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面书写(3分)
  全卷书写规范、美观,得3分;卷面整洁,书写认真,得2分;卷面较整洁,书写较认真,得1分;乱涂乱画的,不给卷面分。
一、语言积累及运用(共15分)

1.默写。(7分)
①日暮乡关何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崔颢《黄鹤楼》)
②不畏浮云遮望眼,__________________ 。(王安石《登飞来峰》)
③__________________ ,不求闻达于诸侯。(诸葛亮《出师表》)
④常建的《题破山寺后禅院》中有两句诗各含有一个成语,这两句诗是:“___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 ”。
⑤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要虚心向发达国家学习,但发达国家有长处,也有短处,那么我们所持的正确态度应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用《〈论语〉十则》中的语句填写)
2.下面词语中音、形、义全对的一组是( )(2分)
A.谄媚(xiàn) 天经地义   触目伤怀(心)
B.污秽(huì)  不胜枚举   获益浅(不)
C.怂恿(sǒng)  有条不紊   旗息鼓(停止)
D.矍铄(shuò)  暂露头角   妙手得(偶然间)
3.下面有关文学常识的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1分)
A.陆游、苏轼、李贺、辛弃疾都是我国宋代著名的爱国主义诗人或词人。
B.表现爱国诗人杜甫忧国忧民情思的诗篇有《春望》、《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
C.范仲淹在《渔家傲》中表达思乡报国之情的句子是“将军白发征夫泪”。
D.“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一名句出自爱国诗人文天祥的《过零丁洋》。
4.按照下边语句的行文思路仿写。(2分)
    青春,是一本自传体的大书,书的作者是自己。那么,这本书怎样才能写好?我们要用智慧的头脑构思,用良好的道德立意,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 ,用执着的追求出版!
5.根据下面的情境为林静设计一段对话。(3分。回答机智、幽默的,另奖1分)
    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天,林静同学被评为学校“环境小天使”。市电视台记者来采访她,问:“林静同学,祝贺你获得学校‘环境小天使’这样一个美誉。此时,你有什么感想?以后打算怎么做?”林静说:“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文言文阅读(共15分)

(一)

  浩荡离愁白日斜,吟鞭东指即天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3分)
                                                    (龚自珍《己亥杂诗》)
6.此诗第一句写诗人离别的忧伤,其中直接表现离愁深重的词语是:_______ 。(1分)
7.对这首诗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诗的第一、二句真实地反映了诗人当日复杂的心境:离别的愁绪和回归的喜悦相互交织。
B.诗的第三、四句从落花到春泥展开联想,将诗人的时代使命感移情落花,从而把离愁升华为崇高的献身精神。
C.诗中用冷色调的“白日斜”烘托离愁,用“落红”一句作为情感的转折,使整首诗从离愁中解脱出来。
D.全诗表达的思想和陶渊明《归园田居》(种豆南山下)所表达的与官场决裂、归隐田园的遁世思想相同。

(二)

  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蝉则千转不穷,猿则百叫无绝。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12分)
                                                    (吴均《与朱元思书》)
8.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思。(2分)
①负势竞上(     )   ②好鸟相鸣(     )
9.下列各句中的“者”与例句中“者”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
例句: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
A.苟慕义强仁者皆爱惜焉。(《送董邵南游河北序》)
B.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鱼我所欲也》)
C.以为凡是州之山有异态者,皆我有也。(《始得西山宴游记》)
D.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10.写出文中概括富春山全貌的句子并翻译。(3分)
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翻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文章理解。(5分)
    文章在总写中,用“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表现了作者_____________________ 的情态。在分写“异水”时,用“_______ ______________”一句夸张地表现了江水极深、极清的特点。在分写“奇山”时,通过泉响、鸟鸣、蝉转、猿叫,反衬了山的_____________________ 的特点。之后,通过“鸢飞戾天者……窥谷忘反”的抒情短论,表现了作者______________________ 的思想。最后,文章别具匠心地描绘了山中的又一奇景,突出了树多的特点,与前文“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句相照应。

三、现代文阅读(共37分)

