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I 卷(选择题 共 70 分)

一、本卷共35小题,每小题2分,共计7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今,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1.从1978年到2003年,温州市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均翻了六番多。其中,民营经济在全市国内生产总值中占85%、在工商业中占98%,在上缴税收中占80%,这表明
①民营经济是促进我国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
②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③发展民营经济是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方面
④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A.② B.①③ C.①②③ D.①③④

2.近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关于民工短缺的调查报告》显示:在部分省市,由于农民工工资长期偏低导致18至25岁的年轻女工和有一定技能的熟练工严重短缺,在一定程度出现了“民工荒”这一现象说明
A.市场通过价格进行资源配置
B.价格决定供求
C.供求影响价格
D.价值是由价格决定的

3.令人震惊的安徽阜阳市劣质奶粉系列案近日由法院做出一审判决,法院依法以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罪,分别判决两名销售商有期徒刑7年。这
①说明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
②体现了法制性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③启示我们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既要“法治”又要“德治”
④是市场经济下商品生产者竞争的必然结果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4.中国华源集团和北京医药集团这一南一北国内两大重量级医药企业联手重组,重组的公司要以较快速度发展起来,关键是
A.面向市场,生产“高、精、尖”产品
B.依靠科技和管理,实施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
C.扩大规模,增加产量
D.加大投资,提高劳动者的素质

5.“经营有道,道在立德”,我国西部规模最大的啤酒生产企业四川蓝剑集团就是坚持把“以德为之得市场”做为价值取向。“以德为之得市场”是因为
A.诚实守信是市场经济的特征之一
B.企业只有面向市场才能提高经济效益
C.企业经营者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D.企业的信誉和形象对其在市场竞争中获胜至关重要

6.某些保健品企业,花巨资打广告,靠广告打出品种,由于产品品质不佳,经不起市场考验,几年之后纷纷倒闭。上述材料说明
①企业的经营管理需要通过市场的检验
②保证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③企业应该把提高产品的质量作为其经济活动的根本出发点
④企业要善于拓展产品的销售渠道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7.某市的一项调查发现,农民的文化程度、技能与致富水平成正比,高学历、高技能通常带来高收入,只有“富脑袋”才能“富口袋”,这一直观而朴素的观点正为千千万万农民所接受。这说明
A.科学技术是直接的、现实的生产力
B.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和科技素质,有利于实现农民小康
C.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小康
D.农业发展要走“高产、优质、高效”的道路

8.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向现代化推进,第三产业的地应不断提高,发展空间愈来愈大。有关专家近日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国内第三产业发展有两个主要方向,其一是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的第三产业。上述材料表明
①第三产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
②第三产业的发展有助于扩大就业
③第三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实现同步富裕
④第三产业的发展直接决定我国的技术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
A.①② B.①③ C.①②③ D.①③④

9.安徽省一项调查发展,企事业单位存在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劳动合同违规率高等问题。这些违反劳动合同制度的行为
①不利于劳动力资源的合理配置
②不利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创造性
③不利于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④应该受到国家法律的严惩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10.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使2800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800万失业人员得到失业救济,确保3600万企业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领到基本养老金。2200多万城市贫困人口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材料表明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
A.已经覆盖了我国城乡居民生活的各个方面
B.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有利于社会安定
C.是企业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决定条件
D.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是社会福利

11.在全国打击走私成果展上,展示了1998年至2003年间我国打击走私的成果.共查获走私案件9万多起,案值2000多亿元。打击走私
A.是保障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性措施
B.可以增加我国的国民收入
C.可以提高我国的关税税率
D.有利于增加我国的财政收入

  根据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的要求,2005年我国将要由积极的财政政策转向稳健的财政政策。据此回答12-13题。
12.以下各项中,影响国家财政收入的因素有
①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多少
②国债发行的多少
③发展养老保险
④国有企业利润的增减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④ D.①③④

13.由积极的财政政策向稳健的财政政策的这一转变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①主客观的统一是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②认识事物要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
③实际是变化的、发展的,要从变化的实际出发
④不同的意识所起的反作用不同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14.最近,某市的饭店有一个“普遍现象”:消费者吃完饭索要发票时被告知,如果不要发票,可以得到饭店赠送的饮料一瓶。饭店的这种做法涉嫌
A.骗税 B.欠税 C.偷税 D.抗税

15.去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25718亿元(不包括关税和农业税收),比上年增长25.7%,增收5256亿元,总收入和增收额双双实现历史性突破。这是因为
①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②税务部门积极推进依法治税和征管
③税收具有强制性、固定性、无偿性的特征
④我国的财政收入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A.①②④ B.①② C.③④ D.①②③

16.目前,我国已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在我国的十八座城市经营人民币业务,允许外资金融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将
A.意味着外资金融机构可以参与发行人民币
B.有利于促进我国金融业的改革
C.促使我国商业银行提高存款利率以吸纳更多的储户
D.使我国商业银行的利润有所降低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据此回答17-18题。
17.上述材料说明中国人民银行
A.具有依法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的职能
B.依靠利率变化获取银行利润
C.是管理人民币流通的金融企业
D.是实施宏观调控的政策性银行

