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点拨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民个人的投资日渐增多,储蓄存款也日益成为个人投资的一种重要方式。

  便捷的投资——储蓄存款

 

    1.储蓄的含义和种类:储蓄一般指狭义的储蓄,即存款储蓄。广义的储蓄包括存款储蓄、购买债券、商业保险、手持现金等。狭义的储蓄分为活期储蓄和定期储蓄两种类型。  

“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储户保密”

存款储蓄的作用

  想一想:“储蓄越多越好”吗?。

  
    2.我国的储蓄机构

    我国依法办理储蓄业务的机构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①商业银行。

    ②邮政储蓄,是我国邮政部门在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督管理下办理的一种存款储蓄,是非银行金融机构。主要受理以个人名义的定期和活期存款,不受理支票等业务。它具有点多面广、信息传递快、营业时间长等优点,是对银行存款储蓄的重要补充,能广泛吸收社会闲散资金,为国家建设筹集资金,为广大群众存款、取款提供方便。

    ③ 农村信用合作社,是农村集体所有制性质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也是在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督管理下办理存款储蓄业务。也是对银行存款储蓄的重要补充,它面向广大农民,在吸收个人存款储蓄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注:以上三种储蓄机构主要从它们的地位、性质、业务和作用等方面进行分析。

    3.利息

    对这一问题主要从以下几点把握:

    ①利息的含义及来源,把握含义要抓住“唯一收益”、“报酬”两词,来源要抓住“增值”一词;②利息的决定因素,主要是本金、存期和利率水平;③利息的计算公式:利息=本金╳利息率╳存款期限;④利息税,我国自1999年11月1日起征收利息税,以利息收入的20%作为税收上缴国家。

    4.我国存款储蓄的种类

    目前,我国储蓄存款的种类很多,其中,活期储蓄和定期储蓄是储蓄存款的基本类型。我们可以通过比较的方式从以下几方面理解和掌握:

    ①含义不同:前者是指储户可以随时存入和提取,不规定存期,1元起存,存款的金额和次数不受限制的储蓄方式;后者是指事先约定存期、存入后不到期一般不得提前支取的储蓄方式。

    ②特点和优点不同;前者存取期限活,存取数量活,存取次数活;后者储蓄形式多样,存期固定,积累性强。

    ③流动性、收益性不同:前者流动性强,但收益低;后者流动性较差,但收益高于活期储蓄。

    ④作用不同;前者能最大限度地吸收社会闲散资金,方便储户小额资金的存入和使用;后者适合人民群众节余款和积少成多的大宗用款的存款需要。

  典型例题

  从1999年11月1日起,我国对储蓄存款利息按20%比例税率恢复征收个人所得税,所征利息主要用于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增加低收入者的消费能力,这一举措
  A.进一步完善规范了税制
  B.是为了调节个人收入分配
  C.有利于控制个人收入分配
  D.有助于刺激投资和消费
  解题分析 本题考察学生的综合分析判断能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在实现有效控制通货膨胀之后,出现了新的矛盾,即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物价持续下降,不利于我国经济增长,要求国家采取措施,进行宏观调控,征收利息税是措施之一,它有多方面的具体作用和意义,因此,只有C项不符合题意。

  巩固提高

  某储户于2004年1月存入20000元,定期3年,按年息2.52%的利率计算,3年后的利息总额是多少?储户实际获利多少?(利息税税率为20%)

  
  
   延伸阅读

  如何看待居民存款储蓄额的快速增长

  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