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作者简介

    鲁迅(1881—1936),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原名周树人,号豫才,浙江绍兴人。七岁开始读书,13岁就读于三味书屋。13岁那年家里发生了一场重大变故,经济状况转入困顿,接着父亲一病不起,使他饱偿了冷眼和被人侮辱的滋味,“看见世人的真面目”。1898年离开家乡,考进南京水师学堂;1902年初毕业后被选派赴日留学,先是学医,后为改变国民精神,弃医从文。1908年回国。1918年在《新青年》上发表新文学的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正式开始了辉煌的写作生涯。相继发表了小说集《呐喊》、《彷徨》等,还发表了散文集《朝花夕拾》。毛泽东对鲁迅作了高度的评价:鲁迅是文化新军的最伟大的和最勇敢的旗手,最热忱的民族英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的方向。

    2.阿长简介

    阿长(?-1899),鲁迅称她为长妈妈,浙江绍兴东浦大门溇人。她是鲁迅儿时的保姆。

    长妈妈的夫家姓余,有一个过继的儿子叫五九,是做裁缝的,他只生了一个女儿,后来招进了一个女婿。

    “长妈妈只是许多旧式女人中的一个,做一辈子的老妈子(乡下叫做‘做妈妈'),平时也不回家去,直到临死”。长妈妈患有羊癫病,1899年4月“初六日雨中放舟至大树港看戏,鸿寿堂徽班,长妈妈发病,辰刻身故”。

    鲁迅对长妈妈怀有深厚的感情,在《朝花夕拾》中,有好几篇文章回忆到与长妈妈有关的往事,其中《阿长与〈山海经〉》是专门回忆和纪念她的。

    其实,这个来自东浦的长妈妈身材矮小,周家原先的保姆个子高大,按周家工友王鹤照的说法:幸福庆的老婆阮氏棗“庆太娘”才是真正的长妈妈,只是叫惯了,也把东浦的那位叫做长妈妈。不过,笔者曾特地为此函询周建人夫妇,回答是否定的意见,周作人日记里的“章妈”也是东浦的那位长妈妈死后再雇请的。

    3.《山海经》简介

《山海经》封面

    《山海经》是中国先秦古籍。主要记述古代地理、物产、神话、巫术、宗教等,也包括古史、医药、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内容,具有多方面的学术价值。

    山海经一书的作者和成书时间都还未确定。过去传为禹、益所作,现代多数学者认为,它成书非一时,作者亦非一人。大约是从战国初年到汉代初年楚和巴蜀地方的人所作,到西汉刘歆校书时才合编在一起。其中许多可能来自口头传说。

    《山海经》全书18篇:五藏山经5篇、海外经4篇、海内经4篇、大荒经4篇、又海内经1篇。大致可分为《山经》、《海经》、《大荒经》三部分。《山经》主要介绍山脉等自然地理资源,《海经》、《大荒经》主要都是神话传说。《精卫填海》、《夸父逐日》、《共工怒触不周山》、《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大禹治水》、《黄帝擒蚩尤》等神话传说,反映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早已成为全民族的精神财富。

袋子似的帝江

没有头而“以乳为目,以脐为口”,还要“执干戚而舞”的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