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盛夏季节你喜欢吃冷饮吗?你品尝过浸在冰凉井水中的瓜果吗?你知道我国夏季温度最高地方的人们不需要冰箱也能够吃到可口的冷饮吗?
  我国新疆吐鲁番地区的夏季,人们把瓜果和啤酒浸在从地下引来的泉水中,甘甜冰凉的水果和饮料对每一位游客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这些清凉的井水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新疆独特的引水设施--坎儿井。

源源不断的坎儿井水是吐鲁番地区人民的生命之水
  探究新知

  坎儿井是我国各族劳动人民在长期生活中,为适应当地自然环境而造的一种地下水利工程。新疆坎儿井主要分布在哈密、木垒和吐鲁番等地,尤以吐番盆地最多,计有千余条,如果连接起来,长达5000公里,所以有人称之为“地下运河”。坎儿井引出了地下河水,使沙漠变成绿洲。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古称“井渠”。
  坎儿井的清泉浇灌滋润吐鲁番的大地,使火洲戈壁变成绿洲粮田,生产出驰名中外的葡萄、瓜果和粮食、棉花、油料等。现在,尽管吐鲁番已新修大渠、水库,但是,坎儿井在现代化建设中仍发挥着生命之泉的特殊作用。
  你知道坎儿井是如何引水的吗?观看下面的动画,看看能不能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点击这里全屏展示
  你想过没有,为什么这些地区会采取这样的引水方式,修建地下引水设施很困难,在地面上引水不是更方便吗?而且人们为什么不利用雨水呢,新疆各个地区是不是都是这么利用水资源呢?

  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实际上这个问题我们在上学期已经学习过,细心的你在观看动画时可能已经想到,这应该和新疆的自然环境,尤其是气候有密切的关系。
  通过下面这两张图,你能不能够描述新疆的气候特征?

  
新疆降水量分布图
乌鲁木齐气候直方图

  你已经有正确答案了,是吗?--干旱,这是新疆气候最主要的特征。如果在地面上直接引水,由于强烈的蒸发,水会很快损耗掉,因此,新疆人民创造了开凿坎儿井在地下引水这一巧妙的工程。
  我们再把问题深化一些,你能够说出新疆降水为什么稀少吗?

   利用上图中的比例尺量算新疆西部城市喀什到渤海及印度洋孟加拉湾的距离分别是多少,想一想这与新疆干旱少雨有何种联系?
   我们还是回到刚才的话题,通过上面的分析,你能否确定新疆地区对人类活动影响最大的自然因素是什么?
   没错,同其他干旱地区一样,在新疆对人类生产生活影响最大的是,要想生存首先要解决饮水问题,动物、植物是这样,我们人类也不例外。因此,在新疆地区人类的活动区域同水资源的分布有密切的联系。
  能力提高
  我们不妨利用下面的动画做个小游戏,以新疆的塔里木盆地为例,看看你对干旱地区水资源与人类活动的关系理解多少。

点击这里全屏展示

  游戏规则:
  第一步,利用动画中的“河流”按钮在图中画出河流分布的位置,描绘的河流条数不限,只要你能够说出自己的理由。
  友情提示--塔里木盆地既然降水稀少,那么河流的水源主要来自于哪里?你可以参考刚才看到的动画“坎儿井”。
  第二步,有水才会有绿洲存在,思考一下,塔里木盆地的绿洲应该分布在什么地方最合适,然后利用动画中的“绿洲”按钮描出绿洲分布的地区;
  第三步,在前面两条完成的情况下,利用动画提供的“城镇”按钮,在图中标出人类活动的主要地区;
  最后一步,想一想,塔里木盆地地区的道路应该是什么形状,在动画中描出。
  你做完了吗?点击下面的动画,看看你的判断和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吧!


点击这里全屏展示

  如果你有兴趣,还可以把这种探索扩大到全世界,收集其他干旱地区水资源及人类活动的相关资料,看看是不是也有类似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