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平常的时候喜欢吃面包吗?这种松软可口的食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可是你知道吗,其实我们吃的面包的原材料--面粉大部分并不是国产的,而是从其他国家进口的,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发达国家--美国。
  你也许会很奇怪,怎么会呢,中国可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也是世界上惟一的小麦产量在1亿吨以上的国家,我们还要从国外进口吗?还有美国可以说是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它的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在世界首屈一指,农业应该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不大,怎么能够为中国提供农产品呢?
    探究新知
  认真思考一下,第一个问题其实很好理解,中国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生产国,但是由于众多的人口,我们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消费国,近几年小麦的产量跟不上消费量,必须从国外进口部分小麦。        

 更多资料

  对于第二个问题,大多数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很正常,实际上农业是美国很重要的一个行业,总资产达11000亿美元,是工业总资产的70%左右,农业年生产总值约占工农业生产总值的16%,在美国的对外贸易中占有很大比重。美国是一个世界性的农业大国,在世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生产的小麦、大豆、玉米、棉花、烟草、乳肉等都居世界前列,不仅能满足本国需要,还有大量粮食出口,是世界上输出农产品最多的国家。美国是世界上小麦出口大国,出口量占世界出口量的1/4以上,对世界的小麦市场影响很大。中国从美国进口小麦就不足为奇了。
  不光是小麦,美国还有很多的农产品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这可以从下面的图表得到印证。
农产品
产量(%)
位次
出口量(%)
位次
玉米
41
第一
65
第一
稻米
5
第四
16
第三
大豆
47
第一
67
第一
棉花
16
第一
24
第一
肉类
17
第二
14
第一
牛奶
15
第一
3
第七
鸡蛋
10
第一
9
第二
1998年美国主要农产品产量和出口量占世界的百分比及其在世界的位次
  美国之所以成为世界农业大国,涉及到了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方方面面的因素,对于地理来说,我们首先就应该先从美国的自然地理环境入手。

点击这里全屏展示
  考考你:
  1.利用动画确认美国的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并简要分析美国的地形和降水特点,想想这种自然环境对美国的农业生产有何有利条件?   参考

  美国本土大部分位于北纬23°~49°N之间,以温带和亚热带气候为主,具有多种气候类型,大部分地区雨量充沛,水热条件配合较好,因此美国大部分地区宜于农耕,有利于栽培作物。同时美国领土辽阔,自然条件复杂多样,形成的土地利用类型也多样化,这为美国农业发展多种经营提供了气候条件。
  2.观察美国农产品的分布,并对比中国农业的分布特征,你能够发现两者间的差异吗?   参考

  为了充分利用各地不同的自然条件与自然资源,发挥各地区优势,美国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通过科学的农业区划工作,逐步形成了农业生产的地区生产专门化,也就是某一地区生产的农作物高度统一,在全国形成多种农业带。而中国的农业生产尤其是种植业的地区专门化比较低,不同农作物混合种植的现象比较普遍,这与中国生产技术和人口众多有一定的关系。
  3.你能从自然环境、其他农业带及人口分布等几方面来解释为什么乳蓄带分布在美国五大湖附近吗? 参考

  (1)自然原因:位置偏北,气候冷湿,土壤较贫瘠,不利于种植谷物而适于牧草的生长;
  (2)社会原因:这里是美国最大的工业区和城市集中的地区,人口众多,大约占全国人口的一半以上,对乳、肉、禽、蛋的需求量大。加之这些农产品不易保存和长途运输,就近生产还可以降低成本;
  (3)农业带的联系:其西南部的玉米带可以为牲畜提供大量的饲料。
  农业生产的区域分工使美国各个地区能充分地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自然条件与自然资源得到了充分合理应用,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率。同时,这种农业专业化使得现代化的农业机械及先进的科学技术得以很好地发挥,对农业生产力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其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世界公认的。
  你知道吗:
  美国农业劳动生产率很高,每个农户平均占有耕地450英亩(在我国农民人均占有耕地0.16英亩),最多者可耕种2000多英亩,每个农业劳动者平均年创产值6~7万美元,可供养120~130人。20世纪90年代与70年代比较,农作物单产提高了60%左右,生产管理一亩水稻只需16~17个工时。
  问题是美国的农民是靠什么做到这么高的劳动生产率?想想在中国能够实现这么高的生产效率吗?
  实际上,美国从事农业的人不到全国人口的3%,但是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高,实现了农业生产的“四化”——机械化、电气化、良种化、化学化。农业生产过程中的耕种、灌溉、施肥、收割、储藏、运输全部机械化,因而效率高、产量大。从这点来说我国还要很长的路要走。

 

    能力提高

    1.美国地跨五带中的(  )
    A.热带、北温带、北寒带   B.热带、南温带、北温带
    C.热带、南温带、南寒带   D.南温带、北温带、北寒带

    2.美国的农产品中,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的有(  )
    A.大豆、肉类、鸡蛋   B.玉米、小麦、牛奶
    C.玉米、大豆、牛奶   D.小麦、稻米、大豆

    3.关于美国农业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具有区域专门化的突出特点
    B.棉花主要分布在西北部
    C.小麦区位于美国南部
    D.实现农业地区专门化便于充分利用自然条件,有利于科学管理和机械化作业

1.A  2.C  3.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