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6 年的一天,牛顿正坐在花园里的苹果树下看书,忽然一只苹果从树上掉下来,正好打中他的脑袋,然后滚落在草地上一个小坑里。牛顿还顾不得去揉一揉被打疼了的脑袋,就被这件十分平常的事情所吸引。他问自己,苹果为什么不掉向天空,却偏偏落向地面呢?而物体所具有的重量,可能就是它受地球引力的表现吧。




(点击图片演示视频)

    牛顿经过大量的研究和计算,发现在宇宙万物之中,任何物体彼此之间都存在着相互作用的引力。例如,太阳与地球之间,天上的星星与星星之间,地球与地球上的物体之间,地球上的物体与物体之间都存在一种相互作用的吸引力。万有引力在天文学上特别重要。我们日常接触的,质量不大的物体之间的万有引力很小,觉察不出来。只有当物体的质量很大时,万有引力才明显。天体间的万有引力是非常巨大的。地球的质量很大,地面上物体受到的重力,可以近似地认为就是地球对物体的引力。质量大的天体这个力就大。正是那个砸到牛顿脑袋的苹果引发了如此巨大的发现。

    我们来看一看重力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吧!


(点击图片演示视频)

    你还能举出一些重力在日常生活中应用的例子吗?



宇宙速度

    第一宇宙速度
    地球上的物体,能克服地球引力的束缚,而绕地球飞行,这个速度与地球和这个物体的质量成正比,与它们之间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这个距离,以物体到地心计算。由于地球质量是一定的,经过数学推导,这个速度实际上可由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地球的半径和物体到地心的距离算出。如果物体在地球表面上,这个速度为7.9千米/秒。这被称为“第一宇宙速度”。
    第二宇宙速度
    物体脱离地球引力束缚而绕太阳运行,成为太阳的人造行星的速度为第二宇宙速度。根据公式计算,这个速度的数值为11.2千米/秒。
    第三宇宙速度
    地面上的物体脱离太阳引力的束缚,逃离太阳,则这个逃离太阳系的速度叫第三宇宙速度。它的数值为16.7千米/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