有着悠久的历史。阅读下列资料,结合史实回答问题。
材料一 观察下列三幅简片:图1位于拉萨大昭寺门前碑文写有:“患难相恤,暴掠不作”。

回答:
  (1)根据材料一信息结合所学知识,为三幅图撰写一个解说词(应包含朝代、事件、共同影响等)。(5分)
  材料二 谨案,自乾隆五十八年(1793),铁定章程及大臣奏议均已分载各门。谨遵照原案,纂成条例,汇为一门,以便检查。
  ——镇抚。驻藏大臣督办藏内事务,应与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平等。
  ——前后藏遇有噶布伦、戴琫、商卓特巴以下大小番目等缺,统归驻藏大臣会同达赖喇嘛拣选,分别奏补拣放。其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之余族人等,概不准干预公事。
  ——廓尔喀、布鲁克巴、哲孟雄、宗木等外番部落,如有禀商地方事件,俱由驻藏大臣主持。
  ——驻藏大臣每年五、六月间奏明,轮流一人前往后藏巡视边界,操阅番兵,所用乌拉人夫,俱自行给与价值,不得扰乱番民,以示体恤。
      引自《卫藏通志》卷12《条例》。
  (2)西藏何时正式纳入中央政府的行政区划?据材料概括指出清驻藏大臣的主要职责有哪些?(4分)

 

 

  (3)20世纪后半期,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请列举出三件重大史实并加以简要说明。(3分)

 

40.(13分)阅读下列材料,结合史实回答问题。
  材料一 “烈士之血,主义之花,四军伟绩,威震迩遐。能守纪律,能毋殆夸,能爱百姓,能救国家。摧锋陷阵,如铁之坚,革命担负,如铁之肩。功用若铁,人民倚焉,愿寿如铁,垂亿万年”。
回答:
  (1)材料一中“四军伟绩”反映出的具体史实是什么?其所凝聚的精神在当时起到了什么作用?(3分)

 

 

  材料二 观察下列形势图

  (2)据材料二,北伐战争的根据地和主战场分别是哪里?北伐胜利进军中人民取得的反帝斗争重大成果是什么?(3分)

 

 

  材料三 中国人民一切困苦之总原因,在帝国主义者之侵略及其工具卖国军阀之暴虐。
中国人民唯一的需要,在建设一人民的统一政府;而过去数年间之经验,已证明帝国主义者及卖国军阀,实为和平统一之障碍,为革命势力之仇敌。……本党为实现中国人民之唯一的需要,统一政府之建设,巩固国民革命根据地,不得不出师以剿除卖国军阀之势力。
——中国国民党为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宣言
  (3)据材料三,联系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政治基础,从北伐的目的和影响两方面谈谈你对这场斗争性质的认识。(7分)

 

41.(10分)1905年10月,京张铁路破土动工,100年后,中国“神六”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从一日千里的火车穿越燕赵大地到一飞冲天的神舟邀游太空,中华民族现代化的进程,虽然蜿蜒蹒跚,却始终在奋勇前行。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早在1944年,毛泽东指出:“日本帝国主义为什么敢于这样的欺负中国,就是因为中国没有强大的工业,它欺负我们的落后,因此消灭这种落后,是我们全民族的任务。老百姓拥护共产党,是因为我们代表了民族与人民的要求,但是,如果我们不能解决经济问题,如果我们不能建立新工业,如果我们不能发展生产力,老百姓就不一定拥护我们。”

回答:
  (1)材料一中“全民族的任务”指什么?结合“一五”计划的基本任务和突出成就(图中ABCD四项)予以说明。(5分)
  材料二

  (2)交往是人类历史从分散发展转向整体发展的动力机制,交通对促进交往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请参照图6结合所学列举新中国不同发展时期促进南北交往的三项重大交通成就。(3分)

 

 

  材料三 “神舟五号”两年前的发射成功,其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中国人首次“进入”太空,成为继美、俄之后国际载人航天俱乐部的第三位成员;而这一次神舟六号的升空,则标志着中国完成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载人飞行。这既是我国科技水平日益提高的重要佐证,也对世界航天事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3)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航天事业迅速发展,你认为其主要原因有哪些?(2分)

 

42.(15分)19世纪末,随着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向帝国主义阶段过渡,打破了旧有的经济力量对比。回答下列相关问题:
  (1)请依托史实分别列举出此时在欧洲、美洲崛起的新大国。(4分)

 

  (2)试分析两国的崛起具有哪些共同因素?(6分)

 

  (3)两国崛起后对世界局势产生了重要影响,你认为有什么相似之处?请结合史实予以说明。(5分)

 

43.(16分)日本是亚洲的强国,其历史发展有其自己的轨迹。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在近现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854年,当他(美国海军准将马修·佩里)再次来到日本时……日本人被迫让步,于3月31日签定了《神奈川条约》……并于1856年签定了《通商条约》……这一系列条约在西方世界并没有引起极大的关注。但对日本来说,它们却是其历史的巨大分界线。
——摘自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
请回答:
  (1)你认为材料中的“历史的巨大分界线”是指什么?面对如此大的变化,先进的日本人开展了哪一场改革运动?(4分)

 

 

  材料二 改革的动力是西化。……英国模式自然作为铁路、电信、公共建筑和市政工程、纺织工业以及许多商业方法方面的模范;法国模式用来改革法制、改革军事(后来采用普鲁士模式),海军当然还是学习英国;大学则归功于美国。日本聘请的外国专家—在日本人的监督下一从1875年-1876年的五六百人,上升到1890年的3000人左右。然而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的选择就困难了。……于是不到20年便出现一股反对极端西化、极端自由化的势力。……(他们)实际上是想制造一个新的以崇拜天皇为核心的国教,即神道崇拜。
——摘自〔英〕艾瑞克·霍布斯鲍姆《资本的年代》
  (2)根据材料二,概括日本向西方学习的基本情况。(5分)

