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和盾的集合》写的是发明家手持矛和盾,在与朋友对打比赛时,由矛和盾的长处想到了发明坦克。由此说明“谁善于把别人的长处集于一身,谁就会是胜利者”的道理。《科利亚的木匣》讲的是科利亚 5 岁的时候从家门口向前数了 10 步埋下自己的小木匣,4 年后数了 5 步挖出了木匣,从这件事中感悟到时间在变化,自己在变化,周围的一切都在变化的道理。
  学习这两课的生字时,可以通过形近字的比较,加强记忆。“阅读天地”中选编了与《矛和盾的集合》类似的文章《吊灯和鲨鱼》;著名的心算家阿伯特·卡米洛被一道题难住了,什么题呢?读一读《一道难题》,你会有所启发的。你了解在北极生活的动物吗?能列举出在北极生活的四种动物吗?进入“日积月累”试一试。
   
  鼠标点击上面某个圆形图标就可以进入相应的栏目。
☆ 快乐学习 鼠标点击生字,会弹出生字动画;鼠标点击小鸟图标会弹出找部首动画。
☆ 课文诵读 鼠标点击图片,会弹出课文诵读动画。
☆ 智力冲浪 可以先试着用键盘填写,鼠标点击“参考答案”按钮可以查看答案。
☆ 阅读天地 可以利用右侧的滚动条翻阅,还可以利用播放器控制教师范读。点击播放器右侧的箭头,可以进行文章的切换。
☆ 日积月累 可以先用键盘填写,鼠标点击“答案”按钮,可以显示答案,鼠标点击“提示”按钮,可以得到解答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