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毛毛虫爬到了小河边,可是河上既没有桥也没有船,毛毛虫又不会游泳,这可怎么办呀?过了些日子,毛毛虫居然没用任何物体却过了小河。你猜猜,毛毛虫是用什么妙法过河的?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蝴蝶在花从中飞来飞去。你可能不会相信,这些美丽的蝴蝶是由难看的毛毛虫变来的。不过,看看下面的图片,你也许就明白毛毛虫是怎样过河的了!

    原来,蝴蝶的一生要经历四个不同的生长阶段: ① 卵;②幼虫;③蛹;④成虫。你知道还有什么动物的生长过程也像蝴蝶一样吗?在你的身边仔细找一找!


蚕的生长


青蛙的生长

    比较一下,这些小动物与它们的妈妈长得相似吗?
    其它动物的宝宝是什么模样的?用你手里的相机,记录下它们的成长变化过程!

生命周期

    各种动物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但是周期长短不同。
    有些动物一生中要经历很大的变化,它们幼年与其成年期的样子根本不同,从一种形态变成了另外一种形态,这种变化叫做变态。就像蝴蝶最初是毛毛虫,然后在蛹里变成蝴蝶。

毛毛虫

    毛毛虫像蛆一样有16条腿。其中10条腿是用来抓树叶,另6条腿一直到长成蝴蝶仍然保留着。
    毛毛虫视力很好。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它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总是不停地吃。随着毛毛虫不断地长大,旧皮蜕去,新皮长出来。在这个阶段,毛毛虫长得比原来要大1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