18.中国人民银行这一举措的作用在于
①运用经济手段从宏观上调节社会经济活动
②稳定物价,抑制通货膨胀
③抑制我国部分行业投资增长过快
④平衡国际收支
A.① B.②③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19.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改制后,国家又注入资金支持另两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国有商业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造,创造条件上市后,股票价格
A.是固定的,由商业银行自己规定
B.必然高于股票的票面金额
C.是变动的,并且受银行经营状况的影响
D.是变动的,从根本上受银行利率的影响

  2004年11月,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深圳举行。我国文化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投资热点和经济增长点。据此回答20-21题。
20.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这种贸易方式属于对外贸易中的
A.对等贸易
B.展卖
C.三来贸易
D.补偿贸易

21.我国文化产业之所以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投资热点和经济增长点,是因为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产品的需求日益提高,这表明
A.生产决定消费
B.消费引导生产
C.消费结构决定生产结构
D.消费方式决定生产方式

22.法国印象派画展、第7届国际音乐节、第2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北京的文化盛事一个紧随一个,人们都积极享用这些文化大餐。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今天的北京人
①消费结构在悄然发生变化
②更加注重精神消费
③把享受性消费放在首位
④超前消费
A.①②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③④

  近日,中消协点评保险业中的霸王条款,据此回答23-24题。
23.随心所欲调费率、单方变更不协商;理陪扣除互助款、只讲利益无信誉;文字口头双限制、住院津贴难求偿;理陪须知事后给、自我免责无效力。这些霸王条款
①违背了诚实信用的原则
②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求偿权等
③说明消协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团体
④说明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淡漠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24.对解决“霸王条款”这一现象,下列做法不正确的是
A.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完善市场竞争机制
B.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来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C.加大国家对保险业的经营管理
D.保险企业要加强自律

25.汇率又称汇价,是两种货币之间的兑换比率。我国通常采用100单位外币作为标准,折算为一定数量的人民币。当100美元可以兑换更少的人民币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
①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成本会提高,出口产品价格竞争力下降
②国外进口的产品价格会下跌,我国国内产业生存空间会遭到挤压
③导致对外资吸引力下降,影响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
④我国外汇汇率跌落,百姓的购买力下降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26.加入WTO以来的三年中,我国对外贸易翻了一番,突破1万亿美元;但同时,中国外贸的“数量型”增长正在受到反倾销、技术壁垒等贸易磨擦的国际约束。下列对发展我国对外贸易认识不正确的是
A.提高我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
B.提高商品价格
C.必须以质取胜,拥有核心技术
D.把“引进来”与“走出去”战略相结合

27.目前,中国与智利互为重要贸易伙伴。中国向智利出口的商品以劳动密集型产品居多;中国从智利进口的商品则以资源密集型产品为主。这表明
① 中智两国之间有着较强的经济互补性
②中智两国贸易是基于各自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
③中智两国贸易可以互通有无、调剂余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④我国在对外贸易收支上处于有利地位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28.树无根不活,人无根不立。从2004年开始,每年9月被确定为“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使每一个中小学生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使民族精神代代相传。从哲学上看,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因为
A.人的意识可以正确地反映客观事物
B.意识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
C.民族精神对一个人的健康成长有重要影响
D.社会的进步取决于人们的思想水平

  2005年11月8日,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问题,经中美两国政府近5个月七轮艰苦谈判,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协议的达成有利于为两国企业创造稳定和可预见的贸易环境,维护双边经贸关系和发展大局。回答29-32题。
29.中国加入WTO的4年来,纺织品出口总额位居全球之首,并自2002年起成为对美纺织品出口第一大国。我国纺织品贸易发展快,主要因为( )
A.我国纺织品生产科技含量高,产品价值量大,有竞争力
B.我国劳动力资源充裕,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有一定优势
C.我国是农业大国,可以为纺织品生产提供丰富的原材料
D.我国纺织品产业的劳动效率高,产品价格低廉

30.在对外贸易中要减少贸易摩擦,我们应该做的工作有( )
①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 ②积极调整产业结构
③积极调整产品结构 ④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 D.①

31.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更广泛地参与世界贸易活动,贸易摩擦还会出现。但是,只要立足互利双赢,即使遇到再多的摩擦,也是可以通过平等协商解决的。中美纺织品贸易协议的达成,就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从哲学角度看,在贸易谈判中立足“双赢”,体现了( )
A.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 B.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
C.矛盾双方是相互依存的 D.做事情要坚持适度原则

32.我国出口纺织品90%以上无自主品牌。因此,在服装等纺织品生产中,只能获得很少的加工费,而90%的利润被国外品牌的拥有者、投资商、经销商所瓜分。中国要成为纺织品强国必须开发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品牌。做为纺织品生产企业,关键是要( )
A.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B.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C.引进先进生产技术 D.具有自主创新精神

