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情绪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言行,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保持良好的情绪,拥有一个愉快的心情,那么,情绪能调节吗?如何培养和保持良好的情绪呢?
探究新知
  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对于每一个人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对于我们初中学生来说学习这个内容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因为,中学生的情绪有着自己的特点。那么,我们中学生的情绪有什么特点呢?

    观看案例:

    请同学们思考中学生的情绪有什么特点?

    

     观看案例分析:

 

    探索:初中生情绪的特点会对我们产生那些不良影响?

    

   一、了解自己的情绪

    积极的情绪有益于身体健康,消极的情绪有损于身体健康。你了解自己情绪体验的变化吗? 请选择符合自己的选项:
    ①我感到很愉快
    A经常 B有时 C较少 D根本没有
    ②我对一切都是乐观向前看
    A几乎是 B较少是 C很少是 D几乎没有
    ③我对原来感兴趣的事现在仍感兴趣
    A肯定 B不像从前 C有一点 D几乎没有
    ④我能看到事物好的一面
    A经常 B现在不这样了 C现在很少 D根本没有
    ⑤我对自己穿着打扮完全失去兴趣
    A不是 B不太是这样 C几乎是这样 D是这样
    ⑥我感到情绪在渐渐变好
    A几乎是 B有时是 C很少是 D是这样
    ⑦我能很投入地看一本书或一部电视剧
    A总是 B经常 C很少 D几乎没有

    题做完了,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的情绪状态呢? 选A得O分 选B得1分 选C得2分 选D得3分

    良好情绪<9分<不良情绪 如果不良情绪持续下去将会影响身心的健康。要想保持良好的情绪吗?

    二、那么,情绪可以调节吗?

   两个鞋子的推销员去了非洲一个国家,一个回来就说:“那里没有市场,因为那里的人根本不穿鞋子,”而另个一个却惊喜无比地说:“我发现了一个好的市场,那里没有人穿鞋子,就意味著有我们有巨大的发掘潜力。”

    为什么对同一件事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呢?区别对事情的态度不同。一个是消极的态度(从不好的方面想),产生的是消极的情绪;一个是积极的态度(从好的方面想),产生的是积极的情绪 。

    由此可见, 同样一件事,会因所持的人生态度不同而有不同的感受。要想积极地对待生活,应该改变自己的观念,使自己能够以乐观的态度去看待问题、思考问题。另外,生活的视角也需要调整。人的眼睛就像是一部摄像机,随时拍摄生活的各个场面,如果不调整“拍摄”的视角,总是悲观地盯着生活中的阴暗面,看不到光明的一面,就会感到烦躁、忧愁、焦虑,许多不良情绪就会产生。如果你能够关注生活中积极的、美好的一面,你就会从中体会到生活的美好,从而使你感受到生活的乐趣。乐观的生活态度也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形成。

    谈一谈:如果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挫折,我们应该采用什么态度?

    我们要热爱生活,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即使遭遇到挫折、失败,甚至危机到生命,我们依然要保持积极向上的情绪 。

    三、调节情绪有什么方法呢?

    做情绪的主人,当喜则喜,当悲则悲。在遇到发怒的事情时,一思发怒有无道理,二思发怒后有何后果,三思有其它方式替代吗?这样就可以变得冷静而情绪稳定。

    愉悦术:努力增加积极情绪。具体方法有三:一是多交友,在群体交往中取乐;二是多立小目标,小目标易实现,每一个实现都能带来愉悦的满足感;三是学会辩证思维,可使人从容地对待挫折和失败。
    幽默术:常笑多幽默。心理学家认为,人不是因为高兴才笑,而是因为笑才高兴。不是因为悲伤才哭,而是因为哭才悲伤。生活中要多笑勿愁。
    助人术:学雷锋做善事,既可以给他人带来快乐,也可使自己心安理得,心境坦然,具有较好的安全感。
    宣泄术:遇到不如意、不愉快的事情,可以通过运动、读小说、听音乐、看电影、找朋友谈心诉说来宣泄自己不愉快的情绪,也可以大哭一场。
    代偿转移术:当需求受阻或者遭到挫折时,可以用满足另一种需要来代偿。这一门课没考好,可争取在另一门课上取得好的成绩,也可以通过分散注意力,改变环境来转移情绪的指向。
    升华术:即把受挫折的不良情绪引向崇高的境界。如著名文豪歌德在失恋后,把失恋的情绪能量升华到文学写作中,写出了名篇《少年维特之烦恼》。
    放松术:心情不佳时,可以通过循序渐进自上而下放松全身,或者是通过自我催眠、自我按摩等方法使自己进入放松入静状态,然后面带微笑,想象曾经经历过的愉快情境,从而消除不良情绪。

    我们要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因为每个人每时每刻都保持轻松、愉快的情绪是不现实的,但是我们不应该做 情绪的奴隶,听任情绪的摆布,我们应做情绪的主人,学会用理智的力量控制情绪 ,用适当方式转移、调整自己的情绪。

  探究活动:情绪从哪里来?有什么作用?

情境
当时的情绪表现
产生该情绪的原因
对自己的心情、行为的影响
获悉名明天学校组织同学秋游      
回答课堂提问受到老师的赞许      
听到有人在数说自己的坏话      
去买东西时被小偷盗窃了钱包      
听老师说要举行数学测验,而自己没有把握      
       
       
       

    结论:在__________________的情绪状态下,我的思维活跃。

     在__________________的情绪状态下,我的思维迟钝。

     在__________________的情绪状态下,我的水平可以正常发挥。

     在__________________的情绪状态下,我的水平发挥失常。

拓展阅读

  中学生常见的不良情绪

    一、抑郁

    抑郁是一种过度忧愁和伤感的情绪体验。性格内向孤僻,多疑多虑,不爱交际,生活中遇到意外的挫折,长期努力得不到报偿,这种人比较容易陷入抑郁状态。

    情绪抑郁的中学生常有以下一些表现:对生活、对学习的兴趣减退;缺乏自信,常有内疚后悔等自责倾向;自感疲惫无力,学习时头脑难以兴奋起来;不愿交往,情绪苦闷且封闭;悲观失望,感到前途渺茫;想成功,但看不到希望,有时下决心改变自己,却没有付诸行动的勇气。

    二、恐惧

    我们常听到一些同学讲:“我害怕考试不及格”,“我害怕被人批评”,“我害怕在大庭广众之下讲话”,等等。有时明知道这种害怕是过分的、不必要的,却难以控制。

    在中学生中,最常见的恐惧是社交恐惧。中学生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一方面自尊心过强,另一方面又自信不足,生怕自己不如别人,希望与人交往,又怕被拒绝。有缺点或缺陷的中学生往往存在自卑感,害怕被人知道,被人厌恶,因而害怕见人及与他人交往。有的中学生则过于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担心自己是否受欢迎。这些,都会导致在人际交往中,心中感到忐忑不安,口笨舌拙,手足无措。

    三、焦虑

    焦虑是一种不愉快的情绪反应,通常由忧虑、紧张、失望、不安、恐惧、急躁等感受交织在一起。最典型的是考试焦虑。初到中学对新环境适应不良,课程增加,学业负担过重,学习方法不得要领,某些学科考试频繁,考试的激烈竞争,考试成绩的波动, 家长和老师的期望过高,学生自己过分看重考试成绩,情绪过度紧张等等,都可能导致产生考试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