(一)纳米技术
庚晋

  纳米科技作为21世纪科技界一颗放射着璀璨光芒的巨星,其辉煌的前景已被世界公认,美国密歇根大学生物纳米技术中心展示了“纳米炸弹”,其大小,只有针尖的1/5000其作用是炸毁危害人类的各种微小敌人,其中包括流感病毒和疱疹、大肠肝菌、沙门氏菌或者李氏杆菌等。科学家们预计,如果能够成功地把纳米管纺织成更粗的丝绒,所得到的材料将比钢铁结实100倍,导电性比铜好,而导热性比宝石好。    
    用这种纤维做成的薄膜能够给人类带来功率极高而体积极小的充电电池。人们有可能用纳米技术制造出带有陈年佳酿味道的新酒,或者带有开关的忠诚的生物机器狗。超强轻型新材料还有可能使太空旅行变得便宜而且容易。
    然而,纳米技术的潜在威胁也是可怕的。有专家对市场上打着的高科技名目的“纳米美容品”和“冰雹用纳米清洁剂”等产品提出警告,说这些产品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诱发癌症。科学家解释说,纳米是一米的十亿分之一,是绝对微观世界的概念,以上这些产品如果真是纳米产品,那么这些纳米微粒是飘浮和运动的,要按照物理学上的布朗运动进入食品和人体,进而进入人体细胞内。而这些产品的成分中含有氧化硅、氧化肽、氧化锰,或者含有银,这些成分在人体内如同“幽灵一样飘浮”,如果潜伏在细胞内,容易诱发细胞病变,进而可能导致癌症。
    目前世界上纳米技术已被应用于集成电路芯片的制造,但原料仍然是砷化钾等剧毒物质,这些东西变成纳米级之后,它的活性更大,毒性也更大,废弃之后对于环境有不可估量的破坏。废弃的产品暴露在空气中,对人肺产生危害;大量使用纳米石棉,其影响更不堪设想。由于业界目前的研究方法及产品弃置等未能顾及环保,专家发出警告,认为滥用纳米技术将会带来生态灾难。“纳米也可能消灭人类!”这是华南理工大学的龚克成教授在一次纳米国际研讨会上发出的警告。科研人员应该有起码的科学伦理,控制可能带来的新型生态灾难。纳米科技也要“绿色”起来,不要等到纳米有害时才想到纠偏,在科研开始的方向上加以控制,要比届时纠偏容易得多。(9分)
(节选自《警惕高科技滥用的灾难》)
12.选文介绍了纳米技术的_______________ 和______________ 两方面的内容。(2分)
13.划线句运用了作比较、列数字的说明方法,这两种方法在此起何作用?(2分)

14.体会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说说下句中黑体词语的作用。(2分)
    超强轻型新材料还有可能使太空旅行变得便宜而且容易。

15.选文说“纳米科技也要‘绿色’起来”,请你结合选文中的某一例提出一条“绿色”建议。(3分)

(二)呵护“童趣”
陈鲁民

  ⑴童趣,即儿童的情趣。其主要特点就是天真烂漫,纯洁无邪,活泼可爱,无忧无虑,无牵无挂。儿童一般都是有童趣的,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深厚,人变成熟、稳重了,也有城府、有心计了,童趣也就荡然无存了,所以,童趣也是儿童最可宝贵的财富。
    ⑵著名画家丰子恺有一幅名画《凳子四条腿,阿宝两条腿》,就童趣盎然。他的4岁的女儿阿宝把自己和妹妹的鞋子脱了,套在凳子腿上,高兴得在旁边大叫:“凳子四条腿,阿宝两条腿!”她的母亲呵斥阿宝,怕把袜子弄脏了,丰子恺却觉得很有趣。于是,一颗善于呵护的心,看到一件充满童趣的事,画出了一幅富有童趣的画,换来了无数小读者的开心一笑。
    ⑶没有童趣的孩子,小小年纪,春行秋令,说大人话,做大人事,即使在其他方面再有成就,也不会有真正的快乐。有个12岁的“神童”作家,在书里这样写:我找对象的标准,“富贵如比哥(比尔·盖茨),浪漫如李哥(李奥纳多),潇洒如马哥(小马哥),强壮如虎哥(小虎子)”,这话固然幽默诙谐,但出自一个小女孩之口,却显得油滑早熟,既无趣,也不正常。建议她还是先别忙着写小说出名,倒是真该好好补补童趣这一课了。
    ⑷当然,一般来说,在正常环境下,童趣是自发的、天然的,可以无师自通,无须刻意去培植,去补课。但毕竟孩子们可塑性很强,其与生俱来的丰富想像力和创造力极易受到成人善意的压抑甚至扼杀,便何况“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对其童趣也需要精心呵护,正确引导,为其提供丰富的精神营养和良好的生长生活环境,以使他们健康成长,幸福愉快。
    ⑸令人欣喜的是,最近,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积极政策,很受学校和家长们的欢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实际上也就是在保护孩子们的宝贵童趣。
    ⑹广电部明确规定,涉案、凶杀、暴力内容的影视剧一律要放在黄金时间之后,在黄金时间里要多放孩子们喜闻乐见积极向上的影视剧,目的就是不让孩子幼小的心灵受到污染,不让和平友爱的童趣被野蛮的打打杀杀所取代,保护涉世不深辨别是非能力不强的孩子不受负面影响。
    ⑺新修订的小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也从实际出发,去掉了“见义勇为”的要求,因为不论从心智、体力、情趣、社会经验方方面面来看,这都不是孩子们力所能及的事,孩子们心地单纯,天真稚气,学习之余,最适合于做游戏、玩玩具、看动画片、逛动物园,所以,扑山火、斗歹徒的事,还是留给责无旁贷的大人们去干吧。
    ⑻还有关于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规定,各地图书馆、博物馆一律免费向孩子们开放的规定,以及深圳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列出监护人偷看日记要处分的条款等等,都是为了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环境,让他们愉快地学习、嬉戏、生活。
    ⑼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我们希望孩子们有个幸福的童年,就要努力呵护他们宝贵的童趣,让他们舒心地玩,可劲儿地乐,在笑声中长大,在欢乐中成才。(12分)
(选自2004年5月28日《湖北日报》,有删改)
16.选文的中心论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分)
17.第⑵、⑶两面从正、反两个方面各列举了一个典型事例,它们分别阐明了什么观点?(用自己的话概括)(4分)

