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帅和将军的摇篮

  黄埔军校是1924年5月,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帮助下创办的一所新型陆军军官学校。作为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的产物和中国现代军队的“将帅摇篮”,军校在中国近现代史尤其是军事史上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是闪烁着灿烂民族光辉的历史文化遗产。

黄埔军校
  在漫长的革命战争中,黄埔军校曾为国共两党培养出许多军事家和将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位元帅中就有五位出自黄埔军校,他们是徐向前、叶剑英、聂荣臻、林彪和陈毅。解放军首批授衔的十位大将中也有三位出自黄埔军校,他们是陈赓、许光达和罗瑞卿。周恩来、陶铸、刘志丹和左权等,也在黄埔军校工作和学习过,他们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而国民党军队的将领中,黄埔军校毕业的著名将领有杜聿明、胡宗南、邓演达、宋希濂和陈诚等,数以百计。
  据统计,从1924年创办,到1949年蒋介石退出大陆,黄埔军校共招收学生二十三期,前六期为正宗的黄埔时期,毕业生共八千一百零七人;后十七期先后在南京、成都等地开办,毕业生共约二万五千人;再加上各分校,黄埔军校总共约有毕业生三万余人。黄埔师生经过北伐战争、十年内战、抗日战争和第三次国内战争,出现了一大批高级将领,成为国共两党军队的骨干力量。国民党方面,仅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就有近四十人;在中将中,担任过集团军总司令、兵团司令以上职务的有五十余人。共产党方面,人民解放军十位元帅中,五人出自黄埔;十名大将中,黄埔出身的占三位;五十七名上将中,有黄埔师生八人;此外,在红军、八路军、新四军和解放军中,担任正军职以上领导职务的也有近四十人。
  黄埔军校有何独特之处,她为什么能成为现代中国的“将帅摇篮”?今天就请你随我们一起走进这所世界著名的军事院校,了解她的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