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由于科学技术不发达,人们对地震发生的原因,常常借助于神灵的力量来解释。在我国,民间普遍流传着这样一种传说,他们说地底下住着一条大鳌鱼,时间长了,大鳌鱼就想翻一下身,只要大鳌鱼一翻身,大地便会颤动起来。在古希腊的神话中,海神普舍顿就是地震的神。南美还流传着支撑世界的巨人身子一动,引起地震的说法。

    随着科学的进步,现在谁也不会相信那些迷信的说法了。
    其实,地震就是地动,是地球表面的振动。 引起地球表面振动的原因很多,可以是人为的原因,比如核爆炸、开炮、机械振动等;同样也可以是自然界的原因,比如构造地震、火山地震、塌落地震等。
    按照地震的不同成因,我们可以把地震划分为五类:
    1. 构造地震:构造地震发生的原因,是地下岩层受地应力的作用,当所受的地应力太大,岩层不能承受时,就会发生突然、快速破裂或错动,岩层破裂或错动时会激发出一种向四周传播地地震波,当地震波传到地表时,就会引起地面的震动。世界上85%-90%的地震以及所有造成重大灾害的地震都属于构造地震。
    2. 火山地震:由于火山爆发引起的地震。
    3. 水库地震:由于水库蓄水、放水引起库区发生地震。
    4. 陷落地震:由于地层陷落引起的地震。
    5. 人工地震:由于核爆炸、开炮等人为活动引起的地震

如何进行家庭防震

    家庭防震的重点,主要是保证震时和震后如何有条不紊地进行家庭的防震救灾。根据各家不同的情况,可采取以下措施:
    1.学习地震知识,掌握科学的自防自救方法。
    2.分配每人震时的应急任务,以防手忙脚乱,耽误宝贵时间。
    3.确定疏散路线和避震地点,要做到畅通无阻。
    4.加固室内家具、杂物,特别是睡觉的地方更要采取必要的防御措施。
    5.落实防火措施,防止炉子、煤气炉等震时翻倒,家中易燃物品要妥善保管;浴室、水桶要储水;准备防火用沙;学习必要的防火、灭火知识。
    6.学会并掌握基本的医疗救护技能,如人工呼吸、止血、包扎、搬运伤员和护理方法等。
    7.适时进行家庭应急演习,以发现弥补避震措施中的不足之处和正确识别地震谣传。


能预测地震的动物

    地震是一种破坏性的自然灾害。当强烈的地震发生时,往往会造成地面变形、山崩地裂、海啸等破坏现象。在地震爆发前,地磁、地电、地温、地下水、大气等都会发生各种变化。由于动物的某些感觉十分灵敏,因此,它们也能预测地震。
    蟑螂的一对尾须上覆盖着2000根密密麻麻的丝状小毛,小毛的根部构成一个高度灵敏的微型“感震器”,不但能感觉震动的强度,而且能感觉出压力来自何方。
    在日本,有一种鲶鱼,它在地震前会翻身。原来,鲶鱼对轻微震动的感觉十分灵敏,而地震前所引起的微弱电流的变化,也能被鲶鱼特别灵敏的感觉器感觉到。
    不少鱼类在地震前会漂浮水面,有的甚至还会跃上岸来。鱼类之所以能预感地震,是由于鱼类具有相当灵敏的感觉振动的器官——内耳和侧线。内耳感觉高的振动频率,侧线感觉低的振动频率。
    此外,在地震前,不少动物都会有反常现象,如牛、马、驴出现少食、惊恐,猪、羊、兔显得严重不安,鸡飞狗叫,蛇鼠出洞,猫儿乱跑,燕子、鹰群飞走。这一切都预示着地震即将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