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中国殷商王朝时期,为了抵抗外族入侵,即建立了第一座烽火台,作为通讯的设备。虽然烽火台简单、迅速,但是却无法做到有效的沟通。

     1837年英国人摩斯(Samuel Morse)发明电报机,使用“圆点”和“横线”来代表字母与数字以传送电报讯息,成为能以耳朵辨别的密码,可说是全球共通符号的始祖。

    1851年英国和法国间铺设了第一条横跨英吉利海峡的海底电缆,开启长途通讯的时代。1858年又架设了一条长约1850英里,跨越大西洋的海底电缆,从此美国和欧洲便可直接运用电报通讯。而在1860年,欧洲及美国大多数主要城市都已有了电报网络。1861年一条跨越大陆的电报线把大西洋和太平洋沿岸连接起来。

    电话是现在非常重要的一种通讯工具。1876年美国人贝尔(Alexander Bell)发明了电话,它把人的声音变成电波送出去,使通讯的速度及便利性更为提高;后来爱迪生将贝尔发明的机器加以改良,成了我们所用电话机的雏形。

    你也来收集一些关于通讯工具的资料吧!

移动电话

    无线通讯就是利用无线电波的传递,以达到讯息传送的通讯方式。其起源相当久远,也广泛地应用在许多方面,例如军事,航海,航空,科学研究等。至于用以提供公众通讯的服务,则是近数十年的事。自从蜂巢式移动通讯技术开发出来后,更是大大地促进了无线电通讯技术在民生用途上的使用。
    移动电话在一九九二年以前主要是采用模拟方式传送,而且仅能传送声音讯息,通讯中有杂音及容易被窃听为其最大的缺点,一般称此为第一代移动电话系统。

    90年代初期,无线通讯设备厂商发展出更为先进的“数字式”移动电话系统,俗称第二代(2G)移动电话系统。此系统的规格虽然工作于800兆赫以及1800兆赫左右的频段,然而所采用的技术却有很多规范,包含了分时多工以及分码多工技术。前者利用频率与时间的组合,後者利用不同的编码来分辨不同的使用者。

    第三代(3G)的无线通讯系统是以无线宽频和整合多样化服务项目为主要诉求,不仅要能提供高品质的语音服务。更要能提供即时多媒体的数据传输服务,其特性有:提供高品质语音和多媒体服务,以及提供变动的传输速率,并根据不同的使用者提供合适的频宽,以增加系统资源的使用效率;另可支援高传输速率的应用程式,如多媒体的电子邮件传送,网站浏览及电子商务服务等应用程式;也可支援即时的应用程式,例如线上的影音播放,互动的远距离教学及线上收听音乐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