18.从行文思路来看,第⑹、⑺、⑻三段都是围绕哪一段来写的?它们揭示了一种什么社会现象?(4分)

19.试结合对选文最后一段话的理解,说说你童年时有哪些充满童趣的生活曾得到了大人(老师)的支持或遭到了大人(老师)的反对?(至少写两件)(2分)

(三)风骨
马德

  一天,我正要去上课。
    突然,有人在背后喊我,声音远远的。我扭过头看去,是一个农民模样的人,但我却不认识他。
    他说,马老师,马上就要上课了,我给闺女捎了些钱,麻烦你转交给她。噢,原来他是我们班一个女生的家长。他随即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沓钱,当时我并没有太多的在意,只是想着家长尽快把钱交给我,因为上课铃已经响了。
    但他迟迟不肯给我,不断地数着他手中的钱。我这才注意到了,那一沓钱最外面的一张是100元,里边有两张20元,还有一张10元,剩下便是厚厚的一沓两元一元的零钞了。他又翻来覆去地数了几遍,嘴里念叨,怎么会少了一张呢。
    看着这些零钞,我当时突然有一种哽咽的感觉。十几年前我上高中时,父亲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给我送钱来,冻得红裂的手心里攥紧的便是类似这样的一堆零钱,甚至里边夹杂着旧版的分纸币。而今天的这一堆零钱当中,可能也有省下的柴米油盐的钱,可能也有父母得病了舍不得吃药的钱,也许有几块钱是刚刚卖了鸡蛋得来的,甚至有的还是借别人的,上面尚留有别人的余温。可现在,他都给他的女儿拿来了。
    我问,少了多少呢?
    5元。家长有些捶胸顿足。嘴里不停地说,走的时候,我明明凑够了的,怎么会少了呢?这要我怎么办?这位父亲显然有些着急了。
    我说不要紧,就这样先给我吧。家长有些迟疑,但最终还是给了我。后来,家长走了,一边走,一边还不断地上上下下摸自己的衣兜,寻找他那不知遗失在何处的5元钱。
    那节课,我上得很不好,脑海中总是浮现着家长找钱的着急样子,鼻子酸酸的。下课后,我也没有把钱给我的学生,而是直接回到了办公室。
    在搭上自己的5块钱后,我把所有的零钱都换成了整钞。给我的学生的时候,我也只是轻描淡写,简单地告诉这是她父亲捎来的。学生点了点头便走了
    我深知那一堆零钞的重量。我不想把它压在我的学生稚嫩双肩上。我知道,我这样做实际上也并没有改变什么,但我似乎只能做到这一点。
    我以为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不料一天上午,这位家长又找到我,有些局促不安地从兜里掏出了5元钱给我,并说:闺女前些日子写信给我,说这次给她捎来的钱有些不一样,因为她从来没有收到过家里这么齐整的钱。读完信后,我便猜出了事情的原委,并且感觉到你肯定垫进去了几元钱,所以我今天给你送来了。
    我百般推辞。我说5元钱的,就算了吧,但家长却极认真的样子。半天推搡过后家长突然好像生气了,一把把那5元钱塞到了我的手里,简单地几句客气话之后,便一扭头走进深秋的风里
    我那位可爱的学生,作为贫穷人家的子女,她竟然知道贫穷人家的钱是什么样子的;我更喜欢这样的父亲,因为他知道贫穷的风骨是什么。
    这个世界穷人不少,但能够高擎自己的灵魂活着的人不多。更多的人常常因为很可怜的一点利益而丢失自己最可宝贵的东西,从而使缺少精神之钙的虚弱身体在这个世界猝然跌倒。(16分)
(选自《文学故事报》)
20.全文通过哪两件事刻画了家长的形象?(4分)

21.品读文中划横线的句子,揣摩它们分别表现了人物怎样的心理?(2分)
①我也只是轻描淡写,简单地告诉这是她父亲捎来的。

②(家长)简单地几句客气话之后,便一扭头走进深秋的风里。

22.联系上下文,并发挥想象,概括文中的闺女给父亲写信的要点。(至少三点)(3分)

23.说说文中倒数第二段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4分)

24.联系全文,简要谈谈你对最后一段中“最可宝贵的东西”的理解。(3分)

四、写作(50分)

  25.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在不断地寻找适合自己的位置。位置,有时体现一个人的荣辱与尊卑;位置,有时决定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处在不同的位置,就会有不同的看法;处在不同的位置,就会有不同的作为。即使处在相同的位置,不同的位置观也决定一个人不同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请以“位置”为话题,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可写自己,可写他人;可写历史,可写现实,还可写未来。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若写诗歌,不得少于20行)。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不得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