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光的照射下,庐山的香炉峰升起紫色的云雾。一条白练似的瀑布从青翠的山壁间跌落下来,好像一条大河挂在山前。那长长的瀑布飞快地直往下泻,真让人以为那是银河从九重天外落了下来。多么壮观的景象啊!诗人李白运用极其夸张的浪漫主义创作手法,再现了庐山的雄伟壮丽,尽情抒发了对大自然的赞美之情。杜甫的《绝句》则别有一番景象,另有一种情怀。两只黄鹂在翠绿的柳树梢上欢乐地歌唱,一行白鹭在晴朗的天空中自由飞翔。透过窗户看得见西岭千年不化的积雪,门外江面上停泊着即将驶往东吴的客船。鸣叫的黄鹂、飞翔的白鹭、高山的积雪、待发的船只,构成了一幅完美的图画。“黄、翠、白、青”描绘出明丽的色彩,“千秋雪”表现出时间的永恒,而“万里船”又让人联想起广阔的空间。这首小诗对仗工整,朴实自然,一句一景,动静结合,有声有色,为我们展现了杜甫草堂周围多姿多彩、清新开阔的自然景观。同时,诗人愉悦的心情也蕴含于写景之中。
  炎热的夏日,骄阳似炎,一场雷雨,送来了一阵凉爽。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美丽的彩虹,耳边传来声声蛙鸣,淘气的孩子光着小脚丫,在积满雨水的路上嬉戏。这就是夏天雷雨后的情景。雷雨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雷雨》用精炼的文字,为我们描绘了雷雨前、雷雨中、雷雨后的自然景象。

   
  鼠标点击上面某个圆形图标就可以进入相应的栏目。
☆ 快乐学习 鼠标点击生字,会弹出生字动画;鼠标点击小鸟图标会弹出找部首动画。
☆ 课文诵读 鼠标点击图片,会弹出课文诵读动画。
☆ 智力冲浪 可以先试着用键盘填写,鼠标点击“参考答案”按钮可以查看答案。
☆ 阅读天地 可以利用右侧的滚动条翻阅,还可以利用播放器控制教师范读。点击播放器右侧的箭头,可以进行文章的切换。
☆ 日积月累 可以先用键盘填写,鼠标点击“答案”按钮,可以显示答案,鼠标点击“提示”按钮,可以得到解答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