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竞争意识,通常是一种激发自我提高的动机形式,在这种活动中,个人为了取得好成绩而与别人展开竞争。通过竞争能够锻炼人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心理素质。合作,则是集体活动,在这种活动中,人与人之间相互协作,以期达到某个共同的目标。竞争与合作,历来被认为是人类生存和发展必不可少的两大基础,也是个人成长与发展所必备的基本素质。要在未来的社会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重视培养竞争意识;同时,为了将来有更大的发展,还必须培养合作精神。

探究新知
  一、在合作中竞争
    竞争与合作并不是一对“敌对兄弟”,而是相互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1.在合作中竞争的内涵:一方面,团体的通力合作鼓励各个成员间相互竞争;另一方面,成员间相互竞争促进团体竞争力的提高。

    明志中学八年级五班是先进集体。这个班具有良好的班风,有一股永不服输的豪气。在与兄弟班的竞赛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项工作都做得有声有色。班上同学各有自己的目标,大家在学习中开展竞赛,你追我赶,各显神通,互相帮助,成绩都很优秀。

    美国最大的百货公司——纽约梅瑞公司购物大厅里有一个服务亭,其主要职责是:如果你在梅瑞公司没有买到想要的商品,它会指引你到另一家有这种商品的商店。梅瑞公司这一做法,不但获取“上帝”的普遍好感,而且赢得了对手的信任与尊重。而一旦梅瑞公司遇到困难,许多对手会主动伸出援手,因此,该公司生意日益兴旺。

    想一想:从两个故事中我们可以受到什么启发?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处理与别人的竞争关系?

    2.在合作中竞争的理念

    竞争并不意味着“你死我活”,竞争的目的在于超越自我,共同进步,不以成败论英雄。

    面对竞争的成功,应再接再厉,不可孤芳自赏、追名逐利、唯我独尊。

    面对竞争的失败,不应彷徨苦闷,灰心丧气,而应总结经验、奋起直追。

有趣的实验

    一个实验者请几个小朋友,每个人手里提一个小球。小球用线栓着,统一放入一个仅容一个小球顺利通过的容器中。然后,实验者告诉小朋友:现在假设小球就是你自己,容器中在10秒内会注满水,那么你们就要在这个时间内逃出去。当实验者下令开始的时候,几个小朋友一起拉线,结果卡在了瓶口,互不相让地僵持着,10秒钟过去了,仍然没有一个人“逃出去” 。

    想一想:要在10秒内都顺利逃出去,这些小朋友该如何做?从这个实验中我们获得什么样的启示?

    这个实验曾经在世界很多国家都做过,结果发现,中国的小朋友是最不善于合作的,也就是说合作意识最为缺乏。

    
    
    二、在竞争中合作

    “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是相互依存的两个方面。在“竞争中合作”应体现“双赢”原则。竞争对手不能相互排斥,造成两败俱伤,而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这才是竞争中合作的真谛。

    1.在与他人竞争中学会欣赏、学会合作、学会共享。

    瑞典有两家实力雄厚的电子公司,过去一直互不相让。后来,电子工业品市场不景气,这两家公司一时都难以打开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合二为一,将技术和市场优势予以互补,很快垄断2/3的欧洲市场乃至部分亚洲、北美、澳洲市场。

    思考:这两家电子公司成功的原因?

    2.处理好和他人的关系

    无论是合作还是竞争,都要处理好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学会欣赏别人,发现别人的长处,虚心向别人学习。 学会理解和谅解别人,对于竞争或者合作过程中的分歧和误会,不能心存怨恨。

    在自然界里,蚂蚁是随处可见的,有时一窝蚂蚁多达几万只,但每一只蚁窝只有一只蚁后、若干工蚁、雄蚁 及兵蚁共内组成,它们各司其职、分工明细,大家各尽所长、团结合作、配合默契、共赴成功。蚂蚁家族不但有着着非常严明的等级制度和明确的分工协作意识,它们还有一种战无不胜的精神——团队精神,这种精神是一种团结精神,一种协作精神,一种互助互利精神。

    3.形成团队精神

    在“竞争中合作”需要我们形成团队精神。团队精神是团队内部形成的上下一致、相互支持、密切合作、无私奉献的群体精神。 在学校,团队精神体现在校风、班风以及各种各样的活动之中。在社会,团队精神则体现在敬业和与同时的精诚合作之中。团队精神的核心是集体主义。

    现代社会是个充满竞争的社会,经济、军事、科学技术、教育等,可以说竞争充满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人与人之间,企业之间,地区之间,国家之间都存在着激烈的竞争。通过竞争,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新思维不断产生,进而推动人类的生产、生活不断向更高的阶段迈进。因此,现代社会鼓励竞争,鼓励通过竞争调动人的潜能,实现人的充分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但是,在竞争的同时,“合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没有合作,任何事都将一事无成。如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及不断的更新换代,中国的863高科技计划,人类基因组测序等等无一不是数百名乃至数千名科学家、工程师联合攻关、协同合作的结果。在经济领域,亚洲经合组织、世界经合组织,欧盟、东盟均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可以说没有个体之间、群体之间、地区之间、国家之间的合作,现代社会的运行与发展几乎是无法想象的。

   取人之长 补己之短(处理与竞争对手的关系)

_____同学乐于助人

我的优势:

我的不足:

如何与他竞争:
_____同学热爱学习

我的优势:

我的不足:

如何与他竞争:
_____同学善于交往

我的优势:

我的不足:

如何与他竞争:
_____同学幽默开朗

我的优势:

我的不足:

如何与他竞争:
拓展阅读
   激励团队合作精神的小故事

    有一个装扮像魔术师的人来到一个村庄,他向迎面而来的妇人说:“我有一颗汤石,如果将他放入烧开的水中,会立刻变出美味的汤来,我现在就煮给大家喝。”

    这时,有人就找了一个大锅子,也有人提了一桶水,并且架上炉子和木材,就在广场煮了起来。这个陌生人很小心的把汤石放入滚烫的锅中,然后用汤匙尝了一口,很兴奋的说:“太美味了,如果再加入一点洋葱就更好了。”立刻有人冲回家拿了一推洋葱。陌生人又尝一口:“太棒了,如果再放些肉片就更香了。”又一个妇人快速回家端了一盘肉来。“再有一些蔬菜就完美无缺了。”陌生人又建议道。在陌生人的指挥下,有人拿了盐,有人拿了酱油,也有人捧了其它材料,当大家一人一碗蹲在那里享用时,他们发现这真是天底下最美味好喝的汤。

    默想:那不过是陌生人在路边随手捡到的一颗石头。其实只要我们愿意,每个人都可以煮出一锅如此美味的汤。当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时,众志成城,汤石就在每个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