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光的传播
    1.光源:能够自身发光的物体叫光源。我们的周围有许多发光的物体,也有本身不发光但可以反射光的物体,这些光进入我们的眼睛,使我们看到了这些物体。所以,能否看到物体,并不是区分光源和非光源的标准。比如说,太阳是自己发光的,所以太阳是光源。而月亮虽然也亮,但是它只能反射太阳的光,所以月亮不是光源。光源可分为自然光源和人造光源,如太阳是自然光源,我们平时用的灯,点燃的蜡烛是人造光源。
    2.光沿直线传播
    光沿直线传播。光的直线传播的一些现象:影子的形成、小孔成像、月食和日食等。


请点击此处观看光的传播的动画

    我们再来看一些光的直线传播在实际中的应用:影子和无影灯


请点击此处观看影和无影灯视频

    3.光的传播速度
    光速:光在真空中传播最快,也是速度的极限。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3×108米/秒,或3×105千米/秒,注意:“真空”。如果说:“光速是3×108米/秒”,是不对的,因为光只在真空中传播时,速度才是3×108米/秒,而在其它介质中传播时,速度却要变小。但在空气中减少得很少,所以一般认为:光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近似等于3×108米/秒。
二、 颜色
    红、绿、蓝三种色光叫做色光的三原色。三原色光混合后为白光,三原色颜料混合后为黑色。颜料的三原色是品红、黄、青与人们通常说的三原色红、黄、蓝不同。
    光的色散


请点击此处观看光的色散的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