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点精讲
 
 

一、修辞方法的判断

  1.不要把有“像”、“好像”的句子都看成比喻句。多数情况下,“像”、“好像”、“仿佛”表示比喻,但是要注意以下情况不是比喻:①表示比较的:他长得很像他哥哥。②表示推测、揣度的。如:他刚才好像出去了。③表示例举。④表示想象。

  2.借喻和借代的不同。①借喻是比喻的一种,侧重于“喻”,借喻的喻体和本体是相似的关系,借代的借体和本体是相关的关系,借体与本体之间没有相似点。②借喻可以换成明喻,借代不能。

二、语言表达的要求

  语言的实际运用要求简明、连贯、得体。简明,就是要简要、明白,就是准确地把握事物的主要脉络,而且尽量去掉多余的话,使用语言要力避啰嗦重复。语言连贯,是指句子与句子之间连接要自然、合理、严密。语言得体,是指说话写文章要看对象(身份、职业、文化修养等)、讲究说话方式(直言或婉言)、适合语境(上下文限制)、讲究分寸、注意场合(如喜庆与忧伤、严肃与随便等不同的场合)和文体特点(如文学作品与非文学作品)等。

三、标点符号的运用

  1.标点符号的位置。句号、问号、叹号、逗号、顿号、分号和冒号一般占一个字的位置,不能出现在一行之首,行末放不下时,可把字与点号挨紧些,放在一行的最后一格。

  2.破折号和省略号都占两格的位置,中间不能断开,都标在正中。连接号占一个字位置,着重号标在字的下面,而间隔号写在格的正中。

  3.引号、括号、书名号的前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末,后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首。

  4.冒号“三不用”。①引语不是原话,南昌是转述时不用冒号。②引语断为前后两处,中间“……说”后面用逗号,不用冒号。③“……说”在引语的后边,用句号,不用冒号。

  5.问号“两不用”。①虽有疑问词“什么”、“怎样”、“谁”、“哪里”等,却不表示疑问,表示陈述语气时,不用问号。如:他什么也不会干。②肯定和否定连用的句式不表疑问语气时,句末不用问号。如:我不知道他明天能不能来。

  6.句号、问号、感叹号,这三种符号都用在句子末尾,表示句终的停顿,但它们表示的语气不同。在平时阅读时要注意结合语境理解标点符号的用法和作用;在写作训练时也要注意正确地使用标点符号。平时注意掌握并正确使用标点符号,是考试时能正确解答有关标点符号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