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这幅图片,你能描述一下图中的阿姨所在的位置吗?

    上面的问题你回答得出吗?
    一般我们会说这位阿姨在一辆公共车里,大概坐在第三排。公共车停在一所学校门前。
    你注意到了吗?我们在描述一个人或一个物体的位置时,通常都需要另一个物体来确定。例如我们会说小明站在大树下;屋顶上有一只小猫等等。

    观看下面的小动画,请你说说图中的阿姨移动了吗?

    这个问题好像挺傻的。你也许会说:“她当然移动了,她坐车从学校到了一所医院。”但也有人说:“她根本就一动没动,她一直坐在第三排座位啊!”究竟谁说的对呢?
    其实,这两个答案都没错。只是因为你们选择的参照物不同。
    认为那位阿姨运动的人,是以街上的建筑物为参照物的。而认为那位阿姨不动的人,是以公共车上的物体为参照物的。选择不同的参照物就会得出两种不同的结论,所以选择参照物很重要。通常情况下我们研究地面上物体的运动时,都是以大地为参照物的。

    想一想:

    下面两种情况,各是以哪个物体为参照物,研究哪个物体的运动?
    (1)飞机高速俯冲飞行时,看到地面快速向他扑来;
    (2)夏天的夜晚在室外乘凉时,常可看到月亮在云中穿行。

    你知道答案了吗?
    (1)是以飞行员本人为参照物,观察地面的运动。(2)是以云为参照物,观察月亮的运动。
    解释:关于运动或静止的问题,总是同时涉及到两个物体,一个是我们的研究对象,另一个是选定作为标准的参照物,分清谁是参照物,谁是研究对象,是非常重要的。本题的两种情况,都是比较特殊的情况,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选择以地面为参照物,来研究飞机的运动情况或者云朵的运动情况。但本题却不是,而是以飞机为参照物来观察地面,以飘动的云为参照物来观察月亮。这说明:①参照物的选取是任意的,任何物体都可以被选作参照物;②选取的参照物不同,关于物体运动或静止的结论就可能不同。

抓住子弹的人

    下面的动画讲了一个抓住子弹的故事。其实它讲的还是关于参照物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