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细菌和病毒,你马上就会想到传染病。是的,虽然不是所有的细菌和病毒都对人类有害,但那些致病的微生物的确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大敌。我们这里列举几种重大传染病。
鼠疫
公元6世纪至19世纪共三次大流行,波及亚、欧、美和非洲60多个国家,死亡达千万人以上
天花
16-18世纪,欧洲每年死于天花病的人数为50万,亚洲达80万人
流感
文献共记载31次流感大流行,其中1957、1968年两次全球性流感患病总数超10亿
霍乱
1817-1992年霍乱先后八次大规模侵袭人类
结核
1882年发现结核菌以来,全球已有20亿人感染过结核菌
狂犬病
2002年全国狂犬病死亡数996例,高居传染病之首
艾滋病
从1981年至今,有2800万人死于艾滋。另外有4200万人受到感染。
埃博拉
首发于1967年,1976年至1997年全世界的感染者已达1500多例,病死率平均70%以上
病毒性肝炎
1988年上海发生甲型肝炎暴发流行,短短4个月31万人发病

     人类远在发现细菌和病毒之前,就已经知道一些传染病的防治方法了。1798年,英国医生爱德华·詹纳(1749~1832)发明和普及了一种预防可怕的天花病的方法——接种疫苗法,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种牛痘。多亏这种方法,才使天花这种可怕的疾病从地球上彻底消失了。

    牛痘是牛患的一种轻度病,但也可以传染给人,人若传染上牛痘,就再也不会得天花病(牛痘本身对人来说没有危险,虽然其症状与极轻度的天花病有点相似)。詹纳从农民那里听到这个说法,他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仔细的调查研究。他用从一个奶场女工手上的牛痘脓胞中取出来的物质给一个八岁的男孩詹姆斯·菲普斯注射。如事先所料,这孩子患了牛痘,但很快就得以恢复。詹纳又给他种天花痘,果不出所料,孩子没有出现天花病症。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知道了传染病是由一些致病微生物造成的。法国科学家路易·巴斯德(1822~1895)发明了“巴斯德消毒法”和狂犬病疫苗,英国科学家弗莱明(1881~1955)发明了青霉素。随后更多的药物被发明出来了,到了今天,人们已经知道了很多的对付传染病的办法。但还有很多传染病无法有效治疗,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弗莱明
巴斯德

    你能用自己的话说说什么叫做传染病吗?

    小提示:
    传染病是由各种病原体所引起的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病原体通过某种方式在人群中传播,常造成传染病流行。病原体包括病毒、细菌、真菌、原生动物等。

微生物的利用

    微生物并不是都对人类有害的。例如我们都知道的乳酸菌就是一种有益菌。有些病毒也能被人类所利用,例如用病毒来对付农田中的害虫等。

郁金香碎色病

    郁金香碎色病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疾病。这种病一般不会影响郁金香的生长,相反会使郁金香开出色彩斑斓的花朵。荷兰人一度曾十分偏爱这种斑斓的色彩。据记载一个得病郁金香球茎竟能换来牛、猪、羊甚至成吨的谷物或上千磅的奶酪。
    至今荷兰阿姆斯特丹的Rijks博物馆还保存着一张1619年荷兰画师的一幅得病的郁金香静物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