 

  (3)改革给日本社会带来了什么重要影响?(4分)

 

 

  材料三 观察下列两幅图片,回答问题:

  (4)两幅图片分别反映出中日关系史上哪些重大事件?20世纪70年代中日关系发生了什么重大转变?(3分)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本卷共37小题,每小题2分,共计74分。
1.B 2.B 3.B 4.D 5.A 6.C 7.B 8.B 9.A 10.B 11.C 12.B 13.C 14.A 15.C 16.B 17.B 18.D 19.A 20.C 21.C 22.C 23.C 24.C 25.C 26.B 27.D 28.C 29.C 30.A 31.C 32.D 33.C 34.D 35.A 36.D 37.D
二、非选择题。本卷共6小题,38题10分,39题12分,40题13分,41题10分,42题15分,43题16分,共计76分。
38.(10分)(1)特征:西汉处于第一个封建大一统时代,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奠基时期;(1分)明朝时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进一步发展,但已处于封建制度的渐趋衰落时期。(1分)
  (2)共同性:加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2分)评价:西汉实现大一统,集权措施以积极作用为主;(1分)明朝极大加强皇权的专制统治,消极影响凸现。(1分)
  (3)成就:西汉开通丝绸之路;(1分)郑和七下西洋壮举。(l分)新特点:友好交往与抵抗外来侵略并存,(1分)明后期实行“海禁”政策。(1分)
39.(12分)(1)解说:图1史实是9世纪中期“长庆会盟”,反映唐朝时期汉族与吐蕃的友好关系和“结盟”的民族政策;(2分)图2、3反映清朝“册封”的民族政策。(l分)影响:密切了中央政府与吐蕃的关系,加强了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了边疆地区的开发,巩固了多民族国家的统一。(2分)
  (2)元朝时西藏正式归属中央政权。(1分)职责:清驻藏大臣与达赖和班禅地位平等。(1分)负责西藏地区官员挑选、对外交涉、军队训练及边界巡视等事宜。(2分)
  (3)变化: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获得新生,标志祖国大陆完全解放。1958年,经过民主改革,走上社会主义道路。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开始了发展新阶段,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党和人民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实行的重要制度。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取得了多方面成就。(答出其中三点即给3分)
40.(13分)(1)史实:叶挺率领的第四军独立团取得了攻克汀泗桥、贺胜桥,占领武昌等战绩。(2分)作用:表现出英勇善战,屡胜强敌,不畏牺牲,严守纪律的精神,推动了北伐的胜利进军。(1分)
  (2)根据地:广东(1分)。主战场:湖南、湖北。(1分)重大成果:收回汉口、九江英租界。(1分)
  (3)基础:新三民主义是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政治基础,主旨是反帝反封建。(1分)目的: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的目的就是为打倒帝国主义,推翻军阀统治,统一中国。(2分)影响:1926年的北伐基本推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势力。(1分)宣传了党的纲领,扩大了党的影响,使共产党开始掌握一部分武装,(1分)使广大群众普遍受到一次革命的洗礼,为中国革命继续前进奠定了政治、军事、群众基础等。(1分)性质:这是一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1分)
41.(10分)(1)全民族的任务: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1分)基本任务:集中主要力量优先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的初步基础;有步骤地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2分)
  图中成就ABCD依次为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沈阳机床厂、鞍山钢铁厂、鹰厦铁路等。奠定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2分)
  (2)新中国成立后,修建多座长江大桥,如“一五”计划期间的武汉长江大桥和“文革”期间的南京长江大桥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修建了京九铁路,加强了南北交往。(3分)
  (3)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力不断提高;国家正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各科研部门的通力合作;科学家的努力奋斗。(2分)〔不拘泥答案,言之成理即可给分。〕
42.(15分)(l)崛起大国:欧洲德国,工业飞速发展,跃居欧洲第一、世界第二;(2分)美洲美国,1894年工业产量跃居世界第一。(2分)
  (2)共同原因:都经历了19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资产阶级革命和改革的浪潮。(2分)德国在70年代完成了统一,由此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经济迅速崛起。(l分)美国经过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南北战争,扫除了障碍,经济发展迅速。(l分)工业革命的推动。(2分)
  (3)影响:对外政策上有相似之处,两国都谋求重新瓜分世界,如美国挑起美西战争,英德矛盾激化。(3分)共同参与侵略中国等亚洲国家及拉丁美洲国家等。(2分)
43.(16分)(1)分界线:由独立的封建国家向半殖民地国家过渡。(2分)改革运动:明治维新。(2分)
  (2)情况:有选择地、有侧重地向西方不同国家学习;(1分)向西方学习的规模大,领域广,起步快;(l分)大力引进西方先进的技术和技术人才;(l分)直接吸收两次工业革命的成果;(1分)未全盘西化,在精神上将神道定为国教,以确立对天皇的崇拜地位。(1分)
  (3)影响:促进资本主义经济迅速发展;(1分)改变了落后状态,为日本摆脱民族危机、成为亚洲强国创造了有利条件;(2分)为日本对外扩张提供了物质基础。(l分)
  (4)事件:1895年,甲午中日战争中国战败签订《马关条约》。(1分)1945年,日本侵华战争失败签订投降书。(l分)转变:1972年,中日建交,实现关系正常化。(l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