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要内容
  毛毛虫是怎样变成蝴蝶的?
  蝗虫和蝴蝶的发育过程一样吗?
 如何应用列表的方法进行比较?
 ▲ 阅读提示
 带着问题观看视频,找出答案。
  尝试利用提供的配音文字同步解说。

 注意记录蝴蝶和蝗虫发育过程中的各个阶段名称和特点,学会应用比较的方法。
  黑脉金斑蝶披着明橙色和黑色相间的外衣,看上去显得很娇弱,但他们却是动物世界中长途飞行冠军,能够长途迁徙几千公里,从北美东部飞到墨西哥山脉去过冬,在那里生活5个月,到了春季再飞回北方。
  在迁徙的全过程中,需经历三代黑脉金斑蝶的生与死,第4代和第5代才能到达目的地。

  那么,你知道黑脉金斑蝶的发育过程吗?别的蝴蝶呢?其他昆虫的发育过程又是怎样的呢?要回答上面的几个问题,我们来看下面的内容。


一、黄裳凤蝶的发育过程

  黄裳凤蝶和黑脉金斑蝶一样,都是蝴蝶大家族中的一员,又名金裳凤蝶,金鸟凤蝶。本种是我国蝴蝶中体形最大的种类,观赏及商品价值较高。翅展达125~170毫米。前翅黑色,后翅金黄,颈部及胸侧有红色鳞毛。成虫常于早晨或黄昏在空旷的花间觅食滑翔。
  下面这段视频介绍了黄裳凤蝶的发育过程,观看时注意下面的要求。

要 求
 ※ 观察卵是怎样变成蝴蝶的,记下蝴蝶一生经历了几个阶段;
 ※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试着画出蝴蝶每个阶段形态的草图;
 ※ 看完视频后,利用配音文字,尝试着自己解说蝴蝶的发育过程。

  据你的记录或画出的草图,与下面的图示进行比较。下图表示了黄裳凤蝶的发育过程中四个关键的阶段:

  从上图可以看出,黄裳凤蝶的一生经历的四个阶段分别是:卵→幼虫→蛹→成虫。所有蝴蝶的发育过程都是这样,包括黑脉金斑蝶。
  后来人们观察了很多昆虫,发现这种生长发育现象很普遍。昆虫的发育经过卵、幼虫、蛹和成虫四个时期,幼虫的形态结构和生活习性与成虫有显著不同,科学家就把这种发育称为完全变态发育

二、用比较的方法认识蝗虫的发育过程

  蝗虫是大家非常熟悉, 通常为绿色或褐色,头大,触角短。复眼发达,单眼3个,咀嚼式口器,以禾本科植物为食。
  根据昆虫的特征,我们知道它和蝴蝶一样都是昆虫,而且他们的发育过程有些类似,但又不完全相同,如下图:

  怎样更好地来认识两种昆虫发育过程的不同呢?把他们的发育过程作一个比较是一个不错的方法。那么,如何比较呢?

  比较是一种常用的研究和认识事物的方法,要进行比较,首先要找到比较对象,然后确定比较项目,最后选择合适的表现形式。我们以蝴蝶和蝗虫的发育过程为例,来认识比较方法的应用。
  ※ 比较对象:蝴蝶和蝗虫发育过程
  ※ 比较项目:相同点和不同点
  ※ 表现形式:表格
  ※ 特殊之处:根据比较内容的特点,可以用颜色、标注或者其他方式突出重点。

  相同点 不同点
蝴蝶
都是变态发育
发育经过卵、 幼虫、蛹和成虫四个时期
蝗虫 发育经过卵、 若虫和成虫三个时期
 若虫:与成虫很像的幼虫,所以称为“若”虫。

  从上图和上表可以看出,蝗虫的发育经过 卵、若虫、成虫三个时期 ,幼虫的形态结构和生活习性与成虫相似,这样的发育过程称为不完全变态发育

三、自我检测
 

1. 被称为长途迁徙飞行冠军的黑脉金斑蝶迁徙的距离大概是?
  A.几十公里
B.几百公里
C.几千公里
D.几万公里

----------------------------------------

2.

有关黄裳凤蝶,下面描述的特征不正确的是?

  A.是我国最大的一种蝴蝶
B.翅展可达125~170毫米
C.有两对翅膀,前翅金黄色,后翅黑色
D.发育过程是完全变态发育

----------------------------------------

3. 关于蝗虫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蝗虫的发育过程和蝴蝶类似而不完全相同,是不完全变态发育
B.若虫和成虫在形态和生活习性上非常相像
C.蝗虫的身体可以分成头、胸、尾三个部分
D.蝗虫具是咀嚼式口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