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男生女一直是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特别是在我们这个有着重男轻女传统的国家,人们对这个问题尤为重视,有时甚至它会成为影响家庭和睦、个人幸福的主要因素。关于性别决定有很多不科学的民间传说,更有许多打着科学外衣的伪科学论调。今天,就让我们应用遗传学知识对这个问题做一个探究。
  自古以来,由于科学知识的缺乏,人们想当然地认为孩子的性别由母亲来决定的。于是,在妇女地位底下的时代,很多母亲因此而蒙受不白之冤,遭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甚至酿成了很多悲剧。那么,孩子的性别真由母亲决定吗?我们已经知道人的性状是由染色体、基因控制的,所以,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男性女性的染色体有什么不同。
点击放大
  上图是人类的体细胞中的染色体。对比观察男性染色体组和女性染色体组,你会得出什么结论呢?
  让我们来猜想你的推断过程:通过观察,你发现人的体细胞共有23对染色体。再通过对比男性和女性的染色体,你发现男性和女性的染色体有一对是不同的,即图中箭头所指的染色体,男性是XY染色体,而女性是XX染色体。所以,你认为这对染色体与人的性别有关。
  如果你得出了这个结论,那么恭喜你答对了。科学家已经证实了这个结论。遗传学认为,人体共有23对染色体,其中的22对染色体男女都是一样的,称为常染色体;有一对染色男女不一样,称为性染色体。正是这对性染色体决定着人的性别。那么性染色体是如何遗传的呢?
  我们已经知道,在形成生殖细胞的时候,每一对染色体会分开,染色体数目会减半。就性染色体而言会发生下面的变化。
  女性只产生一种卵细胞,即含X染色体的卵细胞。男性会产生两种精子,即含X染色体的精子和含Y染色体的精子。如果卵细胞与含X染色体的精子结合,形成的受精卵中就有两个X染色体,将来就会发育成一个女孩。反之,卵细胞与含Y染色体的精子结合,形成的受精卵中就分别有一个X染色体和一个Y染色体,将来就会发育成一个男孩。从前面的分析不难看出,女性的卵细胞只有一种,所以孩子的性别是不可能由母亲决定的。
  女性的卵细胞只有一种,男性的精子却有两种,即含X染色体的精子和含Y染色体的精子。那么,孩子的性别由父亲决定吗?如果为了提高女性地位,根除重男轻女的不良陋习,这种说法也未尝不可。但从严格的意义上说,这种说法也是片面的。
  男性每次提供3~4亿个左右的精子,这里面含X染色体的精子和含Y染色体的精子各占一半(你能说出为什么吗?)。究竟哪一个精子与卵细胞结合形成受精卵呢?这个谁也说不清。这就像我们抛硬币一样,出现正面还是反面都是随即的。谁也说不清下次会出现正面还是反面。但是根据统计学原理,当我们抛硬币的次数足够多时,出现正面的次数与出现反面的次数基本上是一比一。所以从理论上说,如果一对夫妻生足够多的孩子,他们的子女的性别比例一定会是一比一。但这个“足够多”是指成千上万个,对人类来说这无论如何也是做不到的。
  在一个家庭中,子女的性别比例也许不会是一比一。但如果统计很多个家庭子女的性别比例,基本上会是一比一。所以,一个国家如果不是因为战争、灾害等其他因素,男女的人口数应该是基本相等的。如果人为的破坏了这个比例,将会产生很多社会问题。

“超生游击队”

 1.在人体内只含有性染色体而不含常染色体的细胞是:

  A 精子细胞
  B
成熟的红细胞
  C 受精卵
  D 不存在的

分析与提示:性染色体和其他的染色体一样也是在体细胞中成对存在,在生殖细胞中单个存在,它不会独立存在于某个细胞中。
解题过程:精子细胞和受精卵都含有整套的染色体,成熟的红细胞没有细胞核,所以不含有任何染色体。答案是D。
易错情况分析:容易误认为性细胞中只含有性染色体。

 

 2. 某对夫妇已有了一个儿子,如果他们再生一个孩子是女儿的可能性有多大?

  A 100%
  B
75%
  C 50%
  D
25%

中央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资源开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