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指静脉借阅

一、贵阳市图书馆指静脉借阅书刊服务协议

为促进全民阅读,方便广大读者借阅书刊,我馆引入指静脉识别技术,实现图书馆无证化借阅。请读者仔细阅读、充分理解本协议内容,并选择是否接受本协议。

(一)指静脉识别技术简介 指静脉识别技术是一种新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它利用手指内的静脉分布图像来进行身份识别。工作原理是依据人类手指中流动的血液可吸收特定波长的光线,而使用特定波长光线对手指进行照射,可得到手指静脉的清晰图像。利用这一固有的科学特征,将实现对获取的影像进行分析、处理,从而得到手指静脉的生物特征,再将得到的手指静脉特征信息与事先注册的手指静脉特征进行比对,从而确认登录者的身份。

(二)指静脉借阅书刊服务条款

1、所有读者皆可免费申请指静脉借阅服务,读者必须持本人身份证(原件)方可办理本项服务,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必须由监护人陪同方可办理本项服务,14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可取得监护人书面同意后自行办理本项服务。

2、读者在申请本服务过程中,需要允许我馆采集读者指静脉信息,以作为读者身份认证ID,若采集的指静脉信息不完整或不准确,则可能无法使用服务或在使用过程中受到影响。

3、我馆承诺采集的读者指静脉信息只用于书刊借阅的认证(公安机关另有要求的除外),并尽力保护该信息的安全,若读者指静脉信息非本馆故意泄露的,本馆将不承担任何责任。

4、读者申请成功指静脉借阅服务,将享受免押金、免注册费借阅服务。用指静脉ID借阅书刊将实行积分制度,读者可用积分抵扣书刊超期归还滞纳金等费用,我馆将积极推行更多的积分兑换服务(详细内容参见《贵阳市图书馆指静脉借阅积分制度(试行)》)。

5、我馆保留修改本协议的权利,如有重大修改将采取馆内公告的形式告知读者;读者在还清所借书刊后,随时可注销其指静脉信息,取消本服务协议。

6、读者申请指静脉借阅服务,允许我馆采集其指静脉信息,则视为理解并同意接受以上服务条款,并承诺提供给我馆的个人信息真实有效。

二、贵阳市图书馆指静脉借阅积分制度(试行)

为更好地方便读者,我馆将推行指静脉书刊借阅方式。读者通过二代身份证和指静脉注册,获取本人专属ID后,即可享受免证、免押金、免注册费书刊借阅服务。为鼓励阅读,指静脉借阅书刊将实行积分制度,读者可用积分抵扣书刊超期归还滞纳金等费用,每个ID初始积分为150分,读者借阅书刊数量将随积分的增减相应变化。我馆将积极推行更多的积分兑换服务。

(一)积分借阅数量规则


积分

书刊借阅总数(册)

备注

0-199分

8

书刊借阅规则按照我馆相应规定执行。

200-249分

9

250-299分

10

300-349分

11

350-399分

12

400-449分

13

450-499分

14

500分及以上

15

每个ID使用每365天需进行一次校验才能继续使用,原有积分不清零。

(二)积分增减规则

1、积分增加:

A.每借阅书刊一册,奖励2分;

B.诚信借阅1年(即,在我馆无任何违规行为,包括超期还书、刊等),奖励100分;

C.关注我馆微信公众号,奖励5分;

D.参加我馆举办的各类读者活动,一次奖励10分(多次可累加);

E.向我馆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奖励20分(多次可累加);

F.参加我馆志愿服务工作,完成一次奖励30分(多次可累加);

2、积分减少:

A.超期还书、刊:扣1分/册/天;

B.污损图书:根据实际污损情况,扣5--20分/册;

(三)其他情况

1、我馆原有借阅卡继续使用,规则不变,我馆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取消借阅卡,将另行安排并公告。

2、某个ID积分被扣减为0分后,可按照我馆借阅卡规则借阅书刊,待积分有积累后,继续实行本制度。

3、在本制度内未规定的其他情况,按照我馆相应规章制度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