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你去过西双版纳吗?那是一块美丽、富饶、神奇的土地,犹如一颗璀灿的明珠镶嵌在祖国的西南边疆。
  没有冬天的乐土
  踏入西双版纳,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满目的绿色。花开四季,果结终年,秋天、冬天树木不落叶,只有在干季和雨季交替时,部分种类的树木才会分批地换叶。

  实际上,用“秋天”、“冬天”来描述西双版纳的不同季节非常牵强。地理学上对四季的划分方法有很多种,其中一种是以候(五天为一候)为单位的候温划分法,这种划分法以平均气温作为划分四季的温度指标。当候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上时为夏季开始,候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下时为冬季开始,候平均气温在10~22℃之间为春秋季。从10℃升到22℃是春季,从22℃降到10℃是秋季。

点击图片可放大显示
  按照这种划分分析右侧我们为你提供的西双版纳首府景洪市的气候直方图,看看应该如果描述西双版纳的气候特征。
  通过分析气候直方图我们可以发现,在西双版纳只有干湿之别,而没有明显的四季之分。西双版纳大部分地区最冷月份(1月)的月平均气温在15℃左右,这相当于长江中下流凉爽秋天的温度。每年12月至2月正是祖国北方“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时候,可是在西双版纳人们还在澜沧江里游泳、捞青苔呢!因此西双版纳被誉为“没有冬天的乐土”一点也不为过。
    探究新知
  全球回归沙漠带上的绿洲
  终年温暖、阳光充足、湿润多雨,加之人类活动对自然的影响较小,使得西双版纳成为中国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地区,也是当今地球上少有的动植物基因库,被誉为地球的一大自然奇观。其境内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60万亩,至今仍有70万亩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

  占据地球上湿热气候区,具有多层次、多物种的森林被称为热带雨林,在世界上主要分布在南美的亚马逊河流域,西非的刚果盆地和东南亚等地区。地处热带北缘的我国台湾、海南、广西、云南等局部地区也有分布。
  特殊的生态环境和多层次的结构,使热带雨林成为陆地上物种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人类生存与发展所需的很多物质如橡胶、可可、咖啡、香蕉等都来自热带雨林,它是人类的一座最重要的物种基因库。热带雨林终年郁郁葱葱,生息不止,能有效调节环境,吸收空气中大量的二氧化碳,释放大量的氧气,被誉为地球的“肺脏”。
  翻开世界地图,找到北回归线,你会惊奇的发现,在这个纬度上的其他地区分布的大都是干旱的荒漠景观,而西双版纳是这个纬度带上仅存的一片绿洲。


(图中的小图点击可放大)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这是由什么因素决定的呢?在这里我们为你提供了三幅与其成因有关的地图,你能够根据你掌握的知识作出合理的解释吗?
图片点击可放大
图片点击可放大
图片点击可放大
影响中国的寒流和台风
西南季风
西双版纳地形
(点击图片观看大图)
  西双版纳地处低纬,北面有高原作屏障,挡住了“冬季”寒流的入侵,因此全年气候温暖;南面受印度洋西南季风的影响,“夏季”降水丰沛,气候湿润,这为热带雨林的生长提供了必要的自然条件;同时西双版纳不在台风登陆中国的路径上,因此该地区冬春无寒潮大风,夏季无台风暴雨,气候具有大陆性气候兼海洋性气候交错影响的特点。
  这种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西双版纳赢得了“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孔雀之乡”、“大象乐园”等美誉,妩媚旖旎的热带雨林风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古老浓郁的民族风情相融,使西双版纳成为驰名中外的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

  西双版纳是中国热带植物集中的遗传基因库之一,也被视为中国热带宝地中的珍宝。西双版纳的土地面积约两万平方千米,仅为全国总面积的千分之二,却云集了五千多种热带动植物,植物种类之多令人叹为观止,光高等植物就有4500多种,约占全国高等植物的七分之一。其中有8种树种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树种,占全国高等植物的(全国有32种)的四分之一。

  在西双版纳的密林中,乔木有一千多种,既有高达六、七十米的“望天树”(傣语叫“埋干仲”,即“伞把树”的意思),也有低矮的乔木和灌木;既有一年能长三、四米高的团花(被称为“奇迹式速生树),也有生长速度很慢的树种;既有坚硬如钢的铁刀木,也有抗虫防腐,可作雕刻用的“埋索”;既有比重较大的黑黄檀,也有比重最小的轻木,二者之间的比重相差10倍。这里的树蕨、鸡毛松、天料木等已有100多万年历史,称为植物的“活化石”;特有植物153种,如细蕊木莲、望天树、琴叶风吹楠等;这里还有一日三变的变色花、听音乐而动的“跳舞草”、能使酸味变甜味的“神秘果”

  西双版纳得天独厚的自然生境,为各种野生动物提供了生存、繁衍的良好条件。据考察全州有陆栖脊椎动物539种,占全国陆栖脊推物总数的四分之一,珍禽异兽比比皆是。其中哺乳动物有100余种,占全国兽类的四分之一,有鸟类400余种,占全国鸟类的三分之一。这些野生动物中野象、野牛,白颊长臂猿、懒猴、大斑灵猫、绿孔雀、孔雀雉、原鸡、犀鸟等38种,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占全国重点保护珍稀动物的四分之一。以一类保护动物犀鸟为例,目前我国仅有4种,都分布在西双版纳,形状奇特、羽毛美丽,是鸟类中的珍品。此种鸟雌雄结对,从不分离,如一方不幸遇难,另一方会绝食而亡,殉情而死,有“钟情鸟”之美称。
    能力提高
  通过介绍,相信你对西双版纳的热带景观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这里我们为你准备了一个动画,展示了西双版纳比较有名的自然和人文旅游景区,如果有兴趣,不放浏览一下。同时你也可以利用本动画设计一条合理的旅游路线,说不定以后会用得着哦!
点击这里全屏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