  2005年11月8日到1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了英国。回答33-34题。
33.英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君主立宪制国家和民主共和制国家的区别在于( )
A.国家的社会性质和历史发展不同 B.国家元首在国家中的地位不同
C.国家元首在国家中的作用不同 D.国家元首产生的方式不同

34.胡锦涛主席在访问期间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选择和坚持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将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来实现发展,同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开展交流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这段讲话体现了( )
①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 ②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③内因与外因的辩证关系 ④共性与个性的辩证关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35.荀子说:“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行之,明也。”荀子这一认识主张所以是正确的,因为( )
A.直接经验比间接经验更重要、更正确
B.认识过程是从认识到实践的过程
C.事事亲身实践才能获得正确的认识
D.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检验认识的标准

第Ⅱ 卷(共 80 分)

二、本卷共 5 小题,共 80 分。

36.(10分)2005年10月,我国“神舟六号”飞船成功升空并顺利返回,标志着我国航天事业的新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按照国际经验,对航天领域投入1元钱,将会对整个社会产生8至14元的带动效益。神舟载人发射是大量技术的集成,涉及到火箭制造、发射、回收、测控以及生命保障系统等关键技术,可以带动很多科技产业发展。同时,涉及到神舟载人飞船研制的上下游企业及技术研究机构有上百个,相关的协作单位更是多达上千个,载人航天科技将拉动新材料、生物、通讯等行业的快速发展。

结合材料,从国际竞争角度,说明我国为什么重视航天事业的发展?(10分)

37.背景:2004年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收入19257亿元,同比增长26.3%。财政部负责人指出:我国将在5年内全面取消农业税,要将“三农”发展中属于政府职责事务的支出逐步纳入各级财政支出范围,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农村。

辨析:国家财政收入就是税收收入,国家财政的作用是解决“三农”问题。(12分)

38.(10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在我国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有许多变化都与政协提案密切相关。从1995年开始,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以及部级、省级领导的工作用车,不准再使用进口车,而代之以国产的“红旗”、“奥迪”、“别克”。这是因为有了汪希萱委员“请国家领导人带头坐国产车”的提案。从 1993 年起,王贤才委员发现,建立凭个人身份证在银行开户的制度,赃款、公款的私存问题,就能基本解决,尽管不能消除贪污腐败,但至少不能让贪官们如此潇洒地到银行“自由”存钱。于是他递交了“储蓄实名制提案”。

(1)简述人民政协的性质和职能。(5分)

(2)材料中的汪希萱、王贤才委员是怎样正确履行其职能的?(5分)

39.(8分)我国于1980年开征个人所得税,当时规定工薪所得扣除费用标准为800元/月。那时,我国城镇职工平均月工资在40元左右,能达到个人所得税扣除费用标准的人很少。1993年,我国城镇职工平均月工资为378元,达到扣除费用标准的人占职工人数1%。2004年,我国城镇职工平均月工资达到1340元,达到扣除费用标准的人上升到60%以上。同时,月收入800元在我国许多地方只够得上温饱的水平。2005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立法听证会,与会代表对个人所得税扣除费用标准的修改提出了各种不同的意见。2005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个人所得税修改草案,在充分吸收公众意见的基础上,将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扣除费用标准提高到 1600元。据初步测算,提高扣除费用标准后,个人所得税一年要减少200多亿元。”

(1)依据税收的作用,结合材料说明如何正确认识个人所得税扣除费用标准的修订。(8分)

(2)有人认为:个人所得税扣除费用标准越高越好。这种看法是否正确?请你从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关系的角度加以说明。(10 分)

40.(30分)1.8万多公里的海岸线,3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是我国宝贵的自然财富,如何利用好这笔财富,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国沿海地区普遍面临的问题。

材料一 发展浅海养殖业可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但浅海养殖产生的废物常常使海水富营养化。所谓富营养化即海水中氮和磷的含量起过正常水平。氮和磷本是构成生命体必要的营养元素,是它们带来了海洋的生机与繁荣。但是,如果这些营养物浓度过高,超出了一定的范围,就会引发严重的环境问题——赤潮,导致浅海海洋生物死亡,给海水养殖业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

材料二 我国沿海一些地区,盲目发展浅海养殖业和非法从事浅海养殖业的现象还比较严重,这不仅给当地海产品的正常生产和交易造成不良影响,而且加剧了浅海海洋环境的污染。

材料三 不久前,国家环保总局等六部门海洋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组前往山东等地,就海洋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检查。“政府环保工作做得好不好,由群众来评价”是这次海洋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的一大特点。不仅检查的地点由国家环保总局从群众举报中确定,而且检查组在三地分别召开了群众代表座谈会,也请当地官员回避。

(1)运用量变质变的道理分析材料一描述的生态现象,并说明在发展海洋养殖业过程中应注意什么问题?(10分)

(2)依据市场经济的相关知识,分析材料二反映的经济现象产生的原因。(10分)

(3)从政治角度说明,评价政府工作为什么要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10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