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讲话,为什么演讲词能紧紧抓住听众?因为它有一种真切的情感,听来声情并茂;同样是在说理,为什么演讲词不像议论文那样枯燥?因为它有一种精神,读来备受鼓舞。好的演讲词就是这样,以语言的魅力、真挚的情感、积极向上的精神深深吸引着人、打动着人。《真正的英
雄》就是这样一篇极佳的演讲词。

挑战者号爆炸组图

   朗读

    演讲词是语言的艺术,不仅是语言文字表达的艺术,而且是声音表达的艺术。学习本课时,要大声朗读,在朗读中体会演讲者的思想感情。

    在朗读之前,为了更好地理解这篇演说词,建议你先看一看下面的课件,了解文中所涉及的历史事件。

《真正的英雄》扩展课件

    
    了解这些背景后,你不妨把自己想像成是美国总统里根,在一次电视讲话中沉痛地悼念那些在太空探险中牺牲的英雄们。在朗读中仔细揣摩演讲者的思想感情及演讲的意义。

美国总统里根

   思考


    问题1:这篇演讲词的写作意图仅仅是哀悼几个为太空探险献出生命的英雄吗?
    参考解析除了哀悼死去的航天勇士外,还颂扬了人类的探索精神,号召美国人们化悲痛为力量,踏着先烈开辟的道路,继续进行太空探索。而这正是这篇演讲词的主题。虽然这里写的是发生在美国的事情,但从美国宇航员不畏死亡百折不挠地探索未知领域的精神,让我们感觉到这篇演讲词所表达的思想不仅仅属于美国,也属于全人类。

    问题2:你读了这篇演讲词,是不是在感情上只感到压抑、悲痛?
    参考解析:并不感到压抑。虽然演讲者为已死的英雄悲痛,认为他们无论对人类,对国家,还是对亲人,对朋友,这都是一种巨大的损失,字里行间处处表达了这种悲痛、哀悼之情。但读来并不压抑、沉重,而是从中感到一种力量、鼓舞。人类不会永远悲痛、消沉下去,而要化悲痛为力量,沿着英雄的足迹继续前进。

    问题3:为什么这些并没有完成神圣任务的英雄被总统称为“真正的英雄”?
    参考解析:文中的提到的宇航员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不是成功的英雄,他们并没有完成任务便遇难了。但太空探险是一项艰苦卓绝的工作,成功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他们不惧生命,敢于向未知挑战,在他们身上体现了一种可贵的探知未知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不仅是美国人的宝贵财富,而且也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所以称他们为“真正的英雄”就不难理解了。
 

    扩展练习
    以下一段文字,是有关“挑战号”失事的新闻报导。新闻报导与演讲词是两种不同的文学体裁,同学们在完成课后的练习题时可可仔细体会两种文体的不同特点。

     “挑战者”号在卡维拉尔角发射基地起飞后,以三倍于音速的速度升到佛罗里达五万英尺的蓝天时发生爆炸。爆炸后,航天飞机变成熊熊燃烧的巨大火球,拖着长蛇般的、然后分叉的火焰和黄白色浓烟坠入距发射地点20英里外的大西洋。燃烧着的飞机碎片,散落在广阔的海面,_____了一个小时。

      这架耗资12亿美元的航天飞机失事后,美国全国上下极为震动,人们几乎中断了一切活动,等待有关这场灾难的详细消息。各大电视网作了整天的特别报道。华盛顿和全国各地下半旗______。纽约市通常灯火辉煌的帝国大厦今晚熄了灯火,以示哀悼。

   里根总统在白宫内电视机旁观看到爆炸时,“震惊得一语不发”,①里根夫人失声喊道:”天哪,不可能!”在同国会领袖们商议之后,里根决定把原定于今晚发表国情咨文讲话的时间推迟到下星期二,并派布什副总统前往佛罗里达太空中心_____死难者家属。正在开会的众议院中断了会议并随即宣告休会。华盛顿大教堂响起了为死难者哀悼的钟声。

    今天在卡纳维拉尔角太空中心观看发射实况的现众目击这一悲剧时,由震惊而转为悲痛,不少人失声痛哭。

    今天晚上,里根总统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对七名宇航员不幸_____表示哀悼。他把这一事件称为“全国的损失”。②他说:美国将继续对宇宙进行探索,将有更多的航天飞机和宇航员进入太空。

    1.文中画横线的空缺处应依次填写的词是
    A继续 致敬 慰问 罹难
    B持续 致哀 慰问 罹难
    C继续 致哀 抚慰 遇难
    D持续 哀悼 安慰 遇难

    2.第一段介绍航天飞机爆炸的详细情况时,依次写了发射基地_____、飞行高度、___________、坠落状态、颜色以及散落面和________的时间。
    3.比较文中划曲线的两句,同样都是说话,所用的标点却不一样,为什么?
    4.“人们几乎中断了一切活动”,“几乎”能否去掉?为什么?
    5.选段主要写全美国对航天飞机失事的反响。这包括全国公众的反映,_______的反映,______的反,宣传机构的反映,______的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