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这是一句多么熟悉、多么亲切,又是多么让人油然而生敬意的话。多少年来,我们沐浴着太阳的光辉,我们放声歌唱幸福的时候,就会想起毛主席这位杰出的领袖,就会想起他披肝沥胆、呕心沥血、金戈铁马、驰骋疆场的不朽功勋。他一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他是中国人民深深热爱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将永远怀念他。今天,学习《吃水不忘挖井人》这篇课文,就是让我们这些未曾目睹炮火硝烟,未曾品尝贫穷落后苦涩的新时代儿童了解这位为人民翻身得解放,为人民谋幸福的毛主席;就是让我们感悟毛主席为人民着想、为人民服务的好思想,好品质,感悟乡亲们饮水思源的好行为,从而增进我们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懂得珍惜今天幸福的生活。
  王二小,一个只有小名的孩子,牺牲时才 12 岁。他用还没有来得及绽放的生命,为今天的孩子们换来了没有战火燃烧的幸福生活。当我们再次朗读课文《王二小》,再次欣赏王二小英雄事迹的图片时,再次高唱《歌唱二小放牛郎》时,他好像就在我们面前,我们仿佛看到他矮小而高大的身影,我们好像听到他乐观、豪爽的笑声。王二小一生虽然短暂,但他那平凡的事迹,却永远被千人讴歌,万人传诵;他所谱写的生命之歌,响彻祖国的万里长空;他响亮的名字,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让我们仔细阅读,仔细欣赏,让王二小英勇的壮举一次次地震撼我们的心灵。
   
  鼠标点击上面某个圆形图标就可以进入相应的栏目。
☆ 快乐学习 鼠标点击生字,会弹出生字动画;鼠标点击小鸟图标会弹出找部首动画。
☆ 课文诵读 鼠标点击图片,会弹出课文诵读动画。
☆ 智力冲浪 可以先试着用键盘填写,鼠标点击“参考答案”按钮可以查看答案。
☆ 阅读天地 可以利用右侧的滚动条翻阅,还可以利用播放器控制教师范读。点击播放器右侧的箭头,可以进行文章的切换。
☆ 日积月累 可以先用键盘填写,鼠标点击“答案”按钮,可以显示答案,鼠标点击“提示”按钮,可以得到解答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